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讓學習動起來--臺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九年一貫藝術人文輔助教材學習平臺」介紹

博物館頻道

  拜訪西拉雅--卑南、魯凱族與西拉雅族百年來的樂舞盛宴

藏品放大鏡

  初探館藏民族服飾──霞披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太陽之子、卑南考古傳奇、宏館新藏』聯合開展

  本館10月22日有三個展覽開幕,分別為『太陽之子-當神話遇上排灣族』、『卑南考古傳奇』、『宏館新藏』。

  『太陽之子-當神話遇上排灣族』特展展出至100年3月31日,以排灣族人的情感為出發,製作有聲故事書及幻影劇場,讓觀眾在圖像、光影交疊的氛圍裡,揭開排灣族的文化面紗!

  『卑南考古傳奇』展出至100年2月20日,是為了紀念卑南遺址搶救發掘30年。卑南遺址做為史前館成立的根本,史前館籌畫此特展,讓大家回顧卑南遺址30年來經歷的點點滴滴。

  『宏館新藏』展示為史前館B1宏館新藏展覽區中有關民族學、考古學與自然史的藏品更新展,透過展示介紹史前館在研究與典藏方面的成果與進展。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190期 2010.11.1
 

  為了讓更多民眾更方便地認識台灣原住民優質的文化風采,本館於6年前成立了「台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同時也為了活化利用台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相關資料,本館與國立臺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及美術產業學系,共同製作「九年一貫藝術人文輔助教材學習平台」,透過線上展示、線上學習、互動式遊戲與其他各項服務,使台灣原住民之文化財、經驗與智慧得以再現及活用於日常生活之中,並讓民眾得以汲取自身所需的知識能量。

  西拉雅文化遺址是本館南科分館籌備處進行考古工作的重點;其實,歷史上西拉雅族人很早就與東部族群有所接觸。本館今年特別安排居住在台東縣的卑南族,以及東魯凱族的樂舞團隊,前往台南縣吉貝耍國小與西拉雅族人歌舞交流,並且彼此比較其文化內涵,並在傳統文化的推動上交換經驗,其中尤以歌謠擔任了重要的角色,無疑地,參予者共認它是啟動卑南、魯凱族與西拉雅族百年後再次接觸的一把鑰匙。

  不只是居住在台灣東部與西部的民族有著相類似的文化特徵,在檢視本館典藏品中也發現,相隔海峽兩岸的侗族與阿美族,竟然有著相類似的民族服飾──霞披。本期將初步探討這兩個民族霞披服飾的文化符號。

 
 

讓學習動起來--臺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九年一貫藝術人文輔助教材學習平臺」介紹

文/吳佳芬


網站首頁以「臺灣地圖」的方式先對臺灣原住民族各個族群有背景知識的瞭解。

  崛起於20世紀末的數位博物館,改變博物館在傳統上與外在社會溝通的模式。挾著電子技術的強大功能,數位博物館突破博物館在面對文化的想像與傳譯過程中所遇到的困境。有別於傳統博物館重視文物的展演方式,數位博物館以其特有的電子技術豐富展示內容,民眾接收到的訊息是更多元、更具全貌觀。在此情況之下,南島民族、南島文化透過數位化博物館有著無限想像的可能性。

詳全▲TOP

 
 

拜訪西拉雅--卑南、魯凱族與西拉雅族百年來的樂舞盛宴

文/林建成


taromak部落勇士舞讓吉貝耍小朋友們驚艷。

一. 前言

  2010年卑南族pinaski(下賓朗)部落、東魯凱族taromak(大南)部落樂舞團隊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安排下,循著百年前西拉雅族東遷的足跡,回到其故鄉,以歌舞相互交流,西拉雅族人興奮地說,這是百年來西拉雅與卑南族、魯凱族的首次交流。

  pinaski部落的孫優女mumu(祖母)在行前教了大家幾首疑似西拉雅的歌曲,這些仿佛原住民歌謠,卻夾帶著部份閩南語的歌詞發音和唱腔,又不完全像是卑南族人熟悉的歌謠,讓族人感到奇特且有趣。她提到,母親曾告訴她,早期好像有西拉雅族人曾到部落做客,自然學會了這些歌謠。

