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想像‧玩樂‧思考─分享的探索館

考古探索

  南科臺南園區遺址分布的再省思

博物館頻道

  淺談博物館安全管理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南科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博物館花絮
 

仲夏營隊~史前生存保衛戰,開心落幕!

  卑南遺址公園於今年暑假期間辦理兩梯次的夏季營隊都結束了,孩子們在玩樂中學習攀樹技巧,並體驗射箭、鑽玉,學習如何用童軍繩製作竹具,透過豐富的實作關卡、雙手親力親為,了解新石器時期史前人的生活樣貌。除了帶著滿滿的快樂回憶回家,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在遊戲過程中,體會樹木與大自然之美,讓下一代感受只要我們與自然文化更親近,生命的泉源將持續湧出新鮮的泉水。

文‧圖/卑南遺址公園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74期 2022.9.1
 

  史前館不只是迎來新的公共空間與展示動線改造,也打造了適合學童與親子的探索館,而且適合各式課程在此舉行。來看探索館兩個樓層的設計理念,了解打造這個空間的用意,悠遊在探索與同理之間都有收穫。

  南科自1995年起20年間發現31處考古遺址,然而還有許多後續工程,施作地點雖然不在既有遺址範圍內,但也要特別注意,是否有著還沒發現的「深層」遺址或原既有遺址的下文化層,需要工程監看的細節。

  博物館的安全管理有許多細節,既要考量各方面對文物與設施的維護、對於觀眾與館員的保護,也要掛心各種外在因素可能對博物館造成的影響,每一位來到博物館的人,都是參與落實博物館安全管理概念的對象。

 
 

想像‧玩樂‧思考─分享的探索館

文/邱瓊儀‧圖/李虹妮、邱瓊儀、廖碧蘭


故事哥哥在「害羞的史前豬」主題區對學齡前兒童說故事(廖碧蘭攝)

前言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下稱史前館)藉由「建築再造及展示廳更新計畫」重塑史前館之於公眾的印象與形象,期待蛻變成親近公眾、擴大參與及強調探索的博物館,康樂本館歷經兩年多的硬體整建與展示更新後,即將以煥然一新的多元面貌與大家見面。

  過往親子家庭及學生在史前館最常利用教育資源中心,在此閱覽書籍、參與營隊與手作活動,但該空間的出入動線原為搭配餐廳廚房使用的格局,因此與一般觀眾較為疏離,可提供給觀眾的資源也相對侷限,因而在此次更新計畫中,為讓博物館更親近親子觀眾,特於再造案空間規劃初期,即建構出一個獨立但又與展示密切連結的場域。策展團隊除規劃以體驗、探索式學習的方式來設計展示外,更將室內、半戶外及戶外空間整合,營造出可透過五感體驗探索的學習動線。

  探索館融合史前館的展示主軸—史前與南島,延伸規劃融合展示、遊戲、教育與閱讀的空間,期待能引發觀眾的好奇與想像、深化思考及創造力、創造共同玩樂分享與探索體驗的機會,更提供參觀者尤其是親子觀眾自在觀展與參與活動的專屬空間。

詳全▲TOP

 
 

南科臺南園區遺址分布的再省思

文‧圖提供/馬耀基朗Mayaw Kilang


南關里東遺址的夜間發掘。

一、南科園區的遺址的保存

  自南科臺南園區於1995年設立於臺南市新市區及善化區之間基地起,約20年期間共發現31處考古遺址,包括5處指定為直轄市定考古遺址(其中南關里東及右先方為合併指定為一處),有8處考古遺址範圍同時涵蓋南科臺南園區及特定區或高鐵路權(含新市.木柵遺址、大道公營遺址、蘇厝遺址、南關里東遺址、三寶埤遺址、右先方遺址、北三舍遺址、柑港南遺址)。為兼顧文化資產保護與經濟發展之間所產生的衝突,南科臺南園區優先採取低密度開發、以及調整廠區配置避開考古遺址的策略,以期最大面積保護文化資產,而部分區塊因早期廠房已施工大半、調整困難,或為重大公共建設之必要,其與考古遺址重疊部分,盡量以部分保留方式進行搶救發掘,以保存重要之史前文化資產。

