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
  史前館的黑冠麻鷺

博物館頻道

  臺灣最早的獵人,在八仙洞

博物館頻道

  史前館的大學生與小學生:史前館與臺東大學「國小社會領域教材教法」課程合作計畫心得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配合兒童節辦理系列活動,4月4日當日優惠12歲以下國小學童免費入館參觀;配合土理土器特展特別規劃上、下午各一場『陶土捏陶』教育活動,因特展室中展示了眾多「土土的」卻在考古學研究上絕對重要的史前陶器,所以現場也帶大家一起以泥條盤築的古老方法製作迷你陶罐,再學史前人加上繩紋,看大伙又搓、又捏、又刻的玩得不亦樂乎,最後還可將各自風格的陶容器,帶回家做紀念囉!此項活動也將於特展展示期間不定期舉辦,歡迎民眾參加。

  在4月4至7日連續假期期間,還另外舉辦了「尋找史前國寶」活動,遊客只要完成「尋找史前國寶」學習單,即可獲得由史前館特地製作印有這四件國寶圖像的「國寶磁鐵」。配合史前館四組館藏文物:人獸形玉玦、玉管、鈴形玉串飾及喇叭型玉環正式成為國家認定的「國寶」,讓遊客可以親眼目睹國寶的風采,了解這些國寶的文化意涵。

文/邱瓊儀、楊素琪
圖/呂亞竹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49期 2013.4.15
 

  每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提醒我們要對地球有更多的關心與愛護,當然,更希望天天我們都要以行動愛護地球,畢竟,我們真的就只有這個地球!史前館開館將近11年,本館後花園也逐漸形成一個生態豐富的空間,吸引了黑冠麻鷺前來這裡築巢育雛。希望我們都能意識到,地球不是只給人類居住的地方,我們也要多多為不同生物的生存著想。

  以地球的生命來說,人類出現在地球活動的時間非常晚。而在臺灣,依目前考古證據所找到人類最早活動的地方便是東海岸的八仙洞。「臺灣最早的獵人──八仙洞舊石器考古特展」,將臺灣史前史的時間軸向前邁進了2萬7000年。這裡的37個洞穴,曾有舊石器時代人們活動的痕跡,說明臺灣島也是人類遷徙的一處重要據點。

  從戶外史前遺址到博物館常設展,要如何將史前人類活動的智慧與奧妙,傳達給今日的小學生知道呢?史前館與臺東大學師生在社會領域教材上一塊合作,由大三、大四修課學生展開教案的腦力激盪與實作導覽。這項合作計畫,不僅帶給大學生自身豐富的收穫,也給館方帶來新的激盪。大學生與小學生,原來我們這麼近,在史前館。

 
 

史前館的黑冠麻鷺

文‧圖/張至善


隔著玻璃拍攝到的黑冠麻鷺雛鳥。

  2013年4月1日自由時報出現這個斗大標題:

  「生態live秀/ 黑冠麻鷺育雛 史前館隔窗直擊」〔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後花園成了黑冠麻鷺天堂,正有一對在貼近二樓玻璃的樹梢築巢,人隔著單面透視玻璃,撫育過程看得一清二楚,鳥也不受干擾,更有保全日夜巡邏加以保護……

  為了讓大家更為瞭解黑冠麻鷺的相關知識,整理介紹如下:

  黑冠麻鷺跟我們農村歌謠中傳唱的「白翎絲」(白鷺鷥)不太一樣,牠的棲息環境以林地為主,一般的鷺鷥喜歡出沒的環境是以開闊的水田、沼澤、魚塭、農田等環境為主要的棲息環境,當然這和牠們覓食的食物很有關係。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蒼鷺、夜鷺多以魚類為主食,而田間常見的牛背鷺(黃頭鷺)則是屬於雜食性,以昆蟲和蚯蚓等動物為食物(有時也吃老鼠)。

詳全▲TOP

 
 

