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南島文化專欄
  非視覺體驗布農族獵人文化

博物館頻道

  看見有價值的事、創造有溫度的展─《海想聽,》成功潮留生活特展策展有感

回想‧回響

  2019年我在南科考古館實習心得:發揮創意、實踐構想的兩個月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南科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博物館花絮
 

「穿上彩虹衣:斯洛伐克民俗藝術&台東原民文化聯展」

  由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臺東縣政府共同舉辦的「穿上彩虹衣:斯洛伐克民俗藝術&台東原民文化聯展」延展至109/4/5(日),展出內容不僅有斯洛伐克的傳統服飾、編織器具、日常用具及樂器,還有卑南族傳統服飾十字繡和排灣族珠繡等傳統工藝技法介紹。本館配合特展辦理系列導覽主題活動,包含有「新時袋/植物拓印」、「好繪說/傳說故事」及「衣風采/玩木娃娃」,帶大家認識在斯洛伐克傳統服飾中豐富、多樣的圖紋,而大小朋友們利用植物形狀紋路及畫筆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斯洛伐克風作品;及常見繽紛多色的花朵刺繡如彩虹般美麗,在臺灣原住民的神話傳說中也有一個與彩虹有關的傳說「七彩布裙」哦。歡迎大家一起來看展覽、動手做及聽故事。

文‧圖/史前館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14期 2020.3.1
 

  史前館連續兩年出版了非常優質的點字繪本,製作經驗一年比一年豐富,也將出版成果結合繪本故事採集的部落小旅行,實際回饋給視障朋友們。大家都非常開心能夠獲得不一樣的學習與體驗。先來個預告,5月母親節那個周末,也會結合走讀活動辦給大家參加唷,請密切注意臉書粉專訊息。

  每次策展的歷程真的只能有血淚斑斑、想哭比想笑的時候還要多。史前館與臺東縣成功鎮原住民文物館一起合作「海想聽,」這個以成功地方為主題的特展,一切都是無中生有,最辛苦的當然是在地駐館人員。非常感謝他們的辛勞與投入,慢慢走過這一切。如今回頭一看,這是笑中帶淚的回憶。

  投入試營運期間的南科考古館擔任實習生,事實上已經是處在準開館的狀態,早就要面對許多開館日常營運的事務。一線人員所處的公共服務環境,也是最需要與民眾溝通,以及發揮創意執行各種活動的部門。在這裡的挑戰,也能最即時從操作中得到修正,得到成就感呢。

 
 

非視覺體驗布農族獵人文化

文‧圖/劉少君


導讀《獵人的考驗》觸摸繪本

  位於臺東的史前館,期許能與在地的多元文化連結,共享資源。為了推廣在地的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透過各樣的研究調查與教育活動,期待能讓前來博物館的每一位民眾、團體都能輕鬆學習、認識原住民文化。

  由於原住民主題的點字教材及觸摸式教材圖冊嚴重不足,造成視障者「知」的權利易被忽略,加上受限於「愛心無限、服務資源卻很有限」的無力感,史前館自前年起便與部落、口述影像學會、臺東大學兒童文學所等進行跨領域合作,研究觸摸式教材圖冊以及點字書籍之製作,讓視障學齡兒童也可以與一般人一樣擁有「知」的權利,2018年先出版第一本點字數位有聲書《神秘的口簧琴聲—阿美族的口傳故事》,2019年則出版第二本點字數位有聲書《獵人的考驗─布農族的口傳故事》。

詳全▲TOP

 
 

看見有價值的事、創造有溫度的展─《海想聽,》成功潮留生活特展策展有感

文/Kitang(李恆)‧圖/邱健維


來自利嘉部落的Kitang與來自都歷部落的Kasang,職場上第一次踏上文物館的新世界,開展當天仍難掩緊張

摸不清水性的我們

  初來乍到的卑南族文物維護員、甫返鄉工作的阿美族策展規劃解說員,第一年來到成功鎮原住民文物館,年度重要工作事項是預計於年底開幕的海洋主題特展。一位是對於阿美族、海洋文化都感到陌生的卑南族人,一位是從小於都歷部落長大、但鮮少接觸祭典文化的阿美族人,對阿美族傳統文化不熟悉且欠缺策展實務經驗,是我們兩位的共通點。

