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讓學習動起來--臺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九年一貫藝術人文輔助教材學習平臺」介紹

博物館頻道

  拜訪西拉雅--卑南、魯凱族與西拉雅族百年來的樂舞盛宴

藏品放大鏡

  初探館藏民族服飾──霞披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190期 2010.11.1
 

讓學習動起來--臺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九年一貫藝術人文輔助教材學習平臺」介紹

文/吳佳芬

  崛起於20世紀末的數位博物館,改變博物館在傳統上與外在社會溝通的模式。挾著電子技術的強大功能,數位博物館突破博物館在面對文化的想像與傳譯過程中所遇到的困境。有別於傳統博物館重視文物的展演方式,數位博物館以其特有的電子技術豐富展示內容,民眾接收到的訊息是更多元、更具全貌觀。在此情況之下,南島民族、南島文化透過數位化博物館有著無限想像的可能性。


圖一.網站首頁以「臺灣地圖」的方式先對臺灣原住民族各個族群有背景知識的瞭解。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於民國93年著手規劃成立「臺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透過線上展示、線上學習、互動式遊戲與各項服務,使臺灣原住民之語言、經驗與智慧得以再現及活用於生活之中。目前已累積三萬七千四百張以上原住民珍貴圖像數位化資料、四千小時影音資料、百萬字以上相關原住民社會文化導覽解說資料。為了活化利用臺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相關資料,讓民眾得以從臺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網站汲取自身所需的知識能量。同時,配合教育部近年積極推動的「九年一貫」政策理念,將「人文與藝術」領域中的各科目(如傳統的美勞、音樂、美術、戲劇等)以互動學習的教學方式彼此呼應整合,並且將視野擴及到其他的教育領域。「九年一貫藝術人文領域輔助教材學習平臺」(圖一)即是從上述的觀念與目的出發,以「認識臺灣的原住民」為該學習平臺之執行內容,希冀營造e化時代學習平臺與數位接軌的優質學習環境。


圖二.平臺架構圖

 

  「九年一貫藝術人文輔助教材學習平臺」委由國立臺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以下簡稱資管系)及美術產業學系(以下簡稱美產系)共同製作,由資管系謝坤霖老師帶領學生勾勒出平臺架構;網站內容則由臺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提供養分;由美產系學生設計FLASH影片、互動式遊戲。以國中小學學生、教師為對象分為五個分眾,規劃數種平臺功能(圖二)。舉例來說,學生透過「學習中心」、「遊戲天地」平臺功能,在生動有趣的影片、遊戲當中,學習、認識臺灣原住民文化之美。娛樂與教育意義兼具的動畫影片同樣也有助於老師們日常課堂上的教學(圖三)。此外,「教學分享」平臺功能,針對臺灣原住民族文化所設計數種教案提供老師們下載。


圖三.臺東縣光明國小劉瑾瑜老師利用動畫搭配教案實際教學成果。

  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個學生與老師都能夠深耕的園地,學生或老師都能在加入平臺會員之後,上傳分享彼此的資源,透過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與大社會互動。

  「九年一貫藝術人文輔助教材學習平臺」以多媒體影音呈現方式,分享臺灣原住民文化素材,營造輕鬆休閒又潛移默化具教育意義之學習介面,將臺灣原住民文化與國際接軌,共同穿越時空、認識臺灣原住民優質美學之文化風采。

「九年一貫藝術人文輔助教材學習平臺」網頁
http://teach9.dmtip.gov.tw/index.php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研究典藏組約聘助理)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童春發│主編:劉少君│執行編輯:楊素琪、汪冠廷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