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簡介「公開的密室—博物館典藏保存技術特展」
博物館頻道(部落特展)
  歷史的珍寶與提醒─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本館同仁協力心得

博物館頻道(部落特展)

 

小策展人失眠日記─文化館界的海角七號,在海端(1)

搶鮮報
   
  編輯語
 

本館教育資源中心一直努力於臺灣史前與原住民教育的園地耕耘,配合花東各學校的戶外教學、資源分享與整合,也是假日親子活動diy的體驗館,本月又規劃了新的說故事教室,一個充滿想像的空間,歡迎各界踴躍使用。本館21日將有一個「公開的密室—博物館典藏保存技術」特展,一般人很難了解博物館典藏人員的工作情況,這個展可讓觀眾一窺庫房裡的秘密,歡迎屆時蒞臨參觀,此外,可先由此期的電子報預知該展的展示內容,請詳閱本期特展報導。近期本電子報一系列報導本館部落巡展動態,為了喚醒在地文化與凝聚向心力,部落特展是具有地方風格的展覽,這期策展人與協展同仁,寫下了對「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展的心得,眾志成城,許多特展都是力量的結合,盼有興趣的讀者,在細讀該文後,可抽空走一趟參觀該展。

 
  博物館花絮
 

史前館故事季系列活動 10日長濱國小致贈童書

為了讓大小朋友認識史前館多元的教育資源,特別整合規劃「2008史前館故事季活動」,以帶動閱讀風氣,為了將知識帶到東部教育弱勢地區的學校,第一波故事季行動到了長濱國小,由童春發館長帶領館內同仁,並帶著各界的愛心到校贈書給活潑可愛的小朋友。

長濱國小附設幼稚園還有一年級小朋友送給精靈們溫馨的愛的鼓勵,便迫不及待地聽起了月光精靈的「神奇呼喚術」,搭配了設計過的圖畫,小朋友也喊起了「木頭!木頭!木頭!」,呼喚著泰雅族神話裡的木頭。有了小朋友熱情的回應,未來,史前館將繼續帶著傳承原住民口述神話的使命,將族群文化的種子散播到各個學校,讓文化認同從小紮根。

史前館教資中心換新裝 8日起重新對外開放

史前館教資中心經過1個多月的整修之後,於本月8日重新對外開放,該中心位於本館戶外景觀花園的兒童遊戲區旁,是專為兒童之臺灣史前文化教育推廣所打造的學習空間,規劃有體驗教室、魔法精靈故事屋、兒童閱讀以及視聽及影音資料等功能,透過空間環境的營造,以自由、愉悅的方式實踐兒童多元文化教育,讓您與孩子感受不一樣的學習情境,是兼具考古、自然、南島文化、教育、休閒、遊戲的親子教育園地。

魔法精靈故事屋每週日上午10時,邀請小朋友乘著神話的魔毯起飛,遨遊於臺灣的神話故事。每週日下午的親子教育活動,藉由主題策劃的方式,提供豐富多元的動手做活動。兒童圖書區定期添購新書、繪本,舒適的環境提供親子閱讀的場地,增加閱讀樂趣,還有適合親子共賞的優選動畫影片。

此外,學校套裝參觀行程的做中學成了輕鬆好玩與再自然不過的一件事。教資中心以靜態及動態的方式,提供教師、學生、親子家庭等各項教育資源及學習機會。相信文化自然而然地發生於生活中,創造性的學習經驗不斷發生與累積於生命的每一個當下,在這裡孩子是主人,文化體驗是主題,創意是驚喜,大人是夥伴,陪伴孩子成長是任務;藉由遊戲、創作、探索、體驗、想像等方式,透過主題設計,進行體驗、聽故事、閱讀等互動遊戲,與孩子一起學習臺灣考古、自然環境、族群文化的多樣性。

 
 

 
史前館電子報第143期 2008.11.15 
 

簡介「公開的密室—博物館典藏保存技術特展」

文‧圖 / 張至善


科學檢測

  文物是人類智慧的結晶,見證了歷史發展的重要過程,也是人類的重要文化資產。然而,眾所皆知的,文物的衰敗是自然的現象,要如何妥善保存這些重要的文化遺產,讓後代子孫得以親眼目睹呢?在博物館與科技發展過程中,誕生了文物保存維護科技這門學問。藉此我們不僅希望「曾經擁有」,更想要「天長地久」。