  一開始僅透過書籍文獻做為對成功鎮阿美族文化的初淺認識,但畢竟文字所承載的資訊量是有限的,且文化是立於一定基礎之上經年不斷緩緩變動,僅靠閱讀資料並無法為一項年度特展提供穩固根基。初期與鎮公所內部的策展討論雖然已將整個展場做過分區規劃,並且各單元需要的展覽元件也已大致設定好,但總讓人覺得少了一些讓部落族人或是遊客必須進館參觀的理由,整體還是比較接近「陳列」,與能傳遞訊息與溫度的「展覽」還是有距離的。

詳全文▲TOP

 

 

2019年我在南科考古館實習心得:發揮創意、實踐構想的兩個月

文‧圖/鍾宛伶


Let’s go開「史」行動遊戲照,體驗魚卡子釣魚

  南科考古館試營運之前我就已經知道這個地方,一直很期待可以找一天去參觀,沒想到很幸運地在成為遊客前,就先以公服實習生的身分進入南科考古館。在我實習這兩個月期間,南科考古館尚處於試營運期間,許多公服政策都還在進行調整,好為當年十月份正式開館做準備。每天下午內部人員與外場人員都會固定一起開會,針對公服政策進行討論並加以改善,我透過每一次的會議也了解觀眾的需求,以及館方如何回應解決當前遇到的問題。

  最初覺得有點可惜沒能參與典藏業務的工作,但隨著我開始幫忙辦理各種教育推廣活動後,我愈來愈覺得公服組很有趣,在這裡既可以發揮創意,將自己的想法實踐於活動中,同時又可以與人互動。此外即便沒機會正式到典藏實習,我也可以藉著和其他實習生分享各自的工作內容時,知道典藏都在做些什麼工作,或是詢問博物館裡的人員,大家也都很樂意回答我的問題。兩個月裡我參與了許多活動,大致上可以分成教育推廣及布展工作會議。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有兩個唷!

追蹤東部康樂本館與卑南遺址公園的消息請往這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追蹤南部南科考古館的消息請往這邊「南科考古館」
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來按讚!

    

特展:

  • 穿上彩虹衣--斯洛伐克民俗藝術暨臺東原民文化聯展
    時間:2019/12/18(三)~2020/4/5(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還原正名—臺灣原住民族正名25週年主題特展
    時間:2019/11/29(五)~2020/4/5(日)
    地點:本館館史室
  • 到美麗島—那些人 那些事
    時間:2020/1/3(五)~6/30(二)
    地點:文化部一樓藝廊
  • 考古速報
    時間:2018/2/14 (三)起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B1通道
  • 光雕投影
    時間:逢開館日10:10、13:30、15:10(一場次12 分鐘)
    地點:本館展示廳中庭
  • 史前國寶文創設計獎
    時間:2018/12/1(五)~ 2019/12/31(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二樓迴廊
  • 馬修連恩聲音雕塑 《Consonance》
    時間:106年9月15日起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海想聽,成功潮流生活特展
    時間:2019/11/1(五)~2020/3/31(二)
    地點:臺東縣成功原住民文物館
  • 崁頂布農家族系譜展──我的名字從何而來
    時間:2019/11/30(六)起
    地點:崁頂3062(臺東縣海端鄉崁頂村3鄰62號)
  • 歸途 Taluma'─七腳川(Cikasuan)戰役 110 周年特展
    時間:2018/12/2( 日 ) ~ 2020/12/31( 四 )(週日休館)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 1 樓(花蓮縣壽豐鄉光榮一街 26 號)

 》主題活動  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 新時袋/植物拓印
    時間:2020/3/8(日)14:00-15:00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藉由「穿上彩虹衣」特展可知植物在傳統服飾中,有豐富及多樣的圖紋,一起來製作植物拓印提袋,設計帶有斯洛伐克風之作品。
    活動費用│150元/一人一袋(需購票入場,依門票規定)
  • 好繪說/傳說故事
    時間:2020/3/28(日)14:00-15:00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傳統的斯洛伐克服飾上常見繽紛多色的花朵刺繡如彩虹般美麗,在臺灣原住民的神話傳說中也有一個與彩虹有關的傳說。跟我們一起來聽故事,認識美麗的七彩布裙。
    活動費用│免費(需購票入場,依門票規定)
  • 衣風采/玩木娃娃
    時間:2020/3/21(六)、4/5(日)14:00-15:00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透過「穿上彩虹衣」特展可看見在斯洛伐克的傳統服飾上有著豐富且多變的圖紋,此活動將帶著大家一起動手製作、設計出穿著斯洛伐克風的木娃娃。
    活動費用│150元/份(需購票入場,依門票規定)
  • 長知識/互動問答
    時間:2020/4/2(四)14:00-15:00
    地點:本館館史室
    「原住民族正名25週年紀念」,以「還原正名」為主題,期盼民眾透過原住民族的觀點去了解,臺灣原住民族正名的歷史及意義。
    ◆學習單◆現場答題小活動,優勝前三有特別禮物
    活動費用│免費(需購票入場,依門票規定)

