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考古文物3D數化作業與數位修復應用

國際頻道

  大地灣博物館與現地遺址群落保護

回想‧迴響

  2017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考古初學者的實習旅程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12月16日(六)10時~16時於太陽廣場舉辦「寒冬送暖-愛分享」市集,現場包含地方農特產、風味美食、文創商品、愛心義賣區、政令宣導等攤商共襄盛舉。當日於攤位消費或捐贈滿100元之民眾,史前館贈送限量小佐幼幼捲線器,現場買氣熱絡,民眾一同開心掏寶做愛心。

  近三年寒冬的新年前夕,史前館邀請臺東社福團體、文創業者、在地農民與風味美食攤商,一同做愛心分享愛的能量。本次愛分享市集活動,計有包含創世、華山、勵馨、善牧、肢障協會、關懷生命協會等社福團體共襄盛舉,史前館蔡志忍主任表示:這是史前館第三年舉辦愛分享活動,今年也特別邀請阿尼色弗、臺東縣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來參訪,史前館是大家的好伙伴,我們未來也將持續提供友善服務,讓史前館成為大家的博物館。本次愛分享市集史前館的義賣款項將比照往年全數捐贈,攤商盈餘則採自由樂捐方式辦理。

文‧圖/邱瓊儀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62期 2018.1.1
 

  2018新的一年到來,「發現」史前館電子報也祝大家新年快樂!(新年恭喜就留待3期 之後說XD)

  將考古文物3D化應用在博物館界,可以同時達到研究、展示與教育推廣的目的。藉由文物以數位資料的建置與讀取,打開考古文物展示應用的各種可能性。

  現地遺址群落的保護、研究與展示、推廣,是讓人非得到遺址當地一遊不可的致命吸引力。位於中國甘肅的大地灣遺址,擁有諸多考古之最的盛名。

  學生的你,如果從小懷抱考古夢卻始終苦無機會接觸的話,那麼趁著暑假來擔任史前館的實習生,將可以讓你有機會感受到考古工作的魅力喔!

 
 

考古文物3D數化作業與數位修復應用

圖/文.葉長庚、劉宜婷、黃詩婷


固定式光柵式掃描儀掃描作業。

壹、前言

  隨著3D科技發展日益蓬勃,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近年來將其應用於文物典藏、研究與展示推廣等領域。史前館團隊為了發展考古文物在數位典藏上的創新,並提供不同於傳統平面式圖像的表現方式,引入3D技術針對考古文物進行3D數化作業。經過長期規劃與執行,於2017年完成可供大眾使用的「考古文物3D資料庫」,期望將考古文物數化資料,從過去初步觀看的程度,提升到更適合研究、展示與教育推廣的地步。一來更能保留較多文物表面與物理屬性資料,可以減少人工作業產生的誤差,二來也打開考古文物展示應用被侷限的藩籬。

  「考古文物3D資料庫」以考古文物之3D模型進行展示,資料庫中的3D模型皆由史前館3D作業人員針對真實考古文物進行3D數化作業而完成。模型為全彩,屬於高階3D數化技術,單一件小型文物模型的三角網孔(mesh)數高達上百萬,經本館3D工程師處理後上傳3D資料庫,供民眾直接於網頁上瀏覽3D模型,且不需安裝其它程式即可從任意角度觀看與轉動考古文物。

詳全▲TOP

 
 

大地灣博物館與現地遺址群落保護

文‧圖/劉世龍


目前經考證發現中國最早的混凝土地面就在大地灣原始宮殿遺址。

  筆者於2014年應邀前往中國甘肅地區參訪一系列重要遺址群,當時曾慕名前往天水市秦安縣的大地灣遺址。該遺址為新石器早期及仰韶文化早、中、晚各期文化遺址,遺址面積約275萬平方米,文化層厚1—4米,距今4900—8120年,乃中國西北地區考古發現中最早的新石器文化,遺址文化類型豐富且備受考古界關注。

  大地灣博物館於2011年12月31日開館,占地面積26680平方米,建築面積3155平方米,整體敷地設計與周遭的黃土高原地貌相仿。為避免與周遭環境衝突,重點結合當地生態、地理、人文環境等特徵,並採半地下式,主體部分曲折延伸到古河道,力求與古遺址文化內涵相協調。除了博物館外,還包含遺址區聚落群興建、重要遺址保護棚建設等項目,以期能更好地保護大地灣遺址,提供遊客探究東方文明的起源。

  該博物館由文物庫房、展廳及辦公用房等組成,經拜訪大地灣文物保護研究所所長程曉鐘之介紹,大地灣遺址於1958年首次發現,共發掘了許多房屋遺址及墓葬遺址,因此該博物館展出自考古發掘中出土最具代表性的精品文物371件,反映大地灣遺址考古發掘的豐碩成果和大地灣文化的豐富內涵。

詳全文▲TOP

 

 

