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回想‧迴響
  追尋傳統‧迎向創新──樹皮布文化的啟程

博物館頻道

  文化傳承是一件很「酷」的事──記2012年原住民族駐園藝術工作者創作成果展

國際頻道

  馬雅城邦的普克式建築(下)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土理土器-臺灣史前陶容器特展開幕

  12月14日紅葉國小的學生在第四特展室吹奏陶笛,開啟「土理土器:臺灣史前陶容器特展」的開幕系列活動。難得幾位考古學屆的重要研究者齊聚一堂,除了參與開幕,也在研討會上針對史前陶容器進行文章發表。如同展名,陶容器並不起眼,材質土土的看起來也土土的並不起眼,然而一方面卻是史前人類生活最常見的器物,另一方面也是考古學者掌握史前文化的重要依據。這次的特展齊聚上百件修復完整的史前陶容器,是台灣考古學界的盛事;而研討會上的發表也呼應特展主題,讓與會者對於史前陶容器有更多的關注與認識。

文/黃郁倫
圖/夏麗芳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41期 2012.12.15
 

  喔喔喔~~~12月中了耶,意思是一年又將結束,史前館電子報要在這裏跟大家一起回顧,在過去這一年,有哪些很得意、很溫馨又開心的事情呢。花點時間做個年底總回顧,相信會讓我們重拾當初很多莞爾、感動的畫面與記憶。

  至少,這一年對卑南遺址公園的「原住民藝術工作者駐園創作」計畫而言,是個頗有收穫的一年。繼去年以展現在草原上的木雕作品之後,今年則是以富含龐克精神帶點叛逆色彩的樹皮布創新成果展,做為今年年底的園區盛事。作者Alo小姐在這段駐園期間裏頭,感受到甚麼事物或者精神,轉化為養分注入在她的創作呢?透過參觀者對展覽作品的肯定,回顧這八個月的學習,她又有甚麼收穫呢?來看看Alo這一年的創作心得以及她未來對自己持續創作挑戰的展望。

  一場駐園成果展出,自當牽涉創作者與承辦人之間的合作介面。在面對展覽形成的過程,要處理諸多作品以外面向與展覽軸心的博物館員,是如何思考與應對來鎖定發展呢?有意思的是,當創作者以自己的步調徐緩沉穩勾勒展覽面貌,而博物館員則在焦頭爛額中要打點好所有事情,雙方之間如何在相互牽扯中達到緊張的平衡,最終共同攜手完成一個令人難忘且完滿驚喜的展覽呢?來自承辦人第一手的心情傳真,讓我們一探展覽成形的幕後記事。

  呵呵呵,故意的喔,要繼續延續馬雅末日的發燒話題,所以才會連載兩期啊。上期先給各位讀者聞香一下馬雅普克建築代表烏斯馬爾城的總貌介紹,這回才真正要帶領各位進入古城入口,一一走訪不同的經典建築。不管是一個晝夜之內就建造完成帶有神話色彩的魔術師金字塔、華麗的修女方院、上演生死存亡戰的球場,該遺址最大的金字塔、具天文功能的鴿舍建築、具占星學意義的總督宮、號稱烏斯馬爾寶石建築的海龜廟等等,隨著作者精細的描述與親自造訪拍攝而來的畫面,讓我們在神遊之後的末日再度迎向明日,繼續把握人生

 
 

追尋傳統‧迎向創新──樹皮布文化的啟程

文‧圖/林戎依


小朋友體驗樹皮布製作。

  擔任卑南遺址公園駐園藝術工作者這段期間,很幸運能夠在園區創作,可以跟很多遊客交流,讓大家認識到我的創作,也認識樹皮布的製作過程和文化。在交流當中,我發現自己對樹皮布文化還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製作過程中也有更多改進的空間,在如此的環境下,使我能夠在樹皮布與文化等各方面有所進步。  

詳全▲TOP

 
 

文化傳承是一件很「酷」的事──記2012年原住民族駐園藝術工作者創作成果展

文‧圖/吳佳芬


特展開幕與會貴賓剪綵。

  卑南遺址公園為積極推動原住民族文化推廣工作,陸續於園區戶外建置東排灣族家屋、卑南族家屋、卑南族少年會所及普悠瑪部落工坊等文化展示。如何避免這些空間僅作為單純的展示物件,把「人」帶進來、活絡園區戶外原住民族展示區域,是遺址公園近年來努力推動的方向。

詳全文▲TOP

 

 

馬雅城邦的普克式建築(下)

文‧圖/夏麗芳


底面呈橢圓型的魔術師金字塔。

  中美洲猶加敦半島考古遺址的烏斯馬爾(Uxmal),盛行普克(Puuc)古風格建築。這座古馬雅城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如今是相當知名的旅遊景點。

詳全文 ▲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土理土器-臺灣史前陶容器特展
    時間:101年12月14日至102年4月28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
  • kivala(我們交個朋友吧)──一段台、德部落樂舞交流情緣特展
    時間:101年11月16日至102年3月31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龍,東西大不同-龍年特展
    時間:101年1月23日至102年2月3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宏館新藏特展
    地點:B1宏館新藏展覽區
    (特展網站)
  • [巡迴]海角樂園-國際攝影展
    地點:日暉國際渡假村B1

近期活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教育資源中心-故事繪本導讀活動
    12/23(日)10:00-11:00
    故事媽媽熱情導讀,免費,每場限25人採預約報名,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23、592,如預約未額滿則開放現場報名。(更多訊息)
  • 教育資源中心-親子活動
    14:00~17:00
    12/15 臺灣史前陶容器特展--陶罐工作坊(更多訊息)
    12/16 臺灣史前陶容器特展--陶藝創作吊飾
    (更多訊息)
  • 專題講座
    101年12月15日│週六9:30-12:30,本館2058教室 【悠悠卑南情】,主講:虞戡平導演。

  》卑南文化公園

  • 原住民文化藝術工作者駐園創作
    4/14~12/31 卑南文化公園於每週六、日〈含國定假日〉期間,有原住民文化藝術工作者常態性駐園創作及展示作品,歡迎喜愛藝術的朋友,來與藝術家互動!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101年11、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