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考古探索
  淺談早期人類定居與農業的起源
話題‧話語
  國際知名的織作-東南亞的「伊卡」織品
博物館頻道
 

跟隨人類學家「踏上百年前的足跡」

搶鮮報
   
  編輯語
 

在暑假酷熱的天氣中,史前館準備了豐盛的動、靜態展示與活動,讓炎炎夏日有一個清涼的學習去處。本期三篇文章分別對於考古、民族學及田野踏查方面提供相關研究與資訊。

「淺談早期人類定居與農業的起源」提到學者對人口壓力、資源競爭和定居的因果關係有不同詮釋。作者以人-地關係模式 對於人類活動區域性整合的分析,同時也建議將此模式作為參考,在綜合性的假說詮釋模式日益受到重視的趨勢下,也許可以對考古資料的解釋提供一些靈感。

「國際知名的織作-東南亞的「伊卡」織品」是作者多年來遍訪東南亞、大陸等地,針對染織作品及技術研究的精華之一,織品反映了各個文化區的物產與環境特徵,同時也呈現物質文化及精神文化的樣態。

「跟隨人類學家『踏上百年前的足跡』」是參加本館踏查八通關越嶺古道活動的學員心得,在八天的行程中,主要以影像記錄了所見所聞,涵蓋考古、野鳥、植物、生態等資料。

 
  史前館之美
 

 
來自泰國、越南、印尼、菲律賓、柬埔塞等東南亞國家的傳統服飾同時出現在史前館內,讓在場遊客十分驚艷,感受到不同國家文化的魅力;這場東南亞服飾之美活動,同時也呼應暑假推出的特展-「豐美的織紋-台灣、東南亞南島民族染織特展」,分別以動、靜態展示方式,呈現不同族群的服飾美感。
  博物館花絮
 


東南亞服飾之美活動上,外籍配偶協會的媽媽們在台前走秀,這群小美女也穿起美麗的傳統服飾,加入表演行列,所獲得的掌聲不少於大人喔。(攝影/傅鳳琴)

 
 

 
史前館電子報第88期 2006.08.01 
 

淺談早期人類定居與農業的起源
文 / 吳意琳

Abstract
  The aim of this article is to review the opinion about sedentism (and agriculture). In the past, there were a lot of discussion to this topic, and the population pressure, climate changing and the social complexity were the focus of attention at the primary argument. Here we noted the current argument about the population pressure. Hayden and Rosenberg both basically agree the population-resource imbalances, but they have different explanation to the same factors: population pressure, resources competition, and increased sedentism. At last, I would propose to consider the Man-Land relation models and the regional complex analysis, when the hypothetic-deductive method are showing synthetic tendency. I think that the Man-Land relation models would offer some advantage to explain the archeological records.

摘要

  本篇文章主要回顧關於定居和農業起源的討論。過去關於這方面的討論不少,主要針對人口壓力、氣候變遷和社會組織複雜化這三項因素,而我們在此將最近對人口壓力因素的爭論再作整理。Hayden 和 Rosenberg 都認同「人口-資源的不平衡」,但他們對人口壓力、資源競爭和定居的因果關係有不同詮釋。文末筆者提出 人-地關係模式 對於人類活動區域性整合的分析,同時也建議將此模式作為參考,在綜合性的假說詮釋模式日益受到重視的趨勢下,也許可以對考古資料的解釋提供一些靈感。

詳全文▲TOP

 
 

國際知名的織作─東南亞的「伊卡」織品
文 / 陳景林


龍目島掛飾
─圖案以ikat織成
(史前館館藏)

  織布原料及其處理方法,反映了各個文化區的物產與環境特徵,同時也呈現物質文化及精神文化的樣態。織布工具與機械結構決定了織作技藝與特色。織法的源頭及發展走向,則呈現各族群的文化演進與交流痕跡。

  從染織工藝使用的材質、工具、技法與紋飾內容,可發現不同的文化層次。從材質上,可據以探討當時當地的作物生產水平,可導引出生產環境與地理條件。從工具上,可瞭解應用機械的智能,及物質文化的發展位階。從技法層次,可瞭解思想層次與技術水平。從紋飾內容,可探究風俗、信仰、美感與價值觀。染織工藝乍看為物質文化的體現,細究可發現事實上含括所有人類學的研究範疇。

  詳全文▲TOP

 

 

跟隨人類學家「踏上百年前的足跡」
文‧攝影 / 吳岸念


只要有陽光24小時供應熱水的大分山屋

  「踏上百年前的足跡」是史前館首度以貫穿自然史、考古學與民族學為主題的古道探查活動,在專家及研究人員帶領下,組探勘隊踏查八通關越嶺古道,並記錄相關的考古、野鳥、植物、生態等資料,以下是參與活動的過程紀錄。

詳全文 ▲TOP

 
 

《最新活動訊息

  • 樹皮、香蕉絲與新衣-阿美族與噶瑪蘭傳統織藝的對話

    8/5(六)10:00~16:00,於本館二樓迴廊。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噶瑪蘭族人於1990年設立工作坊推展獨特的香蕉絲織布,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阿美族部落2000年則推行傳統樹皮衣製作,活動特邀兩族群以天然材料與織藝,彼此進行交流,展示不同風格的傳統衣飾,相互切磋手工藝,同時提供給博物館參觀民眾欣賞多元文化的機會。

