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光影與聲塑:從史前館沈浸式投影談新媒體與臺灣史前史共創展演

國際頻道

  互動暢遊─日本京都鐵道博物館參訪紀實

回想‧回響

  2018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打破對博物館的古板印象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再製史前卑南文化典型陶器

  雙豎把罐型器是卑南遺址常見的陶容器,從陶器坯體的微痕觀察,卑南文化人應該只利用簡單的輔助工具即可作成別具特色的雙豎把罐。本次課程特別邀請具人類學背景的陶藝家鄭永國老師,帶領大家如何利用泥條盤築及拍墊技法,再製史前卑南文化典型陶器。本次課程於1月12日進行手工捏製陶器,學員們先從陶的土質及燒的技術有了基礎認知,再由陶藝家鄭永國老師細心又有耐心的指導學員們實務操作,過程中邊了解史前陶器的製作過程,邊學習如何運用有限的自然素材及竹片工具,想像卑南文化人的製陶技術與美妙。在學員們認真地蹂躪陶土,捏製陶土,拿捏力道,抓準厚度,培養了內在的耐心與美麗,經過一整天捏陶學習,學員們終於將之完成,而每個陶器都各有其獨特風格,接下來就是期待露天燒陶的成果。

  本課程製作的陶型為卑南遺址的雙豎把罐型器,於 1月26日至27日進行24小時露天燒製,經過陶藝家鄭永國老師帶領,以阿美族早期露天燒陶的原理,先在底部鋪一層稻草,再將學員們的陶器及乾樹枝放在稻草上,中間以長樹枝架起三角支架作為燒陶的通風口,爾後鋪上稻草將陶器包圍住,最後堆放稻殼形成小山丘的形狀,開始露天燒陶工作。歷經24小時的燒陶過程,由鄭老師及參與人員的細心照顧下,完成了第一批露天燒陶,大家手工捏製的陶容器。

  藉由本次鄭永國老師的教學,讓學員們更深一層的認識史前卑南文化的生活,以身體力行的方式更接近了史前卑南文化人,同時也透過捏陶及燒陶對我們所處的環境又有更不一樣的學習。我們生活在這片遺址的土地上,不斷經時間累積而呈現不同的過去,而這個過去的歷史卻是永恆的「技」憶。

文/潘姵妏
圖/鄭承志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88期 2019.2.1
 

  趁著今年農曆春節放假有9天時間,誠摯邀請大家來臺東到史前館看光雕秀喔。結合光影、聲音與空間的特殊演出,鎖定台灣島誕生與史前人類在島上活動的主題,一定會讓您親臨一趟最驚豔的時空感官之旅。

  趁著假期,到不同國家走訪主題博物館,一定會帶您更進入對該領域的了解與珍惜。京都鐵道館就是這麼一個能讓人從鐵道遺產連結個人成長記憶、典藏過去時光並結合地方發展的主題館。

  博物館雖然典藏了過去,但博物館更重要的精神在於如何透過各面向的日常運作來與當代人們發生連結、啟示與關係。能夠有機會進入博物館參與營造這些日常工作的點滴,往往也會是扭轉博物館印象的關鍵因素。

  金豬年即將來臨,預祝大家新的一年諸事大吉!

 
 

光影與聲塑:從史前館沈浸式投影談新媒體與臺灣史前史共創展演

文‧圖/吳意琳

沈浸式投影與博物館展示

  年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建置完成新設沈浸式中庭投影,此為國內首座室內大型常設性展演,以新媒體手法與博物館展示概念結合,於館方最具特色的蛇紋岩中庭空間正式登場。本文在此簡要介紹本項展示概念發想與沈浸式投影內容的特色,然而文字描述遠不及光影、聲音與空間交織成的美麗體驗,建議把握機會親臨現場實際感受一番。

  沈浸式投影是近來大型戶外展演或博物館爭相運用的新科技展演手法,此與過去多用在燈節的雷射投影光束,或一般強調建築物外牆變形的特技效果略有不同,強調的是讓觀眾獲得「沈浸式」感受,可以「置身其中」或「參與互動」。考古類型博物館於過去使用這一類科技手法進行展示時,多半用於大型遺址的虛擬重建,提供給觀眾「身歷其境」的感受,如2016-2017年法國羅浮宮、大皇宮與博物館聯盟共同舉辦的展示,利用了在敘利亞進行的3D調查工作,將古代遺址掃描後進行數位修復,再搭配展示原件,提供給觀眾體驗(註1)。許多類似的展示也會運用AR眼鏡等裝置讓觀眾感覺自身處於場景之中。

詳全▲TOP

 
 

互動暢遊─日本京都鐵道博物館參訪紀實

文‧圖/陳芊卉

京都鐵道博物館簡介


京都鐵道博物館入口

   從京都車站出來往西,沿著塩小路通方向走約20分鐘後,便會抵達位於京都下京區的京都鐵道博物館(以下簡稱鐵道館)。鐵道館座落於梅小路公園內,由公益財團法人交通文化興財團經營管理,全館面積約31,000千平方公尺,被視為日本境內最大的火車、鐵道展示館。展示宗旨以「日本近代化火車與鐵路發展過程」為主軸,編織日本人對火車的記憶,身負傳承鐵路文化遺產與保存之使命。

