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一起守護繽紛生命──「博物館與生物多樣性」課程研修紀實

南島文化專欄

  「蘭嶼」地名與「雅美族」族稱的由來

博物館頻道

  燃燒赤子之心的荷蘭熱帶兒童博物館──民俗/民族文化的教育與博物館課程紀要(中)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黃金人人都愛,但您對黃金的了解有多少?4月9日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的余炳盛教授蒞臨本館,分享了一場精采的演講──「臺灣的金礦床與其化學組成對來源地之隱示」。

  演講內容包括黃金的特徵、金礦的生成,還有臺灣最大的金礦「金瓜石」的開發歷史與各種奇聞軼事,以及臺灣各地黃金分布的概況。臺灣真的是寶島,連我們臺東的卑南溪、知本溪、太麻里溪裡都可以淘出從中央山脈沖刷出來的砂金!

  而臺灣的一些史前遺址曾經有過黃金的出土,臺東的舊香蘭遺址即是其一,只是無法確定黃金的來源為何。余教授指出,金礦不會是百分百純金,各地金礦中微量元素的種類與組成都不盡相同,若能建立起臺灣甚至亞洲鄰近區域的金礦資料庫加以比對,也許能解開這個謎題,描繪出史前人的黃金交易網絡。

文/汪冠廷
圖/葉長庚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25期 2012.4.15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愛地球的你,有沒有想過要做些什麼樣積極的行動,來愛護我們的地球呢?可以是節能減碳、可以是身體力行,總之只要有心去改變自己的某些生活習慣跟方式,不知不覺就可以累積很多讓地球感動的感謝喔!

  這期要來看看,位於巴黎的法國國立自然史博物館帶給我們哪些有關生物多樣性的觀點。或許我們對於這樣一個熱門名詞「生物多樣性」已經耳熟能詳,但是自然史博物館展示如何跟此一思潮做結合呢?相關議題又如何結合推展呢?來自法國的經驗可以提供我們一些思考。

  說到生物多樣性,蘭嶼可是有著許多特有種動植物的「寶島」。但是現在我們用中文所稱呼的地名,為什麼叫「蘭嶼」?居住在島上的原住民族,為什麼中文稱為「雅美族」?關於島上原住民族對該島的稱呼以及對自己族群自稱的演變與由來,可以提供我們了解哪些事實?或許,當有一天,我們越習慣以當地人的命名來稱呼當地,就離落實多元觀點的理想更進一步。

  上期介紹了戮力推行多元文化觀點的荷蘭熱帶兒童博物館,怎麼辦啊,這個館太有意思了,可以講的東西太多了,於是還沒有完結篇哩。我們繼續來看這個館如何以置身當中體驗進行完全體驗的方式,打造令學童難以忘懷的博物館手作經驗。看看他們如何以一位小女孩的故事,帶領學童進入住在孟買印度人的日常生活。

 
 

一起守護繽紛生命──「博物館與生物多樣性」課程研修紀實

文/余明旂


形態學、生物化學與基因序列資料的證據顯示,地球上一切生物在基因上是相互關聯的,生命體的系譜親緣關係能用一棵大演化樹來體現,那就是生命樹。(
圖:Dr. Amandine Pequignot)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與文化資產研究中心與法國國立自然史博物館(Museum National d'Histoire Naturelle,Paris France,以下簡稱法國自然史博物館)於2008年簽訂了交流協定,進行為期兩年的「自然史詮釋與溝通系列」課程合作計畫。2011年10月份,該中心邀請法國自然史博物館的博物館學課程副教授Fabienne Galangau-Querat、蒐藏研究保存中心研究員Amandine Pequignot,以及臺灣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動物學組研究員兼主任黃文山、科學教育組副研究員兼主任劉德祥等人,一起討論博物館蒐藏、研究、展示、教育與生物多樣性的關連,而開設了「博物館與生物多樣性」研修課程,提供專業、跨文化的博物館觀點,連結博物館實務社群,在博物館與生物多樣性的議題上,啟發更深入的思考與關懷。

詳全▲TOP

 
 

「蘭嶼」地名與「雅美族」族稱的由來

文/楊政賢


漂洋過海,大海中的蘭嶼拼板舟與達悟族人。(出自二南堂人文相本第三輯《原住民老照片》)