  史前館為了讓一般民眾瞭解文物典藏工作的意涵及其所需要的保存技術,特地籌辦「公開的密室—博物館典藏保存技術特展」,特展將論述博物館演進發展的歷史與文物維護保存科技之間的關係,隨著博物館從「私人寶庫」轉變成「公眾歷史的收藏」,博物館性質的改變讓人們了解「文物」不再是私有欣賞的專權,更是教育公眾的文化事業。要達到教育的目的,就必須將文物予以維護、保存與展示。現在,我們也藉由當代科技的進步,得以更加妥善地保管祖先交付的文化遺產,並讓其傳之久遠。

詳全▲TOP

 
 

歷史的珍寶與提醒─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本館同仁協力心得

文‧圖 / 李虹妮、張雅惠、柯志忠


虹妮跟達亥討論展板的解說方式

李虹妮

  經過的從不暫留,時間絕不為誰而倒帶,漸漸的我一定更珍惜當下。

  這次史前館在97年度博物館與原住民社區計畫「一起走一段─大館帶小館」與地方原住民族文物館一起合作辦展,第一「戰」就是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題目是「Taupas‧日本軍-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

詳全文▲TOP

 

 

小策展人失眠日記文化館界的海角七號,在海端(1)

文 / 林頌恩 圖 / 果子電影公司提供


也是六個人組成的天團,在海端

  第一次看到這群策展夥伴的合照,出現在達亥這位部落策展人,在預展記者會時講解的PPT裡頭,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因為立時在腦海中聯想到的畫面,竟是電影「海角七號」這張大夥在沙灘上擺帥的宣傳照。

詳全文 ▲TOP

 
 

最新活動訊息:http://www.nmp.gov.tw/content/nmpweb/news.aspx

教育活動:

  》本館

  • 2008史前館故事季-繪本募集
    時間:即日起至11/15,地點:本館服務台
    目標:優良繪本、童書
    本館會將您無私的愛心帶到臺東以及花蓮偏遠的地區,這些孩子們或許被生活侷限在臺灣的角落,您的愛心,給了這些缺乏教育資源的孩子一把鑰匙,帶他們進入繪本圖書裡的愛與和平,開啟通往大無限的宇宙。
  • 2008史前館故事季-Eye to Eye繪本魔力工作坊
    繪本是家長培養幼兒閱讀習慣的入門方式,繪本的文字少,有些甚至沒有文字,而從小閱讀大量的圖畫語言,更是教育專家認同可以培養想像力的方式。
    11/22(六) 13:30~16:30 eye to eye,如何挑選親子共讀的繪本?
    採預約報名,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23、592
  • 好聽好玩故事屋—『神話魔毯--魔法精靈說故事』
    時間:每週日上午10:00,地點:史前館一樓館史室
    每場限25人,採預約報名,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23、592,如預約未額滿則於當日開放現場報名。
  • 親子活動
    地點:史前館一樓館史室,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23、592
    11/16(日) 14:00~17:00,布農族畫曆吊燈,限量30份,材料費80元。
    11/30(日) 14:00~17:00,熊熊布偶,限量30份,材料費80元。

  》影片欣賞

  • 原知‧原味 11/23(日) 14:00 片長:約110分鐘,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國內第一部以3D動畫完成的原住民神話故事動畫,獲得國內外影展肯定(首爾國際動畫影展、台灣國際動畫影展)。

  》主題活動

  • 公開的密室——文物小醫生擂台賽
    博物館的文物典藏作業有如一道守備森嚴的堡壘,本活動鎖定國小學童,搭配生動活潑的文物道具,讓學童在遊戲中學習文物保存,並培養愛惜與妥善保存玩具的重要性。
    活動時間: 11/10~12/19
    活動對象與人數:史前館前進台東各國小,一校一班(約50人),共計舉辦6場。
    報名方式:教育資源中心,呂亞竹,089-381166分機592,經本館確認後會通知老師。