  白灰色的不對稱造型為博物館建築正門入口(圖1),以舊車站為出口意象(圖2),在有著廣大草坪的梅小路公園內格外醒目。博物館為獨棟建築,展示場域共地上三層,一樓為博物館售票入口、服務台、半戶外月台意象及室內展廳。二樓為鐵路模型造景、行駛體驗裝置、兒童園區及餐廳。三樓則為天空露臺,眺望京都地景。

詳全文▲TOP

 

 

2018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打破對博物館的古板印象

文‧圖/邱宣瑄


在DIY區協助小朋友上色

  申請進入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實習之前,我對於博物館內部運作總是有很大的想像空間。因為博物館給大家常有的印象是枯燥且古板的,平常到博物館參觀,對於館內展覽總是走馬看花,鮮少認真去了解、吸收博物館想要傳達給我們的知識。

  等到真正進入史前館實習後,才發現每位工作人員的辛苦,也是因為有工作人員在自己的位置上各司其職,一環扣一環,博物館才能運作得如此流暢。在館內感受到最清晰的兩件事,第一件事是感受服務業的辛苦,服務人員每天必須面對各式各樣的遊客,但面對每位來訪遊客都要以最好的樣貌呈現,處理遊客的疑難雜症、接收遊客的情緒。在DIY區執勤時,面對眾多小朋友,小孩們既是天使也是惡魔,彩繪過後的桌面總是五顏六色,但看見小孩們到處去和大家分享自己作品時臉上的笑容,當下的忙碌彷彿煙消雲散,給了我們動力。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水保防災起步走
    時間:2018/10/5(五) ~ 2019/3/3(日)
    地點:本館
    二樓迴廊
  • 考古速報
    時間:2018/2/14 (三)起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B1通道
  • 音樂的慰藉:臺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
    時間:2018/2/9( 五) ~ 2019/3/8( 五)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與祖先對唱:海端鄉布農族Pasibutbut特展
    時間:106年9月15日至108年2月28日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馬修連恩聲音雕塑 《Consonance》
    時間:106年9月15日起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歸途 Taluma'─七腳川(Cikasuan)戰役 110 周年特展
    時間:2018/12/2( 日 ) ~ 2020/12/31( 四 )(週日休館)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 1 樓(花蓮縣壽豐鄉光榮一街 26 號)

主題活動:

  • 豬事如意在史前
    活動時間:2019/2/6、7(三~四)10:00-12:00‧14:00-16:00、2/8(五)不定時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結合史前館彩繪洞洞豬、薏米珠手串 飾與軟陶陶珠 DIY 於展廳二樓迴廊擺 設「豬市如意」攤位,參與體驗的民 眾即可獲得館內精美推廣品摸彩機會 乙次,人人有獎!初四還有精彩的街 頭藝人現場表演,讓春節期間來館民 眾共同沐浴在溫馨、祥和的春節氛圍 裏,迎接更美好燦爛的一年!

教育資源中心:

  • 彩繪史前文物創意貼
    活動時間:2019/1/20 ~ 2/3(二~日)9:00-16:00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本中心寒假期間每日 9:00-17:00 開放(週一、除夕~初六休館)

    史前文物變身 Q 版的樣貌,利用神奇的顏料 創作獨特的作品,變身為裝飾小物,可以隨 意貼在任何平滑面的物品上,豐富妳的生活, 重複撕貼也不留膠痕。
    活動費用 | 酌收材料費 80 元 ( 現場報名 )
  • 元宵節 DIY:打出自己的樹皮布燈籠
    活動時間:2019/2/16(六)14:30-16:30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構樹俗名為「鹿仔樹」,為 桑科植物,廣泛分佈在東亞 和中南半島,更是大洋洲南 島語族起源於台灣的重要佐 證。早期原住民將構樹皮泡 水、搥擣,編織成繩索、打 製成布。元宵節為台灣重要 傳統民俗節日,早年台灣各地在元宵節普遍有「迎鼓仔燈(燈籠)」的習俗。
    活動費用 | 酌收材料費 200 元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活動時間:2019/2/17(日)10:00-10:30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本中心寒假期間每日 9:00-17:00 開放(週一、除夕~初六休館)
    透過有趣的故事,可以涵融嚴密的思考,我們為孩子設計了精彩的故事與遊戲,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還可以當場玩戳戳樂遊戲!講者| 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 人,報名請洽(089)381166 轉523 或592。

  》卑南遺址公園 

  • 放假探索趣 -- 寒假特別活動
    活動時間:2019/1/19 ~ 2/3(二~日)9:00-16: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小朋友寒假哪裡去呢 ? 卑南遺址公園的展示 廳除了展示卑南遺址出土的寶貴文物外,還 有很多好玩的互動照相與傳說故事哦,拿著 我們特別設計的學習單展開一場自由探索的 遊戲吧。
    活動費用 | 依門票規定 ( 現場報名 )
  • 預約卑南遺址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遺址公園DIY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8年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