教育活動:

  》本館

  • 8/6(日) 14:00~15:00,影片欣賞:娜汶的樹皮織、噶瑪蘭的香蕉織布
  • 8/13(日) 14:00~16:00,纖維創作親子活動─藍色太平洋
  • 8/20(日)14:00~16:00,纖維創作親子活動─好多福氣在裡面。
  • 8/27(日)14:00~16:00,纖維創作親子活動─月桃花,朵朵開。

  》卑南文化公園

  • 8/19(六) 14:00~16:00,原住民傳統獵人的生態觀,邀請「山藸.飛鼠.撒可努」一書之排灣族作家撒可努到卑南文化公園作精采之演講。

  》其他

  • 8/9~8/10(三~四) 8:00~17:00,「教師考古研習」,地點:本館國際會議廳。
  • 8/18~8/19(五~六)「小小科學夏令營」,雲怎麼產生的?怎樣才能不動如山?還有為什麼有神秘噴泉?即將透過活潑輕鬆方式學習,帶小朋友進入自然與科學的領域。教育資源中心。089-381166#591。
  • 8/21~8/22(一~二),「青年考古夏令營」,地點:本館60人教室。

特展:

  • 「用手去找‧新纖事」纖維創作特展,95年7月8日至10月29日 09:00~17:00。本館近年結合纖維創作培訓班研習,講師與學員以作品推出成果展覽。作品多以黃藤、樹皮布、葛藤及羊毛氈四項傳統自然材質為展現題材,融入參展者的當代創意,呈現纖維創作具有新鮮感的氛圍。
  • 「豐美的織紋─台灣、東南亞南島民族染織」特展,95年7月22日至11月22日 09:00~17:00。染織與族群生活、文化傳承意涵息息相關,本項特展藉由臺灣與東南亞地區南島民族的相關染織品,探索兩地族群之間織紋呈現的多元美感與差異。
  • 「檀島傳奇-從羽神到熔爐」特展,94年12月11日至95年11月20日,本館第四特展室。本特展與以典藏太平洋南島語族民族學標本豐富而聞名的比夏博物館(Bishop Museum)合辦,將藉由與夏威夷原住民生活、神話和傳說等相關的生活用品、工藝品、圖像和影片等,以生動有趣的展示手法說明夏威夷文化的特色和發展。
  • 「狗的前世今生」狗年特展,95年1月30日開展,本館二樓迴廊。
    「狗」是最早被人類馴養的動物,遠在12,000年前就已發生了。人類為了狩獵及居住安全守衛,而開始豢養某些具有家犬特質的動物,從東亞地區的灰狼(Grey Wolf )開始,將大野狼馴養為家犬。隨著人類祖先的傳播,馴養行為逐漸傳到了全亞洲、歐洲與美洲。而家犬的祖先隨著人類的腳步,做出許多調整與犧牲。成功的生存策略,使牠們適應現代文明生活而不致絕種,牠們是所有野生動物裡最大的贏家。

詳細內容公佈於本館特展網站

表演:

  • 館慶音樂會,95/8/17(四) 19:30,內容精彩可期的音樂活動,誠摯邀請大家到史前館歡度四歲生日音樂。史前館視聽中心。
  • 薪傳之夜,95/8/19(六)18:30,南島原音與流行的結合,東岸夏季最high的夜晚,讓古老的傳說感動年輕的心。史前館山之廣場。
  • 史前館玻璃屋餐廳「午餐的約會」,於每週六、日下午12:30 為來館遊客營造一個悠閒且充滿曼妙音樂的感性時光。
  • 史前館「南島樂舞SHOW」演出時間為每週六、日上午10:00及下午3:00,地點於山之廣場或玻璃屋餐廳。

‧‧‧‧‧‧‧‧‧‧‧‧‧‧‧‧‧‧‧‧‧‧‧‧‧‧‧‧‧‧

2006年社教機構終身學習節 ─ 「臺灣好Young 享看 享知 享做」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文化,Young內涵」系列活動

活動名稱
活動時間
踏上百年前的足跡
(八通關古道踏查)
6月1日-10月31日
山林的舞蹈精靈
6月10日
發現南島:小小解說員培訓
7/3.4日第一梯次、7/10.11日第二梯次
美麗的彩衣-
東南亞傳統服飾秀
7月22日
原住民教師傳統工藝創作研習
7月27日-7月29日
阿美族與噶瑪蘭傳統織藝的對話
-樹皮、香蕉絲與新衣
8月5日
老瓶與新酒:
青年與博物館討論會
9月8日-9月10日
原住民傳說動畫展
7月2-9日,9月4-10日
傳統,創新的基石-
原住民高中職學生祖先文物之旅
9月21日-10月28日
認識達悟文化技藝之美
5月-8月
95年度
屏東縣柴城外籍配偶讀書會
5月4日-9月14日

時時刻刻為您服務,24小時不打烊。電子化政府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浦忠成│主編:林建成│助理編輯:林娜鈴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