臺灣最早的獵人,在八仙洞

文/劉世龍,圖/夏麗芳


討會貴賓聆聽「臺灣最早的獵人──八仙洞舊石器考古特展」導覽。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今年度與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合辦的「臺灣最早的獵人──八仙洞舊石器考古特展」,是一項具有歷史指標的特展宣告。這個展,將臺灣史前史時間軸向前邁進了2萬7000年,藉由中研院臧振華先生3年來的考古計畫,在臺東縣長濱鄉八仙洞重新挖掘了曾經遺留的舊石器時代人類使用工具的37個洞窟,再度証明了臺灣島在人類遷徙中,也曾是一個重要的據點。

  此特展雖以「臺灣最早的獵人」為命題,但所展出的文物,大多數以舊石器時代人類將週遭隨手可取的礫石所敲擊出的工具為主。由於臧振華先生3年來的挖掘出土物中,礙於該遺址的環境潮濕、許多有機物的遺留不多,正確年代考證皆藉由史前人在此生活的火塘遺留的碳,送往美國進行碳十四科學鑑定得知。

詳全文▲TOP

 

 

史前館的大學生與小學生:史前館與臺東大學「國小社會領域教材教法」課程合作計畫心得

文‧圖/黃國恩


有的老師為學生準備參考資料並要求學生做筆記,但印象中只有一組小學生有如此準備。老師大多數的時間都在拍照,為學生的博物館學習留下記錄。

  2012年8月,經由本館張善楠館長的引介,臺東大學教育學系的汪履維教授嘗試以筆者「臺灣史前史展示廳教師手冊」草稿中的想法及架構,帶入大學師培課程中去推展實踐,因此在2012學年度推出「國小社會領域教材教法」課程,更為此提出了一個「臺灣史前文化巡禮──大學協助推動館校合作,活化學生學習先導方案」。

  這個方案結合了史前館、臺東大學及縣政府教育處三方的合作,進行方式如下(汪履維,2012):
  由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提供館藏資源及專業指導,國立臺東大學結合相關課程,透過參與式學習增進師資生社會關懷及專業技能,臺東縣政府教育處支援相關經費,協同規畫並推動,期能逐步充實博物館配合中小學課程與教學之相關資源,並建構地方政府、中小學、大學及博物館合作促進學生學習之常態化機制。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土理土器──臺灣史前陶容器特展
    時間:101年12月14日至102年9月15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特展網站
  • kivala(我們交個朋友吧)── 一段台、德部落樂舞交流情緣特展
    時間:101年11月16日至102年5月31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最早的獵人--八仙洞舊石器時代文物特展
    時間:102年3月29日至102年7月30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
  • 蛇年特展
    時間:102年2月6日至103年1月19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難以置信──南志信與寶桑部落的故事
    時間:101年12月15日至102年6月30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區二樓迴廊
  • 宏館新藏特展
    地點:B1宏館新藏展覽區
    (特展網站)
  • [巡迴]海角樂園──國際攝影展
    地點:日暉國際渡假村B1

近期活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5/4、5/5【參訪】國定八仙洞遺址導覽活動(花東學生限定版) (更多訊息)
  • 教育資源中心
    【繪本導讀】
    3/17、4/21(日)10:00~11:00│ 活動免費‧本活動由故事媽媽熱情導讀,透過繪本的精彩內容,讓小朋友們喜愛閱讀,同時從小培養看書的興趣。
    【動手動】
    4/28 土理土器特展-有魚有餘(陶魚吊飾)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

  • 2013年「原住民藝術工作者駐園創作」活動簡章與報名
    卑南遺址公園管理中心為活絡原住民族文化展示區,充實園區展示內容,進而提升園區整體服務內涵,期以現有原住民族文化展示區硬體設施為基礎,搭配原住民族文化藝術之現場創作,促進原住民族藝術創作之發展,讓園區樣貌顯得多元豐富及深具動能與活力。 (更多訊息)
  • 2013年「史前探險life秀」教育活動
    102年4月25-26日(週四、五),本次活動將以史前劇場的方式帶領大家進入史前世界,參加成員被視為部落社會的一份子,參與採集、狩獵、農耕、製做石器和燒陶等工作,並學習大自然的叢林法則。(更多訊息)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102年3、4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行政院廣告【消除歧視 性別平等】

行政院廣告【進入枯水期 節水要積極】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