 》南科考古館 

  • 動物交響曲—史前動物特展
    時間:2019/10/19(六)~2020/5/31(日)
    地點:南科考古館特展廳

 》卑南遺址公園 

  • 巨石,你好!跟著考古學家去旅行
    活動時間:2020/1/22(三)~2020/4/12(日)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多功能教室
    「巨石」是臺灣東部特產,在臺東、花蓮兩縣目前累積已知有40處以上的巨石考古遺址。雖然巨石普遍分布在我們周圍但卻鮮為人知,尚未得到足夠的關注。 花東的海岸公路其實是探索史前巨石的絕佳路徑,本展覽精選6個鄉鎮、10個巨石考古遺址,帶你由南而北一一拜訪,向這些看著時代流轉與變遷的見證者們說聲:巨石,你好!
  • 石在厲害:史前石器製作體驗
    活動時間:2020/3/21(六)14:00-16: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多功能教室
    你能想像數千年前尚未發現鐵的人們如何砍樹割稻,又如何鋤地耕田嗎?考古學家發現很多都是用石頭來當工具,可是怎麼把堅硬的石頭變利器呢?一起來學學古人挑戰看看,完成的石鋤也許真的能使用。
    活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350元 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 考古小尖兵
    活動時間:2020/3/28(六)14:00-16: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戶外學習教室
    小朋友在你的想像中"考古"是如何進行的呢?只是拿著工具向下挖而已嗎?NO!NO!NO!可能要像武俠小說裡的那樣練就一身武藝,過五關斬六將才能完成,要來挑戰看看嗎?歡迎和爸爸媽媽一起組隊參加,過關還有遺址特色專屬禮物唷。
    活動費用│每組酌收材料費250元
  • 陶紡輪的應用與美學
    活動時間:2020/4/11(六)14:00-16: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自然教室
    史前人類利用陶製的紡輪將植物纖維紡成日常需用的線,手捏的陶紡輪不只造型各異,還配上美麗紋飾,現代的你能超越史前人類的美學嗎?跟著老師巧手揉捏再配上裝飾完成自已獨一無二的紡輪筆插名片座。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210元
  • 2020卑南遺址公園定向闖關挑戰
    活動時間:2020/4/18(六)13:30-17: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2020年卑南遺址公園結合4/18國際文化資產日與4/22世界地球日兩個重要議題,辦理「定向闖關挑戰」活動。本次活動將首度以電子打卡方式進行,賽制為積分制,每個點位有不同的任務與積分,其中亦包含不同主題的闖關體驗,在時間內取得最多積分者便獲得優勝,優勝者將獲頒精美文創禮品。
    活動費用│定向活動報名費每組300元(含門票與活動相關講師及材料費),可獲精美參加紀念品。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 「練習,一起走一段」MLA 計畫成果特展
    活動時間:2019/10/5( 六) ~ 2020/3/1( 日)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
    博物館與在地知識,有什麼樣的可能?
    當代的博物館被賦予不同的期待與想像,位居東部的史前館過去持續透過不同的層面持續與不同社群與地方鏈結。 2017 年到2019 年,史前館透過執行文化部委託博物館系統與在地知識網絡整合計畫(MLA),從展覽、工作坊與教育推廣作為途徑,與屏東、花蓮及臺東的夥伴以及地方文物館,透過三年的合作,陸續有崁頂百年展、歸途- 七腳川戰役110 周年特展以及戶口名簿工作坊等,本次展覽透過系統性地整理過程並進一步提出方法學,在共同實踐在地知識的道路上,逐步建構博物館與地方的網絡與夥伴關係。
  • 預約卑南遺址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遺址公園DIY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9年3、4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