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淺談史前館110年度「向海致敬」計畫的執行績效

博物館頻道

  關於「這些地方‧這些人‧這些事」:史前館2021年「走讀臺灣」活動側記

考古探索

  談多良地區遺址近年之考古調查(下)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南科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博物館花絮
 

​  本館參與國家圖書館於110年12月4日在臺北市中正紀念堂辦理之臺灣閱讀節歡樂閱讀嘉年華「博物嬉遊島」活動,期能藉此活動是帶動全民參與、引領閱讀風氣。本館藉由此活動運用本館出版山海系列AR互動繪本及著色AR,結合數位科技與平面繪本的創新閱讀應用,透過多元感官的沉浸式體驗,讓靜態繪本有溫度、有活力,提升了繪本閱讀的趣味性,在書與非書之間,啟動孩子正向的自主學習,全新感受科技的洪荒之力。

  來到本館攤位體驗繪本AR及著色AR的人潮卻絡繹不絕,相當踴躍,激發參與體驗者對AR繪本的興趣。

文‧圖/呂亞竹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57期 2021.12.15
 

  本期迎來2021年年末最後一期電子報發刊,本期兩篇文章都與年度成果分享有關。一篇為「向海致敬」執行成果,一篇則是「走讀臺灣」辦理活動側記,兩者都是與國家政策發展有關的計畫,從中也能看出本館如何以其發展領域的強項結合及呼應的嘗試。

  博物館極有意思的地方在於要不斷學習與各領域的發展相連結,來助益人們保存與珍愛在這個世界所擁有的重要事物與價值。在博物館與戲劇這個領域也有著多種發展的可能,本期開始分上下期連載,來看看你所認識的博物館與戲劇有哪些結合的可能性。

  回顧這一年由於疫情關係讓各行各業的生存都起了重大變化,對於博物館此一需要密切透過藏品、展覽、研究、教育活動來與人群互動的機構,也產生重大的影響。希望2022年我們可以安好,在各種變化中仍舊能夠安穩前行。

 
 

淺談史前館110年度「向海致敬」計畫的執行績效

文/張至善‧圖/史前館


澎湖參訪,實地瞭解石滬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館(下稱史前館)參與110年度「向海致敬」計畫的脈絡,主要是文化部呼應《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內涵,配合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除水下文化資產外,並廣納南島文化擴散、海洋生態、海洋文學、海洋藝術、海洋音樂、海洋影像記事及大航海時代海洋歷史等領域的發展計畫,期待讓海洋文化的內容更為豐富多元。

  史前館110年度「向海致敬」計畫主要有三大項目,第一項是「島嶼是船、海是路─南島世界展」,第二項是「世界南島文化在臺灣研發計畫」,第三項是「跨越大洋1萬年:從遠古到當代」文化探索調查計畫,年度成果分述如下:

  「島嶼是船、海是路─南島世界展」,亦即史前館常設展廳的更新計畫,本案預計111年暑假前正式開幕營運。至今主要成效包括:一、完成以南島文化為主題之多媒體影片40支;二、完成南島族群展示物件蒐藏85件;三、藉由當代世界南島文化實踐,如海洋資源管理與運用、傳統航海知識與造船技術、深化認同、自然知識、友善平權觀念、文化遺產護衛與保存等面向,提升對於南島文化體系海洋文化面向的教育與認識,進一步促進臺灣與世界南島文化的互動與交流。

詳全▲TOP

 
 

關於「這些地方‧這些人‧這些事」:史前館2021年「走讀臺灣」活動側記

文‧圖/林頌恩


一張老照片可以告訴你甚麼?這需要解讀背後的意義而不是隨著史書來定義

  2021年擔任「走讀臺灣」活動史前館的承辦窗口,開啟我思考如何結合走讀概念來辦理能夠引發後續行動的活動。「走讀臺灣」的概念相當寬廣,舉凡能跟文本、出版等推廣沾上邊的都可以一併思考,因而書籍、影片、桌遊等都可含括在這裡頭,做為知識分享、訊息表達等轉換出來可廣為人知的介面。

  而推動走讀的用意之一,便是希望更多民眾可以更深入看到文本之後的世界,例如由書寫者或相關在地人物於文本故事發生所在地,帶大家走一段從內容延伸出來的小旅行是其中一種作法,而結合講座、踏查、工作坊、DIY、放映會等各種方式讓讀者對文本的內容及寓意產生更為立體化的認識,進而願意支持與文本相關的消費,都是走讀的目標。如是一來,作者被鼓勵書寫、內容被鼓勵生產廣傳、出版及印刷業也能更有市場不斷運作,保有文化事業的從業人才,這些對於文化工作及產業都是好事。

