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守護考古文物:考古遺址出土遺物管理實務工作坊活動介紹

博物館頻道

  考古工作坊課程內容分享及學員互動

博物館頻道

  典藏庫房的規劃、使用及維護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今夜睡在史前館,開心來玩博物館  當您白天在鹿野搭著熱氣球,或在池上伯朗大道上騎單車悠遊時,另一群人卻有另類的選擇,夜幕低垂時,他們將在史前館的展示廳中出沒,化身為考古尋寶者,依照指令,藉著手電筒微弱的燈光,在漆黑的展示廳裡發現一件件史前瑰寶,因為他們都報名了今年暑假的「夜宿史前館」活動。

  除迷宮尋寶之外,這個活動帶大家參觀夜間水舞,成排的水柱與光影隨著音樂起舞,交織出今夜最動人的夜景。在DIY活動、宵夜及沐浴之後,就可以睡在玻璃屋中,等待明天遙望都蘭山的黎明及享用早餐。第二天早上解說員帶大家重回昨日驚魂夜的展示廳,告訴你臺灣史前文物豐富的故事。

  本館去年首次推出夜宿史前館活動,十分受到歡迎,報名十分踴躍,今年暑假與救國團合作,再次推出夜宿活動,而且擴大活動規模,除了夜宿史前館之外,也加入了白天在卑南文化公園的定向運動,以及在森林公園的騎鐵馬活動,是一個動手動腳又動腦,適合親子及好友共同來報名參加的活動,也是暑期休閒活動一項另類的選擇,絕對讓你的暑假與眾不同

  依不同的行程規劃,分為兩天一夜行程(每人1300元)及三天兩夜行程(每人3800元)。活動梯次日期及詳情可至救國團臺東縣團委會網站史前館網站查詢,或電洽救國團臺東縣團委會089-329891,簡先生0931-773128查詢及報名。



文‧圖/黃國恩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79期 2014.7.15
 

  有意思的研習課程,總是能夠帶給講師、學員及工作人員許多互動與收穫。史前館經常承辦考古性質工作坊,結合博物館專業及社會教育目的,營造豐富的學習經驗。

  今年五月份,史前館辦理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考古遺址出土遺物管理實務工作坊」,將學習地點設於臺南南科及臺東本館,讓許多相關科系學生及有興趣的民眾能在考古遺址現場及兩處場館對出土遺址遺物能有基本及正確的認識。

  本期文章便以該次工作坊為專題,分別從承辦人辦理營隊的角度、講師於課程上與學員提問的互動以及講師帶學員參觀典藏庫課程的資料書面化,讓曾參加過該次工作坊的學員可以再次回味學習內容,也讓更多今年來不及參加的朋友們至少還能夠透過電子報的文章紀錄,共享這場學習的饗宴。

 
 

守護考古文物:考古遺址出土遺物管理實務工作坊活動介紹

文/楊淑玲‧圖/馬昀甄


學員實地進入典藏庫學習。

  考古文物為考古遺址發現或挖掘出土的史前遺物,數量少則幾百件,多可達上萬件,每一件文物一出土都會予以妥善處理,在田野時先裝袋同時記錄出土位置,從這個時候開始,這些文物就有了它的最初歸屬,並透過專業的處理過程然後安置於專屬的典藏庫。

  別小看這一個工作,它可是需要具備專業的考古學知識及判斷力,同時也要有修復保存的技術能力和細心謹慎的腦力及規劃力。這些能力的養成不易,尤其更需具備實務經驗,堪可成為一位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考古文物守護者。

「考古遺址出土遺物管理實務工作坊」的規劃工作

  今年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為讓各地遺址出土的考古文物能由各地方政府進行管理維護工作,特別委由史前館辦理「考古遺址出土遺物管理實務工作坊」研習活動,課程目標為訓練文化資產相關行政人員面對遺址遺物出土,能有基本的法規知識及行政判斷能力,進一步對於未來轄區內遺址展示與典藏工作,提出構想方案。

詳全▲TOP

 
 

考古工作坊課程內容分享及學員互動

文‧圖/Mayaw Kilang


方格系統規劃示意。

  今年5月22日有幸與參加考古工作坊的學員一同分享有關南科考古田野經驗,當日以個人從事的工作,來分享南科地區遺址發掘現場之各類遺物處理方式。首先向所有學員報告有關南科發掘的簡史。南科園區正式性的考古工作始自民國84年12月的「臺南科學工業園區開發基地文化遺址調查評估計畫」,至今已過15年,先有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後為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執行相關考古發掘計畫,田野工作歷時之久、規模之大,在臺灣考古工作史上可以說是空前的,同時也發展出南科地區相關的發掘與文物整理工作。

  接下來再報告南科園區發掘的系統規劃。南科地區各考古遺址範圍均非常廣大,地點大部分規劃成廠房興建之專用地,因此在設廠前必須要進行相關搶救發掘。因遺址範圍大,搶救面積也大,前置作業上必須要規劃嚴密與細膩的發掘系統。

詳全文▲TOP

 

 

