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百合花記」──寫下魯凱族人對花的愛戀

回想‧迴響

  熱情×堅持×夢想──2014年地方文化館研習心得

回想‧迴響

  尋找一條回家的路──2014年地方文化館研習心得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臺東縣103年度推動國民中小學本土教育計畫「聽‧說‧我們的故事──在地小小解說員培訓活動」,南王國小承辦,Pinuyumayan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及大巴六九部落故事屋協辦,於103年8月27至28日,假花環部落學校、史前館、大巴六九部落故事屋舉辦兩天一夜活動。

  8月27日早上,於花環部落學校揭開序幕,接著帶領學員們到大巴六九部落,向部落解說員學習卑南族文化和解說技巧。學員們認識了卑南族巴拉冠(成年男子會所)、祖靈屋、年齡階級服飾、成年禮儀式、盾牌舞及遷徙歷史等,並進行射箭體驗。

  下午則到史前館聆聽展廳導覽,從部落學習到的知識在連結到博物館展示,做不同場域的解說學習,並由館員分享解說技巧、田野調查、資料整理、撰寫解說稿經驗。

  晚上回到花環部落學校後採分組方式,實地進行田野調查訪談,讓學員學習發問、蒐集資料、整理資料的能力。

  8月28日早上,分組進行解說稿撰寫及解說演練,於下午進行解說實作。這次分組採取國小五年級到國中二年級混齡團體,從團隊互助合作中,讓年紀較長的哥哥姊姊學習帶領弟弟妹妹進行解說討論及演練,教師們再從中協助,有助於培養解說員素養及表達能力。

  這一場由學校、部落及博物館合作的教育活動,有助於教育資源的整合,提升在地學童對在地文化的學習。






文‧圖/何孟霖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82期 2014.9.1
 

  時序才剛進入九月,相信很多人滿腦子想著中秋節連假的事情,好好珍惜年底忙碌之前還可以偷閒的日子呀。

  史前館在這個夏天與秋天可忙著了,連著辦理各種中大小型特展。最近開幕的特展是「百合花記」,從中呈現了魯凱族人戴百合花儀式背後深刻的意涵,也彰顯了人際互動的倫理關係。

  而在盛夏之時,由史前館承辦的「2014年地方文化館人才專業培訓研習」,同樣地也把全國各地來到臺東參加研習的夥伴們,與遠方而來的講師及在地講師群串連在一起,帶給彼此深刻的感動。接連兩期電子報,一起來感受四位學員的心得與感受。

 
 

「百合花記」──寫下魯凱族人對花的愛戀

文‧圖/林建成


走過88,關懷731活動,嘉蘭村青年分送百合手環--吳玫萱攝影。

  「百合花記」是2014年臺灣原住民樂舞傳承計畫的展演總匯整,藉由臺東縣金峰鄉嘉蘭村新富社區遷徙魯凱族族人,透過傳統儀禮及藝術表現,終身實踐百合花精神的動人故事,串聯出當代東部在地魯凱族如何克服環境的艱難,維繫傳統百合花文化內涵的努力過程。

一、買「花」的魯凱族人

  原居住於屏東縣霧台鄉一帶的魯凱族人,1960年代前後有十餘個家族翻越大武山進入臺東縣金峰鄉嘉蘭村,在滿是雜草的環境中胼手胝足建立小茅草屋棲身,靠著狩獵和種植芋頭撫育兒女。

  僅管環境艱辛,這群遷徙魯凱族人從1997年起,曾經陸續舉辦過多場「佩花結盟」儀式,例如1997年4月Peljeng(陳六九)的兒子Sasadr(陳參祥)感念母親Sirigu(陳金蓮)從小因家中清苦,沒有透過儀式戴百合花,心中一直引以為憾,因此在女兒陳師涵10歲時要求循古禮辦理假結婚儀(muapalapalang),取得佩戴百合花飾權。

詳全▲TOP

 
 

熱情×堅持×夢想──2014年地方文化館研習心得

文/蘭美幸‧圖/史前館提供(希望猴子工作室攝影)


耶!各位愛家鄉的學員夥伴,讓我們繼續以赤子之心堅持下去實踐夢想。

  這是一連串感動的學習與過程。就是有那麼一群人的傻勁,才會在臺灣的各個角落,開出一朵朵燦爛的名叫地方文化館的花。她們有些是獨立的場館,有些結合各社區各團體所轄場域,成為一個集體式的文化館。藉由三天兩夜的靜態學習與動態參訪,的確讓我開了眼界。而我所領受到的,就是那些投入地方文化館行列的伙伴,擁有一個熱情、堅持以及他們對經營館舍的夢想。