詳全文▲TOP

 

 

談多良地區遺址近年之考古調查(下)

文/圖‧葉美珍


多良III遺址典型黑色陶器裝飾人形並排印紋

  在臺東市以南沿南迴公路所經海岸淺丘,已知有許多史前遺址,尤其擁有無敵大海景的熱門景區多良車站所在多良聚落已發現多良、下多良、上多良、多良II及多良III等5處遺址,其中以多良、多良II及多良III遺址出土較多史前遺物。前一期在〈談多良地區遺址近年之考古調查(上)〉一文介紹過多良遺址,這期接著介紹近來在多良II及多良III遺址的考古調查。

  兩處遺址的調查工作在2021年2月進行,此時氣候溫和,適合進行野外調查,而且是春耕時節,農民通常會將田地除草翻土,該地若有史前遺物,可能藉由翻動而露出地表,因此可在不影響作物的情況下觀察露出地表的器物遺留。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追蹤東部康樂本館與卑南遺址公園的消息請往這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追蹤南部南科考古館的消息請往這邊「南科考古館」
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來按讚!

    

特展:

  • 「考古‧工具‧人」特展 ft.辛卡米克
    時間:2021/11/18(四)~2022/2/28(一)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
  • 「卑南史前大聚落」特展
    時間:2021/11/18(四)~2022/5/2(一)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特展室
  • 海想聽,成功潮流生活特展
    時間:2019/11/1(五)~2021/12/31(二)延展
    地點:臺東縣成功原住民文物館(台東縣成功鎮民富路43號)
  • 「歌,住著誰的青春?」太魯閣族音樂特展
    時間:2020/11/21 ~ 2021/12/31( 週一至週六)9:00-17:00
    地點:
    花蓮縣萬榮鄉原住民文物館( 花蓮縣萬榮鄉萬榮村124 號)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崁頂布農家族系譜展──我的名字從何而來
    時間:2019/11/30(六)起
    地點:崁頂3062(臺東縣海端鄉崁頂村3鄰62號)
  • 歸途 Taluma' ─七腳川(Cikasuan)戰役110周年特展
    時間:2018/12/2(日)~2022/12/31(四)(週六、週日)延展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1樓(花蓮縣壽豐鄉光榮一街26號)

》走讀臺灣

  • 走讀臺灣:這些地方‧這些人這些事
    史前館以「這些地方‧這些人這些事」為今年度走讀主題,透過遺址踏查、認識部落、主題講座、兒童故事體驗營、到校教學等,結合文本,帶大家認識各地夥伴在乎與創造的事。
    ※活動詳情請密切關注本館官網及臉書頁面 |活動報名
  • 走讀史前‧追隨風暴之子的履跡
    活動時間:2021/10月‧線上播放
    追隨著風暴之子的主人翁瓦利,走訪花東海岸及縱谷的史前遺址吧!地表可見的巨石、散落的陶器或石器,都是史前人群生活的印記,站在遺址上遙想3,000年前,人們奔馳狩獵生活日常的情景,隨著風聲而來的古老低吟。 文本《巨石,你好!》

》教育推廣 

  • 110年度史前館環境教育課程服務
    活動時間:2021/1/1(五)~2021/12/31(五)
    史前館的環境教育課程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員從歡樂中學習臺灣的自然生態、史前文化及南島文化。康樂本館自109年起進行展示更新工程,現階段休館中,將環境教育課程經由專業的設計及轉化成外展課程,將博物館帶到學校內。課程涵蓋:
    ◆家在哪裡 ◆搭乘時光機 -史前辦桌「器」 ◆小小考古學家 -「海」是很愛你 ◆小小人類學家 -你「視」原鄉島

    卑南遺址公園結合史前遺址現址、戶外自然空間以及展示廳,發展出多套環境教育課程等著你來探索,課程涵蓋:
    ◆穿越時空話卑南 ◆食事變!變!變! ◆尋找國家寶藏 ◆新角度看世界

    詳情查詢│預約洽詢│ (089)381166#561 孫先生(本館環境教育推動小組)(089)233466#210 張小姐(公園環境教育推動小組)

  》南科考古館

  • 我們活過:考古人骨遺骸暨墓葬展
    活動時間:2021/7/3( 五) ~ 2021/12/12( 一)
    地點:南科考古館二樓特展廳

 》卑南遺址公園 

  • 預約卑南遺址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遺址公園DIY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10年11、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