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
  我的老師宋文薰院士

話題‧話語

  宋文薰教授90壽誕有感

考古探索

  尋找《熱蘭遮城日誌》中的「Mornos」社(下):「卑南圖」上的答案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71期 2014.3.15

宋文薰教授90壽誕有感

文‧圖/李坤修、表/張菁華

  宋先生90歲了!初次見到他至今不覺已經過34個年頭,我也從一位青澀的大一新生來到當時宋先生的年齡,當然對他的印象多半也已模糊,只有一起在卑南遺址考古的時段保留較多的記憶。

  第一次見到宋先生是在1980年的暑假後,筆者進入臺灣大學考古人類學系(人類學系的前身)第一個學期的史前史課程。依稀記得他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位頭髮花白的「老先生」,個子小小的(可能很老了吧!心裡這麼想),講話有點風趣,但國語好像不太輪轉(後來才知他的日語、英語比較流利),充滿神秘感的一個人,氣質與想像中的史前史課程完全契合,而這種神秘的氣質對我來說似乎是一直存在著。

  1980年真是一個重要的時間點,這一年宋先生57歲,是他學術生涯中第三個十年的開端,也在這一年他帶領臺灣大學考古隊開始進行卑南遺址的考古發掘,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因此而蘊育誕生了。宋先生帶領的卑南遺址考古從火車站範圍的搶救發掘(1980至1987年)到卑南文化公園的遺址範圍試掘(1988至1989年)前後共計十年。這是臺灣考古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延續時間最長,遺物出土最豐富的考古發掘工作,筆者有幸得以參與其中大部分的時間。

  1990年7月史前文化博物館籌備處在宋文薰與連照美兩位教授的努力下終於正式成立,由連照美教授擔任第一任的籌備處主任,宋先生則擔任總顧問。籌備處前後共運作十年,其間宋先生一直擔任主要的顧問,縱使在1994年從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卸下教職也無間斷,而後並繼續擔任史前文化博物館的顧問至今。史前文化博物館的誕生與發展毫無疑問的與宋文薰教授有不可分割的淵源。

  為慶賀宋先生90大壽,史前館特別在電子報製作此一祝壽專題。筆者啣命在專題上撰文,為找回一些關於宋先生的記憶,特別花了一點時間翻箱倒櫃,終於找到兩張有意思的照片。兩張照片都是宋先生在卑南遺址發掘時的側寫照,拍攝時間大概是1981年,紀錄了我對宋先生的感覺。

  其中之一(圖一)的拍攝地點是在王家古厝東側的大芒果樹下。當時考古隊在王宅設前進基地,每天中午都在此用餐休息,尤其是大芒果樹下,在臺東的夏日有如天堂。照片中的宋先生當時58歲,頭髮已花白。黝黑的手背及鼻樑上的眼鏡印痕是夏天在卑南考古形成的印記,而其沉靜中帶著倦意的面容(應該有一點啤酒的效應)則清楚的紀錄了當時的情境與宋先生較為放鬆的一面。

  另一張照片(圖二)與前一張正好形成對比,拍攝地點是在卑南遺址月形石柱旁的榕樹下。當時考古隊在遺址上架設了工寮,中午的休息地點也從王宅移到該處。照片中的近像是宋先生中午休息時的背影,仍衣冠整齊,腰間繫著指北針傾斜儀,彷彿仍持著武器的戰士,這是宋先生出田野的標準形像,在遠處的月形石柱的呼應下出現一種安靜又孤獨的氣氛。這也正是宋先生一直留在我心中的印象。

圖1.宋先生58歲的模樣。

圖2.宋先生出田野的模樣。

表、宋文薰院士與史前館

日期

內容紀要

69.09

為使遺留豐富的卑南遺址得以留下記錄及配合工程進行,臺東縣政府委請臺灣大學宋文薰與連照美教授進行鐵路局徵收範圍內之考古發掘工作。嗣後,在宋文薰、連照美兩位教授帶領之下,進行為期長達9年(69年至77年),前後13次的考古發掘工作。

69年-75年

宋文薰和連照美兩位教授極力向臺東縣政府與教育部推動在卑南遺址建立考古博物館之構想。並頻頻奔走敦促實踐。
教育部於75年成立「史前館籌建規劃小組」計畫,網羅臺灣之考古、地質與自然史之精英學者參與。

77年

「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籌建規劃小組」第三次委員會議修正通過「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籌建規劃方案研究計畫」,敦請宋文薰教授擔任總主持人,籌組考察團,於3月赴歐洲知名之考古博物館考察,由委員共同研議撰寫規劃方案,至78年1月底提出報告。

77.03-78.08

為配合史前館建館興建計畫,教育部委託宋文薰和連照美兩位教授於預定建館之卑南文化公園基地,進行考古試掘。

79.03

史前館籌備處2月正式成立,於3月敦聘宋文薰教授為籌備處顧問。

79.04

與籌備處連照美主任赴日本考古博物館考察,提供考古遺址戶外展示資料與意見。

79.12

委託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宋文薰教授主持「卑南遺址現地保存展示構想研究計畫」,本案於80年5月完成。

79.02-80.02

宋文薰教授參與籌備各項活動(如籌備處鄰選辦公處所、各項構想研究規劃會議、各項考察、演講會、慶生會、年終尾牙等)。

79年-90年

宋文薰教授參與籌備處之建築與展示等各項規劃計畫會議,並與籌備處主任至教育部參加簡報會議備詢。
宋文薰教授推動國外學者來訪及座談,促進學術與經驗交流,並親自帶領至田野調查與解說。
宋文薰教授多次為籌備處同仁演講,述說所參與遺址發掘時的點點滴滴。

80.06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卑南遺址現地保存展示構想研究計畫報告書(主持人:宋文薰教授)

80.10

臺灣地區史前考古文獻目錄(主編:連照美、宋文薰教授)

81.01

臺灣地區史前遺址資料檔(一) (編著:連照美、宋文薰教授)

82.09

配合臺東縣觀光協助推廣活動,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宋文薰教授於臺北遠東百貨文化館專題演講,題目為:「卑南遺址與卑南文化」。

86.5

以宋文薰教授卡通化為主導人物出版的《遠古臺灣的故事—認識臺灣的史前文化》書刊,榮獲1997年金鼎獎及開卷最佳童書獎。

87.09

卑南文化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展示設計與施作完成,為感念宋文薰教授對本館之貢獻,特於展廳入口處放置宋文薰教授卡通人物之模型乙座,為觀眾開啟和善親切的展示之旅。

87-96年

中央研究院宋文薰院士捐贈北京人復原人頭像、箱尺、照準儀等標本,以供本館典藏研究。

89年

邀請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宋文薰教授專題演講,講題:「臺灣的麒麟巨石文化」。

邀請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宋文薰教授專題演講,講題:「卑南發掘」。

90.07

本館一期展示設計,特於中庭設置宋文薰教授銅像乙座。
本館進行試運轉並對外開放,中央研究院宋文薰院士蒞臨本館開館典禮剪綵。

91.08.17

本館正式開館,中央研究院宋文薰院士專程蒞館。

93年迄今

中央研究院宋文薰院士捐贈珍藏圖書、期刊等資料1仟餘冊,供本館典藏研究、展示及教育推廣之用。

95.07

史前館圖書室成立宋文薰院士捐贈圖書專區。

101年

本館於100年提報推薦宋文薰教授參與第二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評選,於101年公告榮獲第二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評選委員特別獎/終身成就獎。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研究典藏組助理研究員)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