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蝶舞青春:再造原住民族青年藝術交流平台

回想‧迴響

  原藝節觀想:一位旁觀者的觀察與想望

博物館頻道

  在博物館裡大聲唱出自己族群與部落的故事──103年第二屆臺灣原住民族青年藝術節樂舞交流側記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由文化部主辦的「2014年地方文化館研習」,今年度於6月11-13日假本館辦理。今年度主題為文化部強調的「永續經營」概念,面對時代與政局的變化、民眾需求的改變與自身發展定位處在變與不變的因應下,不管是對哪一類社團、單位乃至於地方文化館而言,在變化下追求永續經營,絕對是不變的目標,也是期許自我能夠掌握的生存之道。

  本館承辦臺東場研習名為「永續經營:自己的館自己救」。如何自救?有許多種自我培力、學習的方法讓我們可以積蓄能量,更重要的是在嘗試與實際執行中,跌撞走到最後。這次研習邀請花蓮吉安慶修院執行長進行案例分享;由地方文化館相關委員以主題演講方式與大家互動;並帶領成員們實際走訪鹿野生活圈、池上四季饗宴、鐵花村與台灣好基金會的在地能量及運作。透過這場研習不只讓大家看到台東好玩、美麗的景色,並透過這些成功的案例分享,提供來自各地方文化館成員們學習、共鳴跟激盪的地方,讓我們對土地的熱愛能夠以各種靈活創造的方式延續下去、繼而推動各地文化價值讓更多人珍惜並樂於參與。



文/林頌恩、楊素琪
圖/高信宗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78期 2014.7.1
 

  暑假到來,就表示學期與學業告一段落。從去年開始,臺灣原住民族青年藝術節便已正式在史前館發芽,累積以往與各校互動的 紮根成果,慢慢發芽展現。

  今年度的藝術節,與以往一樣採動態展演、靜態展示作為成果分享的方式。動態展演成了各校青年交流的機會,靜態展示也成為青年與社會大眾溝通的窗口。在這一系列從課程到布展的籌備過程中,體現了甚麼樣的青年與部落關係?博物館與青年關係?這些背後都有著饒富意味的探討。

  本期專題的三篇文章,從各個面向呈現這回第二屆臺灣原住民族青年藝術節的面貌,並且相互呼應。讓我們祝福這群年輕人的未來有如本次展覽的意象──蝴蝶,能夠從自己的母體文化的養分展現翩翩飛舞的能量。

 
 

蝶舞青春:再造原住民族青年藝術交流平台

文‧圖/劉少君


台東高中作品-脆弱與美麗。

  「臺灣原住民族青年藝術節」計畫的起緣是因為有鑑於高中職設立了原住民技藝班的藝術教育課程,計畫設計目的之一是希望能讓原住民青年透過在學校所學的技藝,創作出動態或靜態的成果作品,經由史前館架設的平台,運用展示或展演的方式,來展現原住民青年對部落文化的認知或述說自己的故事。

  今年原住民青年藝術節已是第二屆了,還是依照去年模式,希望每年讓原住民青年關注在原住民文化某一議題上,故今年以「蝶舞青春」為標題;期望讓學生在學習創作的過程中,藉以認識魯凱族乃至於原住民族對蝴蝶的文化認知。也期望同學們於創作前,先回到部落進行不同程度的訪談與調查,將實際體驗化為創作,激發出原住民青年的無限創意與實踐。

  此外,更希望搭設這個平台,能讓參與創作的同學們,自由欣賞各校不同重點藝術教育的創作成果展演,就像族人參與部落傳統活動一樣,本身就是參與者也是觀察學習者,在無壓力的心境下相互學習,以求達到自由地內化與成長。

詳全▲TOP

 
 

原藝節觀想:一位旁觀者的觀察與想望

文/謝景岳‧圖/劉少君


海星高中阿美族農家樂

  當博物館學研究持續談論族群的文化詮釋權,如何以人權、文化權甚或智慧財產權等不同權利形貌表態呈現於展覽時,我們似乎忽略一個有待定位與關注的議題。若文化是不斷流動及改變的,那麼除了需要關心當下接住詮釋與再現棒子的文化傳承者,是否具有穩固且有力的步伐基礎探索文化不同的意義之外,我們是否亦該關心,誰將是下一承接這文化詮釋與發展的接棒者?而我們又如何輔助其具備跨步向前的信心與能力?