  》卑南文化公園

  • 戀上手工皂
    時間:12/6(六) 14:00~17:00,地點:卑南文化公園展示廳教室。
    一年一次的手工皂教學又來囉!這次要做的是「金盞花抗敏皂」。金盞花的用途廣泛,常被製成葯膏治療皮膚,可用於肌膚抗老化、表皮細胞活化再生,還可呵護小Baby的屁屁喔!
  • 摩登史前人新玩意,史前玉工坊—卑南古玉DIY
    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1:00、14:00~16:00。卑南玉飾製作之精美常令人嘆為觀止,因此對於當時高度的工藝技術水準,有著探尋與實際操作的欲求,為讓卑南玉飾的磨製方法與穿孔技術,能重現眾人眼前,特別準備砥石及仿製了古老的鑽孔器,俾使能再現卑南玉飾的風采。材料費100元,體驗時間30分鐘至1小時。

特展:

  • 「公開的密室—博物館典藏保存技術」特展,時間自97年11月21日至98年3月8日,展覽地點:史前館第4特展室
    本特展將論述博物館演進發展的歷史與文物維護保存科技之間的關係,隨著博物館從「私人寶庫」轉變成「公眾歷史的收藏」,其性質的改變讓人們了解「文物」不再是私有欣賞的專權,更是教育公眾的文化事業。要達到教育的目的,就必須將文物予以維護、保存與展示。現在,我們也藉由當代科技的進步,得以更加妥善地保管祖先交付的文化遺產,並讓其傳之久遠。
  • 「跨越與連結臺灣與南島文化」國際攝影展,自97年12月2日至98年3月1日展出,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第一特展室。
    透過國際知名攝影家丹尼的影像,配合知名南太平洋地區民族學與考古學蒐藏家岩佐嘉親的南島文化藏品,相輔相成介紹南島地區人民的生活,並期望促進兩地人民的情感連結,開拓文化交流。
  • 愛他,不hot他--全球暖化與節能減碳特展,自97年12月11日至98年2月1日展出,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第三特展室。
    從「氣侯變遷與歷史」、「全球暖化的科學原理」、「全球暖化的效應」、「解決方案」和「第三世界會服氣嗎」等五大主題,將全球暖化及相關議題作完整的介紹。
  • 2008年科學季「原來如此-南島與科學」特展,自97年8月3日至98年2月28日展出,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第三特展室。
    此特展呈現南島民族的生活智慧,如何有別於西方主流科學的思維?讓社會大眾及學生從生活中認識不同民族的文化與生活。思考科學的目的,體認科學的精神,從過往到現在一直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 「2008─如鼠家珍」鼠年特展,自5月13日至98年1月23日展出,
    地點:史前館二樓迴廊
    鼠類
    在生物分類上究竟有多少族群?
    在生態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在考古研究中又提供了什麼樣意義非凡的線索?
    台灣原住民族中泰雅及阿美族人為了保護穀物不受鼠患,穀倉建築上有哪些因應的防鼠設施?
    蘭嶼達悟人的傳說故事中,老鼠怎麼變成了魚?
    南王卑南族人所稱的古拉寶,又是如何神奇的老鼠?
    「2008--如鼠家珍」將一一為您解說。
    觀眾並可透過展板上播放的影片,學唱卑南族人稱頌老鼠的有趣歌謠。

博物館與原住民社區:

  • 一起走一段:與原住民文物館合作 原民會大館帶小館合作計畫
    展覽主題:Taupas‧日本軍─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
    展出時間: 97/09/27~11/30 09:00~17:00
    展出地點:台東縣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台東縣海端鄉海端村山平2鄰56號,聯絡電話:(089)931638,部落策展人:達亥
    展出期間推出學校、團體套裝行程(含參觀導覽與竹槍體驗),歡迎洽詢。

    「老鷹飛翔下的部落─2008第一屆海端鄉文史成果發表會」
    97/11/19 14:00~17:00於海端文物館
    (公務人員核發終身學習時數,教師上網登錄研習時數) 。

    ◎展覽主題:遺忘中重組-悲壯的七腳川
    展出時間:97/11/22~12/21 09:00~17:00
    展出地點:花蓮線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花蓮縣壽豐鄉光榮村光榮一街26號,聯絡電話:(03)8652847,部落策展人:林燕萍
  • 原住民族文化展演暨樂舞創新培植計畫
    系列一 常態樂舞文化展示
    演出時間:每周六14:00
    地點:本館玻璃屋餐廳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童春發│執行編輯:劉世龍│助理編輯:楊素琪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