臺灣原住民中的「海洋民族」

  蘭嶼島上的原住民是達悟族人(或稱雅美族人)。蘭嶼位於臺灣東南方,大約在東經 121 度 32 分, 北緯 22 度 03 分,離臺灣本島約 40 浬,與臺東則相距 49 浬。目前島上有六個村落,分別為紅頭(Imourud)、漁人(Iratai)、椰油(Yayu)、朗島(Iraralai)、東清(Irarumilk)以及野銀(Ivarinu)。達悟族目前人口數約五千多人,是臺灣原住民中唯一的「海洋民族」。關華山(1989:150)即指出雅美人將島視為他們的「家」──世界觀的重心。並且,這個重心是偏北的。因為無論是從一些學者研究或是雅美人自身神話傳說裡,都可以確定雅美族與菲律賓巴丹島人有文化、語言的淵源,這也使得雅美人認為自己已身處北方。也就是說,雅美人把蘭嶼視為世界觀的「重心」,卻不是其「中心」,雅美人把此中心讓給了大海。因此,在達悟族人傳統的宇宙觀裡,蘭嶼本島並不是整個世界的中心,四周的大海才是世界的中心。

詳全文▲TOP

 

 

燃燒赤子之心的荷蘭熱帶兒童博物館──民俗/民族文化的教育與博物館課程紀要(中)

文/林頌恩整理‧圖/取自荷蘭熱帶兒童博物館介紹小冊


這本小冊子的標題「耳聽易忘、眼觀而記、手作則懂」,道盡了荷蘭熱帶兒童博物館的教育方式。

  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於2011年舉辦了一場「民俗/民俗文化的教育與博物館」研修課程,外賓方面邀請了來自日本、荷蘭及尚比亞等國博物館從業人員來分享。就在荷蘭熱帶博物館所屬之兒童博物館(Tropenmuseum Junior,以下稱為荷蘭熱帶兒童博物館)的講者莉絲柏‧盧本(Liesbet Ruben)女士開講之前,我們與會者已經迫不及待翻閱著莉絲柏帶來的小書本,封面以特殊凸點印著「耳聽易忘、眼觀而記、手作則懂」(I HEAR AND I FORGET, I SEE AND I REMEMBER, I DO AND I UNDERSTAND),就是要你用手指也用心去展開這場親身接觸。這裡頭滿滿是不同膚色與文化背景的孩童,身處在不同異國的空間,穿著當地的衣服進行各種動作,充滿了各式好奇、滿足、驚嘆、寧靜的表情。例如孩子們在中國裔教育人員的引導下練習金雞獨立、泡茶或拿筷子;孩子穿戴著祕魯原住民多彩的頭飾,在秘魯裔教育人員的鼓勵下吹笛子;女孩們蒙著穆斯林的面紗,男孩子赤裸的上身塗著澳洲原住民獵蜜人的紋飾……讓人好想立刻加入他們當中的活動,跟著他們一起感受不同文化的魅力。

詳全文 ▲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岩繪.岩雕─石頭畫布上的史前史Rock Art 岩畫特展
    時間:100年12月23日至101年4月29日
    地點:史前館第一特展室
    (特展網站)
  • 臺灣人類學百年特展—人類學家的足跡
    時間:101年4月3日至101年6月20日
    地點:史前館第三特展室
  • 低碳臺灣.高瞻未來─你能.我也能特展
    時間:100年7月15日至101年6月17日
    地點:
    本館第特展室 (特展網站)
  • 「追風南行小英雄-黑面琵鷺的故事」影像展
    時間:101年3月29日至101年6月10日
    地點:
    史前館二樓迴廊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維護過程之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宏館新藏特展
    地點:B1宏館新藏展覽區
    (特展網站)
  • 龍,東西大不同-龍年特展
    時間:101年1月23日至102年2月3日
    地點:史前館二樓迴廊

近期活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特展教育活動
    4/22、4/28【影片】返家八千里 / 黑面琵鷺(更多訊息)
    4/22、5/20【親子DIY】HAPPY(黑琵)生態超輕土、蝶古巴特(Decoupage)生態相框(更多訊息)
    4/22 (日)專題演講:愛地球‧愛鄉土 鳥類生態專題講座(更多訊息)
  • 教育資源中心-故事繪本導讀活動
    4/22(日)10:00~11:00(更多訊息)
  • 教育資源中心-親子DIY
    4/15 Rock Art岩畫特展─洞穴裡的神殿(夜間小壁燈)
    4/29 你儂我熔─時尚琉璃飾品
    時間:上列週日 14:00~17:00
    (更多訊息)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101年3、4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汪冠廷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