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考古探索
  南科園區的考古遺址

話題話語

  大陸少數民族與臺灣原住民文化元素的類比

博物館頻道

  2010世界南島國際交流工作坊:臺灣南島與世界南島研究的接軌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187期 2010.9.15
 

南科園區的考古遺址

文/MayawKilang

一、南科園區考古遺址的搶救

  南科園區(註1)自1995年12月,先後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接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委託在該地進行考古遺址調查起,園區基地內已發現之27處考古遺址(註2),有若干遺址之部分範圍,係以綠地、公園、停車場、道路或特殊工法等方式予以覆蓋,以作為現地保存。但是其他若干遺址,因位於事業專用區或公共設施用地內,有遭受破壞之虞,雖然像園區西北側之蘇厝遺址,可以藉由建蔽率等方式予以保存,然而其他遺址部分範圍位於開發區域內,有遭到工程影響,因此必須進行搶救考古發掘。有關南科考古調查與發掘工作自1995年12月至2010年1月,合計約進行15年之久。


南科園區考古遺址分布圖。

 

 

二、史前文化的分布

  南科目前發現之考古遺址,其文化內涵可以分為六大文化,每一文化又可以細分為各期相文化。六大文化,分別為大坌坑文化、牛稠子文化、大湖文化、蔦松文化、西拉雅文化、明清文化(近代漢人文化)。


  南科園區有的遺址僅有一個文化層,有的遺址則包含有二個以上的文化層,其中含有大湖文化的遺址佔園區所有遺址的48%,其次為蔦松文化,佔有23%。讓南科園區成為研究大湖文化與蔦松文化的重鎮。

三、文化遺留的內涵

  南科園區各文化之遺留重點簡略描述如下:

一、大坌坑文化(葉期)

  有相當定居性的聚落,面積可達3~5公頃。除栽培稻米、小米等穀物外,也開始養狗,廣泛利用海洋資源。大量使用產於澎湖的橄欖石玄武岩來製成斧、鋤、錛、鑿等工具。使用木棺作為葬具,葬姿主要採頭向南之仰身直肢葬。墓葬中男女成年都見有拔牙。有出土的穿孔人牙及帶有箭鏃殘留的遺骸,當時已有馘首、爭鬥等武力行為。

二、牛稠子文化(牛稠子期)

  生業遺留有稻米、小米和豆類等農作物。石器應是在當地製作或加工,器表多通體加磨且器身更趨細薄。在埋葬行為上,已開始使用大甕埋葬嬰兒遺骸,多採橫置、甕口朝南。成年的遺骸中見有拔牙的證據,而玉環取代了貝器成為主要的裝飾品。

三、大湖文化

  在陶器方面,最明顯的特徵即是灰黑陶的比例逐漸增加。石器數量劇減,最具特色的石器的為以砂岩磨光的巴圖型匙形石斧。可能開始出現鳥頭狀器。仍然使用甕棺埋葬嬰兒,但改為豎置;墓穴深度極深,部份有棺木痕跡。葬式主要為俯身直肢葬,頭向多朝北。墓葬普遍在近頭部的墓穴上方,放置可能用來盛裝飲食的陶容器。

四、蔦松文化

  可能反映出有大小兩種聚落型態。生態遺物數量大增,主要見有稻米、薏苡等。開始出現鐵製工具。甕棺已消失,但在道爺遺址中,常見以碎陶片舖陳於遺骸下方,此一葬俗在臺灣極為特殊。

五、西拉雅文化:

  當時原住民透過交易取得各式的硬陶及瓷器作為器皿。鐵器的數量增多;並利用雕刻穿孔的鹿角及玻璃珠、環等作為飾品。

六、明清漢人文化

  大都屬於清朝中晚期。這類遺址中常出土有糖漏等紅褐色厚胎硬陶,已進行甘蔗等經濟性作物之栽培。墓葬方面則利用三合土製作槨室,其內置放木棺,周圍則填塞白灰、碎貝等,道爺遺址另見有一大型磚砌墓塋。

  南科園區考古遺址之出土文物,數量非常龐大,目前統計約有22萬餘件,史前陶的數量居文物的最大宗,現分別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進行整理、分析、研究、典藏等工作。


出土文化遺物統計。

四、考古遺址的保護

  南科園區總面積為1038公頃,目前所調查與鑽探的考古遺址範圍面積約122.245公頃,雖然園區之考古遺址以現地保存做為優先考量,但隨著園區事業專區用地的開發,部分遺址範圍仍得以搶救發掘方式進行考古遺留的處理。目前南科園區搶救面積約78,218平方公尺以上。27處遺址中,南關里東、右先方、(新市)木柵、五間厝南、道爺遺址之漢人大墓、道爺南遺址之糖被指定為縣定遺址,未來依照管理維護計畫,縣政府將設置保護標誌,其內容包括名稱、種類、簡介、範圍圖示、禁止事項、罰則、設置單位及設置日期。為避免自然或人為破壞遺址,對經指定之遺址,目前由財團法人樹谷文化基金會定期巡查,而本館受縣政府指定為台南縣內考古文物保管機關,於未來南科分館正式營運時,亦將進行相關南科園區考古文物的展示與教育。

註釋:
1.正式名稱為「南部科學工業園區」。
2.新寮遺址係由財團法人樹谷文化基金會調查鑽探發現,並進行考古搶救工作。

引用書目:
朱正宜
2009 《台南縣考古遺址普查計畫(第二期-西南地區新市鄉、安定鄉、善化鎮)結案報告》台南縣政府委託、財團法人樹谷文化基金會執行
臧振華
2004 《臺南科學工業園區道爺遺址未劃入保存區部分搶救考古計畫期末報告》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委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研究所執行
2007 《南部科學工業園區考古遺址搶救監測後續計畫期末報告》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委託、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執行
2010 《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第三期考古遺址搶救監測計畫期末報告》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委託、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執行
臧振華、李匡悌、朱正宜
2006 《先民履跡-南科考古發現專輯》台南縣:臺南縣政府編印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南科分館籌備處研究助理)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童春發│主編:劉少君│執行編輯:楊素琪、汪冠廷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