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特展(二)展示策略介紹

國際頻道

  從Met Gala 看博物館的品牌行銷

回想‧回響

  2022年我在南科館實習心得:工作.博物館.生活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南科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博物館花絮
 

  澳洲辦事處在台設處超過40週年,澳洲與臺灣在各經貿、文化等領域皆有長久的合作夥伴關係,本館與澳洲辦事處亦自2015年起即有多次的展示合作,從2015年「坎寧路:澳洲當代原住民藝術展」到2022年更共同舉辦令人驚豔的「第一浪潮:當代澳洲臺灣原住民時裝藝術展」,駐台代表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為表達對王長華館長及同仁的感謝,特別致贈個人收藏的澳洲原住民畫作給史前館展示與典藏,期待雙方未來持續共同合作,將更精采的展覽帶給全臺灣觀眾。

  暑假期間,各地博物館陸續推出針對18歲以上年輕人「文化幣限定」的活動。

  史前館在此推出8/16-17日兩天一夜的活動【困在時空裂縫中的考古學家-夜宿博物館解謎探秘】,不只是實境解謎遊戲,還能讓你認識台灣這片土地的故事。走進平常一般人無法進入的博物館後臺,不只能夠一窺博物館典藏庫、實驗室鮮少揭露過的面貌,夜探史前館又可以住在旅行博物館裡(市價2000元以上),一泊二食的活動超級划算!

  只有20個名額,快揪同學朋友們一起來享受深夜探秘博物館的樂趣吧!報名期間只到7月31日喔!

報名網址

活動名額:20名(8人以上成團,踴躍報名吧,少年少女們!)

活動費用:文化幣1000元/人

文‧圖/史前館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95期 2023.7.15
 

  連續上一期特展的展題介紹,本期繼續介紹兩大展區的內容,一是以英雄旅程模式來探究創作者如何接受召喚、轉而回鄉進入學習與創作歷程的故事。二是從《雄獅美術》與兩段藝術尋路的故事,探討部落雕刻師如何進入「公共視野」被更多人知曉探討的歷程。

  有著時尚界奧斯卡之稱的Met Gala,是紐約市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所屬服飾典藏館Costume Institute)舉辦的年度募款晚會。從原先募資走向逐漸轉辦為配合展覽的主題,有效打造品牌行銷,也讓人看到博物館與時尚雜誌共同合作成就彼此的夥伴關係。

  實習生活要過得充實愉快,除了有賴各組工作上的安排,更重要的還是實習生本人是否具有開放參與的嘗試心態,願意接觸實習期間各種出現在博物館的工作;再來就是有沒有機會跟一群好夥伴體驗博物館的酸甜苦辣。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特展(二)展示策略介紹

文‧圖提供/盧梅芬


展場之館藏佳興木雕精品(盧梅芬攝)

策展策略簡介

  筆者於前一期電子報〈「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特展(一):展題介紹〉,已介紹「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特展的策展緣起、展題意涵以及兩大主題(展區)的簡要內容,本期電子報想要分享一下兩大展區的策展特色。

  第一個主題(展區)「我是誰?透過藝術創作,追尋文化歸屬與自我、促進社會改變的故事」,為了讓觀眾更能理臺灣解嚴後至1990年代初期,原住民想要回到部落重尋身分的困難與心理狀態,筆者特別選用神話學大師喬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1904-1987)分析世界各地的神話故事,所得出「英雄的旅程」模式,即創作者「想要回家、如何回去?每個故事,也是進入另一個未知世界的冒險旅程」的展示單元。

  第二個主題(展區)「『我們是誰?何謂「臺灣文化」?《雄獅美術》與兩段藝術尋路故事」,特別企劃「你的名字?『被發現』的佳興部落雕刻師」展示單元,講述這些雕刻師的名字進入「公共視野」的歷程。

詳全▲TOP

 
 

從Met Gala 看博物館的品牌行銷

文‧圖提供/溫璧綾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Hugo Schneider - Flickr, CC BY-SA 2.0)

  每年最吸引全球時尚界目光的活動應該是5月在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簡稱Met)所舉辦的Met Gala,該活動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明星、企業家、名流等競相參加,因故被稱為是時尚圈的奧斯卡。2023年的Met Gala在5月1日舉行,這個時尚界最大的晚宴活動往往都會引起世界各大媒體的報導,但該活動卻顯少被博物館界所關注。

什麼是Met Gala?

  Met Gala這樣眾星雲集的時尚晚宴是如何與博物館結合?Met Gala 又被稱為 Met Ball,其正式名稱應為服飾典藏館晚會(Costume Institute Gala ),主要是為紐約市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所屬服飾典藏館(Costume Institute)舉辦的年度募款晚會。

詳全文▲TOP

 

 

2022年我在南科館實習心得:工作.博物館.生活

文‧圖/侯柔君

羊毛氈製作活動

  2022年的夏天,我來到了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南科考古館實習,這是很紮實的兩個月實習機會,了解並嘗試博物館不同面向的工作之後,讓我對博物館的工作擁有更直觀的感受與認識。

博物館工作面臨的兩難

  博物館工作的背後其實涵蓋了大量的溝通與行政,這些隱藏性的工作成本是我原先始料未及的。尤其南科考古館在行政編制上是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底下一個組室南科管理中心,需要克服臺南與臺東之間跨地域性的行政問題,以及難以即時性支援的狀況。博物館身為文化單位的公部門,既要遵循公部門的規章流程,任何標準都要有所依據,卻也要在面對群眾時以足夠的彈性及柔軟度因應突發狀況。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追蹤東部康樂本館與卑南遺址公園的消息請往這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追蹤南部南科考古館的消息請往這邊「南科考古館」
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來按讚!

    

特展:

  • 「我是誰?:臺灣藝術史中的身分追尋」特展
    時間:2023/6/21(三)~2024/2/18(日)
    地點:康樂本館第一特展室及第二特展室
  • 海上人:阿美族遠洋漁生特展
    時間:2023/5/3(三)~2023/12/31(日)
    地點:康樂多功能空間
  • 直擊!博物館後臺特展
    時間:2023/5/10(三)~2023/12/31(日)
    地點:康樂本館B1展示中庭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崁頂布農家族系譜展──我的名字從何而來
    時間:2019/11/30(六)起
    地點:崁頂3062(臺東縣海端鄉崁頂村3鄰62號)

》走讀臺灣

  • 走讀史前‧追隨風暴之子的履跡
    活動時間:2021/10月‧線上播放
    追隨著風暴之子的主人翁瓦利,走訪花東海岸及縱谷的史前遺址吧!地表可見的巨石、散落的陶器或石器,都是史前人群生活的印記,站在遺址上遙想3,000年前,人們奔馳狩獵生活日常的情景,隨著風聲而來的古老低吟。 文本《巨石,你好!》

 》卑南遺址公園 

  • 預約卑南遺址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遺址公園DIY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12年7、8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