2017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考古初學者的實習旅程

文‧圖/陳姿羽


感謝前輩哥姊與同梯夥伴,這個暑假的考古實習讓人永難忘懷。

契機

  在2017年的暑假,即將升上大四的我,來到史前館研究典藏組考古學門實習一個月。

  一開始跟別人提到說要去臺東實習,尤其是提到實習地點在史前館時,一般人都會有些驚訝,甚至疑惑。因為對於家鄉在臺南、人在新竹念書的我來說,要在臺東自己生活一個月,除了有些生活上的不方便以外,實習的地點又是一般系上學長姊沒有接觸過的領域。沒接觸過並不是說沒有人去過博物館實習,但我所指的是去到一個史前文化類型的博物館。

  為什麼強調「史前」呢?原因其實是因為我對考古有興趣,使得史前館成為我希望能夠去實習的一個地點。雖然從小對考古就有所憧憬,但可惜的是大學所念的科系雖然與歷史、民族有關,卻沒有對考古專長的培養。於是這個夏天的實習對我來說,就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經驗和回憶。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音樂的慰藉:臺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
    時間:2018/2/9( 五) ~ 2019/3/8( 五)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與祖先對唱:海端鄉布農族Pasibutbut特展
    時間:106年9月15日至107年9月15日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馬修連恩聲音雕塑 《Consonance》
    時間:106年9月15日起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kulumah(回家)-原住民青年技藝創作靜態展
    時間:106年6月6日至107年1月7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榮耀—臺灣史前文化特展
    時間:106年9月16日至106年12月31日
    地點:總統府第107 特展室
  • Pasibutbut:海端鄉部落的聲音
    時間:106年9月21日至107年9月15日
    地點: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主題講座:

  • 《A Plastic Ocean 怒海控塑》特映暨映後座談
    活動時間:2017/12/20(三)14:00~17:00
    地點:本館2058會議室
    從一位追尋藍鯨蹤跡的記者開始,他驚訝的發現純淨的海洋裡竟然有塑膠垃圾!於是開啟了團隊追查塑膠流向海洋的旅程。他們花了四年,走訪全球 2,000 多個地方,團隊揭開塑膠污染的驚人真相,並提供解決之道。

主題活動:

  • FUN手作DIY專區
    活動時間:2017/9/1~12/31(每週六~日)9:30-16:30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彩繪史前豬、大象、創意杯墊、獨一無二身份勳章、療癒系多肉植物盆栽等等多元手作活動,讓參觀民眾好逛、好玩、好藝術。
    活動費用│依各項材料計價
  • 愛分享x聖誕園遊會
    活動時間:2017/12/16( 六)10:00-16:00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在凜冽寒冬的聖誕前夕,結合地方文創業者、社福團體、手工藝、有機農民與風味美食
    攤商,邀請更多遊客或臺東市民前來體驗不同氛圍的史前館,現場設立攤商所得捐贈或
    民眾自由捐贈社福團體區,一同把愛心傳遞出去做愛心,分享愛的能量,創造美好的聖誕回憶!

教育資源中心: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時間|12/17(週日)10:00~10:3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講者|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 人,報名請洽(089)381166 轉523 或592。
    透過有趣的故事,可以涵融嚴密的思考,我們為孩子設計了精彩的故事與遊戲,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還可以當場玩戳戳樂遊戲!

  》卑南遺址公園     

  • 掃圖裁藝機創作〜個性風杯墊
    活動時間:2017/12/23(六)14:00-16:00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位名為創意的小精靈,隨手一畫也許是一朵花一棵樹或是無限想像的幾何圖形,經由掃圖裁藝機就能化成實用的個性化生活用品,非常適合親子共同創作。
    材料費:酌收活動費每人110元
    報名對象| 一般大眾、教師、親子、志工
    報名方式| 網上報名 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
    聯絡洽詢| (089)233466#210李小姐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7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 107年公務機關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本館卑南文化公園為全國首座具有自然風貌的考古遺址博物館,擁有在地史前文化、原生植物、自然生態等豐富多元的資源,又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故兼具本土與國際視野的多重風貌,可提供公務人員既廣域又深入的多元學習內容,並使公務人員之身心靈有親近自然、汲取原始能量,充實終身學習資源網絡的機會。 在文化素養的課程中,我們安排了公園展示廳的導覽解說,可搭配「手創軟陶飾品」、「卑南玉飾」、「玩彩繪」、「陶罐大變身」體驗活動。 在生態教育的課程中,安排公園原生植物解說,搭配「天然手工皂」、「拓印樹葉手提袋」、「月桃編留言板」、「葉打葉美麗」或「薏米珠手鍊」體驗活動,以增進自然保育的觀念,達到生態永續經營。 以上所安排之課程兼具滿足個人與組織雙面需求的功能,對個人而言,參與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可獲取不同領域知識、能力與技巧,將可更進一步認識在地文化與生態;就組織而言,透過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以蓄積再出發的能量,可確保組織內的成員具有因應現在及未來工作需求的能力。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7年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