典藏庫房的規劃、使用及維護

文‧圖/王勁之


史前館的小型文物標本採用抽屜式收存。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前館)是國內唯一的國立考古學專業博物館,本文將以史前館的考古學典藏庫房為例,簡介其規劃、使用及維護。

考古遺址出土遺物的入藏及整飭

  在史前館的規範中,標本文物均需先經過審議會議評鑑並同意後始可入藏。在初步的評估階段時,若發現文物表面有昆蟲排遺或蛀孔等蛀蝕痕跡,便會先施以燻蒸處理,以祛除文物害蟲。

  在整飭階段的工作中,典藏人員會檢視及記錄標本文物的資訊及狀況,以作為後續評估及判斷的依據,同時也進行編目及適時地攝影記錄。接著在清潔修復的階段,主要以物理性方法適當地進行清潔並移除污物,以避免在入藏後持續發生劣化傷害。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第二屆臺灣原住民族青年藝術節 蝶舞青春:高中職原藝班藝術教育展演
    時間:103年5月30日至104年9月14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感恩心、一世情:雅美(達悟)族瑞士返航文物特展
    時間:103年5月17日至104年12月31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
  • 情繫南島:岩佐嘉親及其收藏特展
    時間:102年08月16日起至103年9月30日
    地點:本館第B1 宏館新藏展示區
  • 馬年特展
    時間:103年1月19日至104年2月9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Sanga:飛舞的勇士特展
    地點:21國際渡假村
  • 遠古的臺灣故事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巡迴]海角樂園──國際攝影展
    地點:日暉國際渡假村B1

近期活動:

  • 岩岩夏日的探險,尋找史前巨石
    時間:103年7月5日~7月25日
    手捧岩棺─上傳合照換贈品:活動期間於本館「白守蓮Ⅰ號岩棺」展示區拍攝「用手捧著岩棺」的照片上傳FaceBook 後,至本館展示廳入口櫃檯出示照片及票根,就可馬上得到精緻的岩棺金屬書籤1個,每人限領1次,每日限量50 個。
    找尋野生的岩棺─升級超值限量贈品:活動期間前往「長光岩棺」或「都蘭岩棺」參觀並與岩棺合照後,再至本館完成上面「手捧岩棺」活動,贈品即可升級為岩棺小模型1 個( 二種贈品僅可擇一),每人限領1 次,岩棺小模型每日限量10 個喔!(更多訊息)
  • 蝶蝶不休飛呀飛:闖關史前館+臺東趴趴走
    時間:103年5月01日~9月01日
    (1)闖關史前館:歡迎從闖關中認識展廳特選十件文物,通過考驗就有神秘小禮物。
    (2)臺東趴趴走:只要憑一張「本館門票」或「本館與卑南文化公園聯票」,就可到合作小店館舍趴趴走,通過關主的臺灣原住民族知識大考驗,完成6個集章就可以得到小獎品。(更多訊息)
  • 都蘭山南南西:103年史前館達人深度導覽
    活動時間:自103年4月12日至103年12月6日期間,共舉行6場(更多訊息)。
  • 教育資源中心‧聽愛的故事玩戳戳樂
    親情,是影響我們至深至鉅的愛,親情的力量,可以讓我們勇敢的邁向生命的挑戰。本館邀請財團法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為孩子設計了以親情為主的一系列精彩故事與體驗遊戲。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就可以當場玩戳戳樂!
    日期:104年7月20日~8月31日(每週日)10:00-11:30,共辦理 7 場。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免費,每場限30人,採預約報名,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97,如預約未額滿,則開放現場報名。歡迎大小朋友攜手參加。 (更多訊息)
  • 專題講座
    103年7月16日│週三14:00-16:30,本館2058教室 【臺灣史前建築與原住民建築文化】,主講:東海大學建築系關華山教授。(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

  • 『搭普悠瑪到普悠瑪』系列活動(一)--卑南遺址暨普悠瑪部落微旅行
    活動時間:103年7月16日至103年8月31日止,每周二至周日,10人以上成行。 (更多訊息
    當您搭乘普悠瑪列車時,可曾想過「普悠瑪」是什麼意思呢?不妨帶著您對於認識原住民文化的尊重之心,來體驗「普悠瑪」的人、事、物, 來一趟兼具史前與原住民特色的文化之旅, 感受「普悠瑪」部落族人的熱情與文化內涵。

  • 古早味童玩體驗營
    活動時間:7月16日至103年8月31日止,每周二至周日,10人以上成行
    你聽過竹槍、陀螺與檳榔葉鞘嗎?這些玩具都是以前阿公阿嬤最美好的童年回憶,你也想體驗玩玩看嗎?玩過你就可以跟阿公阿嬤一起分享討論喔,各位爸爸媽媽絕不要錯過給孩子難得的體驗機會。(更多訊息

  • 古早味童玩體驗營
    活動時間:103年7/25(五)09:00~17:00
    你聽過竹槍、陀螺與檳榔葉鞘嗎?這些玩具都是以前阿公阿嬤最美好的童年回憶,你也想體驗玩玩看嗎?玩過你就可以跟阿公阿嬤一起分享討論喔,各位爸爸媽媽決不要錯過給孩子難得的體驗機會。(更多訊息

  • 2014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更多訊息)
  •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103年7、8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