  如果把這兩項議題與原住民青年藝術節放置一起思考,將不難發現「臺灣原住民族青年藝術節」(以下簡稱原藝節)這一看似為了原住民青年藝術與樂舞創作而設立的舞台,實則在上述課題中,扮演可謂關鍵的推助角色。

詳全文▲TOP

 

 

在博物館裡大聲唱出自己族群與部落的故事──103年第二屆臺灣原住民族青年藝術節樂舞交流側記

文/林建成‧圖/劉少君


現代舞蹈交流。

  「臺灣原住民族青年藝術節」設計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期望透過展、演創作方式讓原住民青年運用學校所學技藝來詮釋自身的族群文化,可以大聲地在博物館裡說出自己的族群故事。

  第二屆原藝節以主題「蝶舞青春」為目標,藉著歌舞的展演,令人驚艷發現師長帶著同學們深入田野調查祭儀與歌舞,以實際的體驗轉換為舞台表演,也體現年輕人自行展現創意編舞演出。不僅凸顯出年輕一代回到原鄉接觸部落文化的熱情,更讓人激動的是年輕人的無限創意潛力,能夠在博物館裡發揮,大聲唱出自身族群與部落的故事。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Sanga:飛舞的勇士
    時間:102年12月11日至103年9月11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
  • 第二屆臺灣原住民族青年藝術節蝶舞青春:高中職原藝班藝術教育展演
    時間:103年5月30日至103年9月14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感恩心、一世情:雅美(達悟)族瑞士返航文物特展
    時間:103年5月17日至103年12月31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
  • 情繫南島:岩佐嘉親及其收藏特展
    時間:102年08月16日起至103年9月30日
    地點:本館第B1 宏館新藏展示區
  • 馬年特展
    時間:103年1月19日至104年2月9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Sanga:飛舞的勇士特展
    地點:21國際渡假村
  • 遠古的臺灣故事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巡迴]海角樂園──國際攝影展
    地點:日暉國際渡假村B1

近期活動:

  • 岩岩夏日的探險,尋找史前巨石
    時間:103年7月5日~7月25日
    (1)達人深度導覽:消逝中的巨石:臺灣巨石文化的現況與保存維護
    時間:103年7月5日(六)14:00│地點:本館60人教室。(活動報名
    (2)手捧岩棺─上傳合照換贈品:活動期間於本館「白守蓮Ⅰ號岩棺」展示區拍攝「用手捧著岩棺」的照片上傳FaceBook 後,至本館展示廳入口櫃檯出示照片及票根,就可馬上得到精緻的岩棺金屬書籤1個,每人限領1次,每日限量50 個。
    (3)找尋野生的岩棺─升級超值限量贈品:活動期間前往「長光岩棺」或「都蘭岩棺」參觀並與岩棺合照後,再至本館完成上面「手捧岩棺」活動,贈品即可升級為岩棺小模型1 個( 二種贈品僅可擇一),每人限領1 次,岩棺小模型每日限量10 個喔!(更多訊息)
  • 蝶蝶不休飛呀飛:闖關史前館+臺東趴趴走
    時間:103年5月01日~9月01日
    (1)闖關史前館:歡迎從闖關中認識展廳特選十件文物,通過考驗就有神秘小禮物。
    (2)臺東趴趴走:只要憑一張「本館門票」或「本館與卑南文化公園聯票」,就可到合作小店館舍趴趴走,通過關主的臺灣原住民族知識大考驗,完成6個集章就可以得到小獎品。(更多訊息)
  • 都蘭山南南西:103年史前館達人深度導覽
    活動時間:自103年4月12日至103年12月6日期間,共舉行6場(更多訊息)。
  • 教育資源中心‧聽愛的故事玩戳戳樂
    本館邀請財團法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為孩子設計了以親情為主的一系列精彩故事與體驗遊戲。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就可以當場玩戳戳樂!
    日期:104年7月20日~8月31日(每週日)10:00-11:30,共辦理 7 場。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免費,每場限30人,採預約報名,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97,如預約未額滿,則開放現場報名。歡迎大小朋友攜手參加。 (更多訊息)
  • 專題講座
    103年7月16日│週三14:00-16:30,本館2058教室 【臺灣史前建築與原住民建築文化】,主講:東海大學建築系關華山教授。(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

  • COSPLAY卑南文化人的一天
    活動時間:103年7/18(五)09:00~17:00
    你知道史前卑南文化人如何在台東平原生存,並發展出千年的精采文化嗎?歡迎小朋友一起來扮演史前卑南文化人,體驗當個小小獵人與手作玉石工藝家。精彩可期的COSPLAY,你絕不可以錯過喔!(更多訊息

  • 古早味童玩體驗營
    活動時間:103年7/25(五)09:00~17:00
    你聽過竹槍、陀螺與檳榔葉鞘嗎?這些玩具都是以前阿公阿嬤最美好的童年回憶,你也想體驗玩玩看嗎?玩過你就可以跟阿公阿嬤一起分享討論喔,各位爸爸媽媽決不要錯過給孩子難得的體驗機會。(更多訊息

  • 2014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更多訊息)

部落廣播車‧村幹事報告:

  • 「傻瓜織夢」土坂五年祭專刊募資計畫
    如果你關注臺灣原住民文化、原住民部落的主體性,你所贊助這個「傻瓜織夢計畫」將會成為重要、可貴的典範。呈現出部落自主決定自身事務以出版品留下紀錄,並發揮傳播力量的「新模式」。期待您的參與和支持!(更多訊息)
  • 東海岸工作東海岸工作假期
    邀請志工朋友們,一同到東部海岸原味部落,做有意義的工作,感受部落文化生活!2014年,自4月16日起開始開放報名,接連10個部落,10場以上的東部海岸部落工作假期,每場次四天三夜,招收30人,深入部落在地體驗。(更多訊息)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103年7、8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