詳全文▲TOP

 

 

初探館藏民族服飾──霞披

文‧圖/劉少君


本館南島廳中所展示的阿美族霞披。

  博物館藉由研究與保存,使典藏品達到生命的延續。在本館民族學典藏品中,包含了展現諸多族群生活模式的各種器物,每件藏品都有屬於各該民族文化的重要內涵。服飾是族群識別重要的判斷因素之一,族人可藉由衣飾區辨出身份角色,並強化自我身份的認同,正如阿美族男子的年齡階級制度明顯反映在服飾上的表現。史前館南島廳展示了一件特別亮眼的阿美族霞披(它與披肩、雲肩等同屬一個系統的概念,均為披搭在領肩部位的服飾品。它因時代的不同而在命名與形制上各有差異)。檢視本館藏品發現,本館除了收藏了阿美族的霞披之外,也收藏了居住於中國大陸西南地區貴州省侗族的霞披。因此本文嘗試以相隔兩地的侗族與阿美族,在霞披方面進行民族服飾審美的類比探討。

詳全文 ▲TOP

 
 

特展:

  • 卑南考古傳奇特展
    時間:99年10月22日至100年2月20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
    (特展網站)
  • 宏館新藏特展
    時間:99年10月22日起
    地點:B1宏館新藏展覽區
  • 太陽之子-當神話傳說遇上排灣族特展
    時間:99年10月22日至100年3月31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2010─虎年特展
    時間:99年2月12日至100年1月31日
    地點:史前館二樓迴廊
    (特展網站)
  • 2010年南科考古文物常設展
    時間:99年5月1日至99年12月30日
    地點:南科考古文物陳列室-臺南縣新市鄉南科三路9號2樓(臺南縣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內)

    預約專線:06-5050905#8334 翁小姐
  • [巡迴展]海洋之子-南島民族
    時間:即日起至99年12月31日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臺東縣鹿野鄉中華路一段200號)
  • [巡迴展]遠古臺灣的故事
    時間:即日起至99年12月31日
    地點:池上日暉國際渡假村(臺東縣池上鄉新興村新興107號)

教育活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考古專題演講-太平洋區域的沿海遷徙、 人類居住地地貌演變:以西太平洋馬里亞納群島的考古發現為例
    時間:11/16(二)9:00~12:00
    地點:本館60人教室
    主講人:John Peterson博士、Mike Carson博士、洪曉純博士
  • 原住民文化工作者系列講座-自然如何是家園?一個Bunun的觀點
    時間:11/19(五)14:00~17:00
    地點:本館60人教室
    主講:乜寇.索克魯曼Neqou-Sokluman
  • 卑南族音樂家陸森寶先生百歲冥誕紀念研討會
    時間:11/23~24(二~三)
    地點:本館國際會議廳
  • 教育資源中心-故事媽媽繪本導讀活動
    時間:11/14、11/28、12/12、12/26(日)14:00~15:30(更多訊息)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 教育資源中心-親子活動DIY「飄蕩美麗與勇敢的羽飾」
    時間:11/21(日)14:0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更多訊息)
  • 好聽好玩故事屋─「神話魔毯─魔法精靈說故事」
    魔法森林的精靈哥哥及姊姊們一口氣推出八個新故事!
    聽完10場故事,還送繪本唷!
    時間:每週日上午10:0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

  • DIY活動「玩皮手環」
    時間::11/13(六)14:00~17:00
    地點:卑南文化公園展示廳教室
    材料費:100元
    活動報名專線:089-233466轉212彭小姐
  • 坐在卑南談天說地「一個跨界的思考與整合的場域」工作坊
    時間:12/18~19(六~日)
    地點:卑南文化公園遊客服務中心
    費用:免費
    洽詢電話:089-233466轉203高小姐 (更多訊息)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99年11、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童春發│主編:劉少君│執行編輯:楊素琪、汪冠廷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