改變不可能為可能

  慶修院執行長陳義正分享慶修院從虧轉盈的秘訣。他提出一個很棒的想法:「以各館舍歷史精神為基礎,發展各創意活動暨文創商品。」陳執行長抓住了慶修院的日式背景,發展出結合日式風格及文化節慶的活動,如:鯉魚旗製作、許願千羽鶴等,都能成功擄獲遊客的心。且熟悉消費者心態,用富有創意的圓形冰棒,讓消費者乖乖掏出錢買門票,值得其他館舍學習,學他的「放長線釣大魚──多站在對方的立場想,吃一點小虧反而會佔一些便宜」經營理念。

詳全文▲TOP

 

 

尋找一條回家的路──2014年地方文化館研習心得

文/顏瑞瑤‧圖/史前館提供(希望猴子工作室攝影)


茶再怎樣有特色,最重要的還是要用熱水泡出來品味,做地方館的工作也是一樣要付出才能感受香醇。

  一來到臺東鹿野,大家所想到的是什麼呢?是遍地的梅花鹿?還是翱翔天際的熱氣球?臺東縣鹿野鄉的地名由來,有一說是昔日為荒野之地,有鹿群棲息於此,所以稱為「鹿野」。「所以很多人來我們社區,都在問:『鹿在哪裡?』」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的廖中勳總幹事笑著說:「一開始這真的是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鹿野與花東很多的鄉鎮一樣,也面臨人口老化,以及產業結構衰退的危機。為了讓鹿野的年輕人可以有回家的路,在地居民透過社區整體營造的工作推動,不但復興在地的產業,也開創了鹿野新的發展方向,讓鹿野成為臺東觀光的黑馬,是觀光遊客數量最高的城鎮。鹿野文化生活圈就在永安社區的居民以及仙人掌鄉土工作室的推動下,逐一繪出「路」的輪廓。

  這次由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辦理的地方文化館人才專業培訓課程臺東場「永續經營:自己的館自己救」,其中一處參訪,就是安排來到了臺東鹿野。一到鹿野,除了熱氣球看板高高掛著之外,最吸引人的就是「紅烏龍」的招牌也滿滿皆是。而我們來訪的第一站,便來到鹿野的「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第二屆臺灣原住民族青年藝術節 蝶舞青春:高中職原藝班藝術教育展演
    時間:103年5月30日至104年9月14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蒙藏服飾展
    時間:103年8月1日至103年11月2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繁衍、祈福和保護:背兒帶文化
    時間:103年8月8日至104年3月1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傳統民族服飾娃娃展
    時間:103年8月8日至103年11月9日
    地點:本館常態展廳迴廊
  • 百合花記特展
    時間:103年8月16日至104年2月16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感恩心、一世情:雅美(達悟)族瑞士返航文物特展
    時間:103年5月17日至104年12月31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
  • 情繫南島:岩佐嘉親及其收藏特展
    時間:102年08月16日起至103年9月30日
    地點:本館第B1 宏館新藏展示區
  • 馬年特展
    時間:103年1月19日至104年2月9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Sanga:飛舞的勇士特展
    地點:21國際渡假村
  • 遠古的臺灣故事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巡迴]海角樂園──國際攝影展
    地點:日暉國際渡假村B1

近期活動:

  • 都蘭山南南西:103年史前館達人深度導覽
    活動時間:自103年4月12日至103年12月6日期間,共舉行6場(更多訊息)。
  • 教育資源中心‧聽愛的故事玩戳戳樂
    親情,是影響我們至深至鉅的愛,親情的力量,可以讓我們勇敢的邁向生命的挑戰。本館邀請財團法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為孩子設計了以親情為主的一系列精彩故事與體驗遊戲。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就可以當場玩戳戳樂!
    日期:104年7月20日~8月31日(每週日)10:00-11:30,共辦理 7 場。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免費,每場限30人,採預約報名,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97,如預約未額滿,則開放現場報名。歡迎大小朋友攜手參加。 (更多訊息)
  • 專題講座:我們的處境、我們的未來:二戰後臺灣社會經濟的發展與展望,一個個人的觀點
    時間:9/10(三)14:30~16:30‧本館行政大樓2058教室,講師: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傅君助理研究員 。

  》卑南文化公園

  • 「打樹成衣」樹皮布體驗活動
    活動日期:9/13(六)14:00〜16:30
    招生對象: 各級中小學學生、家長、教師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150元
    活動內容: 三千年前的卑南文化人利用樹皮打棒將樹皮敲打成可以穿在身上的保暖衣物。除了構樹、雀榕細長的樹皮纖維能做為樹皮布材料,還有那些樹種是前人常利用的呢?和我們一起與藝術家在卑南遺址上找找看、敲敲看。
  • 2014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更多訊息)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103年9、10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