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在博物館,與你的一起一起:解說員談視障導覽心得

話題‧話語

  「106年博物館文化平權向前行─友善平權國際研討會」紀要(上):大會紀要暨日本通用性博物館現況與未來之介紹

回想‧迴響

  2017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充滿成就感的學習之旅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學童「3D 列印科學生活營」作品暨Q 版3D 列印文物小公仔展示

  106年暑假本館辦理「3D 列印科學生活營」,活動以史前文物為時空訊息載體的概念發想,讓學童學習如何透過館藏文物理解過去人類的生活情景等相關知識,進而思考設計想要傳達給未來的人們有關現在的生活與個人創意的小物件,透過3D 列印技術列印出『未來小文物』,讓喜愛設計與DIY 的學童能夠讓腦海中的創意世界更容易實現。

  另,配合本館智慧文創加值計劃,依照本館典藏文物的既有形體、造型,加入想像力轉換成Q 版3D列印文物小公仔。不僅保留典藏文物的原始樣貌又不失潮流,在新與舊的融合,讓文物的造型更貼近現代生活。

  此二項活動產出之作品即日起至12月31日,於本館教育資源中心展出;本中心今年將陸續規劃有關3D、數位、科技媒材運用之教育體驗活動,亦歡迎民眾參加。(本中心開放時間:週三14:00-17:00、週六日9:00-17:00、寒暑假期間隨開館日開放)

文‧圖/彭敏華
     楊素琪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63期 2018.1.15
 

  博物館以友善平權為初衷,為所有不同群體設想同等享有親近博物館的文化權利,這對博物館人而言相對也要站在不同群體的思維來發展出更適合對方參觀博物館的體驗內容。不管是通用博物館的設計概念,或是館員實際面對視障團體的導覽經驗,這些努力都讓博物館成為更接近大眾的好去處。

  在博物館不同組別實習,總能感受到不同組室業務的魅力,而在展示教育組實習,永遠都有忙不完的活動以及展覽前置工作,讓人在團團轉當中感受博物館的趣味與天命。

 
 

在博物館,與你的一起一起:解說員談視障導覽心得

文/史前館本館解說員 前言‧圖/林頌恩


用手來體驗、用手來解說,博物館從業人員在友善平權的增能學習以及與視障朋友的互動中練習提供更好的服務。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這兩年來陸續辦理「友善平權」的課程,強化一線人員與視障朋友的接觸;也希望透過課程與安排視障朋友到館參觀展覽,擴大博物館從業人員對於不同群體提供服務的可能性,並且實際落實雙方互動、感同身受、共同經驗博物館場域作為接觸體驗好去處的各種創造性。

  在這個學習的過程有許多如人飲水、點滴變化的心得在心頭,以下便由解說員提出他們自己參與其中有所成長的領會。

增加信心,帶來感動/張瓊月

  近年來,文化部推動了「友善平權」,而本館主要先辦理「視障」的部分。記得我2016年第一次帶領視障朋友參觀本館展示廳時,內心非常緊張,因為以前從沒接觸過視障朋友,所以不知該如何帶領,尤其是在用語說法上,總擔心會一個不小心而傷害了他們,使自己的壓力超大,在講解的聲音上可說一點自信都沒有,雖說後來算是平順完成,但卻覺得有許多不足的地方。

詳全▲TOP

 
 

「106年博物館文化平權向前行─友善平權國際研討會」紀要(上):大會紀要暨日本通用性博物館現況與未來之介紹

文‧圖/邱瓊儀


「觸摸文字觸摸世界」特展手冊除了文物照片外,特別的是手冊上有點字設計,後面則附上日本50音點字,讓大家可以一同學習

  近年來,文化部積極推動文化平權業務,附屬館所也用盡心思規劃不同面向的展演與活動,並修繕無障礙軟、硬體設施等,朝向落實降低各種年齡、語言、種族或障礙者等參與文化活動的限制努力。執行文化平權業務的伙伴們,期望藉此鼓勵大家平等參與文化活動,以彌平文化落差、落實文化平權及文化近用,促進多元文化發展,呈現臺灣多元社會及文化多樣性的特色。

  「106年博物館文化平權向前行─友善平權國際研討會」在文化部、新北市政府、十三行博物館與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的合作下,106年10月17、18日兩日在新北市十三行博物館舉行,本次研討會邀請了國內、外相關專家學者擔任講座,國內執行文化平權業務的館所也不吝分享經驗,現場更有身心障礙者一同參與交流,透過兩天的直接對話,讓與會人員深切體認,共同建構有愛無礙的博物館,是博物館界發展的趨勢。本次研討會更提供符合文化平權無障礙的宗旨的服務,除了現場即時口譯,尚提供手語翻譯、即席聽打及大字版顯示等,更有人員協助障礙者會場內的行動,確實做到無障礙需求的服務。

詳全文▲TOP

 

 

2017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充滿成就感的學習之旅

文‧圖/范惠淳


團康活動-古物對對碰

  一開始會來到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實習,是因為我對古蹟、古文明抱有極大的興趣,曾經想過當考古學家,但是因為種種現實因素放棄了,不過我喜歡古文明的心卻不會因此被澆熄,因此到博物館實習也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機會。抱著這樣的心情,促使我來到這裡。

  很高興能來到史前館,加入展示教育組的實習生行列,從一開始的茫然,到後來可以跟遊客、小朋友互動輕鬆自在,是一個很大的轉變。雖然有時候會遇到具備神奇邏輯的遊客(例如有些遊客認為我們在這裡就應該什麼都要會、都該知道),但是也遇到很多很好的遊客。很多時候跟遊客聊天也是一種學習,我很喜歡跟遊客聊天,他們會說出自己的所見所聞,我也可以告訴他們我在這裡學習到的知識。在這個過程中常常會得到不同的想法,而他們提出的問題也讓我們去尋找答案,在一次次對答中,偶爾會有新的體悟,是讓我們提升自己的不二法門。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音樂的慰藉:臺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
    時間:2018/2/9( 五) ~ 2019/3/8( 五)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與祖先對唱:海端鄉布農族Pasibutbut特展
    時間:106年9月15日至107年9月15日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馬修連恩聲音雕塑 《Consonance》
    時間:106年9月15日起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Pasibutbut:海端鄉部落的聲音
    時間:106年9月21日至107年9月15日
    地點: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主題活動:

  • FUN手作DIY專區
    活動時間:2018/1/1~12/31(每週三、六、日及寒假期間開館日)9:30-16:30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彩繪史前豬、大象、創意杯墊、獨一無二身份勳章、療癒系多肉植物盆栽等等多元手作活動,讓參觀民眾好逛、好玩、好藝術。
    活動費用│依各項材料計價

  》卑南遺址公園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7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7年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