二、「深層」遺址的發現

  南科臺南園區在開發的過程中,陸續發現有豐富的考古遺址與出土遺物,但也造成廠房的興建與遺址保存上的衝突。特別是早期為快速興建廠房,以增加臺灣科技產業的發展與世界的競爭力,往往將考古遺址視為「阻礙」,也直接造成當時中研院史語所南科考古隊以及史前館南科考古隊在文化資產保存與搶救發掘過程中的壓力。原先中研院史語所南科考古隊在第一期與第二期南科臺南地區環境影響評估時,所發現的遺址不到十處,但是經過園區的開發,隨著土木興建,考古遺址如雨後春筍被發現,為此,南科考古隊依據遺址均深埋於地層下的特性,開始思索後續的策略,從原先文獻蒐集、地表調查,開始轉為進行人工探坑發掘、挖土機挖掘探溝、土芯鑽探三種方法,逐步完成南科臺南園區遺址的地點分布、遺址範圍、文化遺物的深度以及考古文化內涵,讓廠商以及管理局在興建相關工程時,作為圖面設計的依據。

詳全文▲TOP

 

 

淺談博物館安全管理

文/林慧仙‧圖/南科考古館


舉辦定期消防安全訓練-南科考古館災害通報廣播訓練

  隨著全球暖化造成氣候極端異常,全世界各地各種天災如森林大火、熱浪、地震、洪水等環境災難的肆虐,加上從2020年開始造成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更讓博物館的安全管理課題,從實際視覺可見、有形的災害,擴大至看不見的疫情防範挑戰。而除了不可抗拒的天災與不可見的病毒外,可能造成博物館安全危害的因素還有人為疏失與蓄意破壞等,博物館的安全管理面向可說極其多樣且環環相扣,本文希望能就博物館安全管理概念進行簡要的介紹。

  談到博物館的安全管理,多數人或許會認為這是屬於場地管理人的責任。然而實際上要落實好博物館安全管理概念的對象,其實是每一位來到博物館的人,包含博物館營運者、現場導覽人員、志工、保全、清潔、機電維修人員,甚至是觀眾,都負有一定的安全管理責任,只是程度上差異不同。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追蹤東部康樂本館與卑南遺址公園的消息請往這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追蹤南部南科考古館的消息請往這邊「南科考古館」
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來按讚!

    

特展:

  • 我們/Women的歷史之前與之後特展
    時間:2022/6/25(六)~2022/9/21(三)
    地點:康樂本館-第1、2特展室及迴廊
  • 第一浪潮:當代澳洲與臺灣原住民時裝藝術展
    時間:2022/7/1(五)~2022/9/30(五)
    地點:南科考古館-2樓特展室
  • 「卑南史前大聚落」特展
    時間:2021/11/18(四)~2022/9/11(日)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特展室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崁頂布農家族系譜展──我的名字從何而來
    時間:2019/11/30(六)起
    地點:崁頂3062(臺東縣海端鄉崁頂村3鄰62號)
  • 歸途 Taluma' ─七腳川(Cikasuan)戰役110周年特展
    時間:2018/12/2(日)~2022/12/31(四)(週六、週日)延展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1樓(花蓮縣壽豐鄉光榮一街26號)

》走讀臺灣

  • 走讀史前‧追隨風暴之子的履跡
    活動時間:2021/10月‧線上播放
    追隨著風暴之子的主人翁瓦利,走訪花東海岸及縱谷的史前遺址吧!地表可見的巨石、散落的陶器或石器,都是史前人群生活的印記,站在遺址上遙想3,000年前,人們奔馳狩獵生活日常的情景,隨著風聲而來的古老低吟。 文本《巨石,你好!》

 》卑南遺址公園 

  • 預約卑南遺址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遺址公園DIY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11年9、10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