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用想像力連結史前文物:談史前文創設計競賽

博物館頻道

  《Pinadray (卑南王)》定目劇的嘗試與詮釋

回想‧迴響

  跨越黑潮計畫:重建三萬年前祖先之路的壯志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106年度多元文化月,分享豐富多元文化

  本館與臺東家庭教育中心合辦活動,由臺東縣外籍配偶協會成員擔任多元文化月講師,提供民眾同理認識進而欣賞多元文化的機會。一面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異國小物、聆聽各國的文化故事,也同時能增進親子間的互動!達到發揮分享博物館資源的家庭、社會教育功能。

  每年3-4月份臺東縣外籍配偶協會成員研發以母國為文化主題的活動,並於6月於本館帶給大家一場場不一樣的多元的手工藝文化響宴,今年有來自東南亞的越南、印尼、泰國與中國的質感小物,枕在掌心,展現迷人異國風采,也帶來身體力行的成就感,一起來分享她們的母國文化及動手做。

  第一場次「越南cây dừa 椰子樹」,盛產椰子的越南,除了用椰子製作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外,椰子油、椰肉點心,椰子殼都有經濟效用。活動帶領大家把南洋的涼風椰影留在書桌上,留住湄公河的南風椰影!

  第二場次「Ayam laga 印尼鬥雞」,鬥雞為印尼流傳的傳統習俗,原是撫慰神靈的一個重要儀式。而這次的鬥雞布偶,換去兇猛鬥性,增添了幾分可愛,披上印尼傳統戰袍,要來療癒我們的心靈。

  第三場次「山東鎮宅吉祥虎」,老虎在華人文化中,自古以來就是健康雄健的象徵。而布老虎圓滾滾的身形,帶來了福氣吉祥,用那炯亮的雙眼,鎮守家家戶戶的大門。福氣滿滿﹑虎虎生風的形象,無論是拿來當午睡枕或是護腕墊都會讓你感受被保護的溫暖與溫馨!

  最後一場次是「PUANG MA LAI 泰國祝福花圈พวงมาลัย」,在泰國,祝福花圈是流傳於皇室貴族間的飾品,有著奪目色彩與爭奇鬥妍的花卉,每一串都代表了尊重與純淨,串串馨香,代表著無限祝福。

  本活動以DIY方式同樂互動中深化大家對不同文化的認識及尊重,也相約明年還有不一樣的課程呈現給大家囉!

文‧圖/呂亞竹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50期 2017.7.1
 

  時序進入七月份,阿納納臺東的太陽咬人可痛呢。此時到處都有許多活動如火如荼進行中,喜歡設計的朋友們可千萬不要錯過一年一次的史前文創設計競賽,發揮你最炙熱的想像力來連結古文物,再現新生命喔!

  以Pinadray(比那賴)卑南王為舞劇主題的嘗試與詮釋,在今年度踏出了第一步。透過「定目樂舞培訓劇作活動」,下賓朗部落族人結合好幾個部落與學校相挺支持,完成首次公演。本期先來了解劇作的形成背景。

  可以想像在大太陽底下不斷划船、前進的節奏嗎?從去年開始發想,延續到今年造船、航行的跨越黑潮壯舉,過程充滿淚水、汗水、感動、疲累與歡笑。本期由姆姆傳家寶工作室成員分享擔任志工的酸甜苦辣。

 
 

用想像力連結史前文物:談史前文創設計競賽

文‧圖/彭敏華


史前國寶文創設計獎海報。

尋找史前文物的答案
解碼  再發現
解構  再建構
原來
古物不古  新潮不新

邀您一起參與見證
冰河期與間冰期  來來回回
重組  融合  毀滅  創造  的生滅歷程
在史前文物的創意中  沉吟回味

具有感染力、傳播力與想像力的文物媒介

  今年是史前館辦理文創設計競賽的第二年,一直以來,民眾對史前文物的直覺想法就是既不討喜、色彩圖案也不夠豐富精彩。為了能翻轉民眾對本館文物的印象,於是透過文創競賽,期能賦予史前文物新的時代意義。

詳全▲TOP

 
 

《Pinadray (卑南王)》定目劇的嘗試與詮釋

文‧圖/林建成


擔任劇中'卑南王'各階段角色的部落演員。

「卑南王」的記事與部落口傳史

  乾隆53年(1788)林爽文事件之後,清廷邀請協助平亂有功的「番」社總頭目、頭目、通事、社丁共42人入京。根據《大清高宗純皇帝實錄》記載:「上御保和殿,筵宴朝正外藩……臺灣屋鰲總社番頭目華篤哇哨、阿里山總社番頭目阿吧哩、大武壟總社番頭目樂吧紅、儡傀山總社番頭目加六賽至御座前,賜酒成禮。」

  根據卑南族口傳紀錄指出,所謂「魁儡山總社頭目」即卑南社第十七代頭目加六賽,當時因為年紀老邁,恐禁不起長途跋涉,乃由兒子Pinadray(卑那來)代替父親前往接受六品頂戴的封賞,後成為該部落第十八代頭目。

  1894年胡傳《台東州采訪冊》記載:「道光以前,卑南生番甚眾。有一番超乎眾之上,稱為卑南王,總管七十二社。七十二社之中,凡有射鹿、殺牛、宰豬者,必送一足與卑南王,名為『解貢』。」明治29 年(1896)陳英在《臺東誌》記載了卑南王,而1931年台北帝國大學首任校長幣原坦也在《南方土俗》期刊提到卑南大王。

詳全文▲TOP

 

 

跨越黑潮計畫:重建三萬年前祖先之路的壯志

文‧圖/姆姆傳家寶工作室


第一次試划後Laway老師與阿強聆聽划手意見準備修改船。

  2016年夏天,在機緣巧合之下,我們姆姆傳家寶工作室的人員,以志工身分加入了「跨越黑潮─復現三萬年前臺灣沖繩航海探索計畫」。這個計畫由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共同合作,我們跟隨海部陽介教授,在臺東與花蓮之間的東海岸來來回回奔波,尋覓三萬年前可能用來製作船隻的工具、材料以及技術。此外,也探勘了好幾個「有可能」看見沖繩與那國島的地點,只因為海部教授一句話:「人們遷徙的這項行為,是有計畫性的、是能確認目標地點的,所以從臺灣能否看見『與那國島』,將會是這項研究的關鍵證據。」

  我們拜訪了臧振華教授的研究團隊,看到了大量的石片器、石斧、石槌等三萬年前的工具;也拜訪了真柄部落的耆老,聽他們分享了阿美族竹筏製作的技術;在莿桐部落看見了Laway老師製作的竹筏;跑去了位於花蓮的馬太鞍部落和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山峰,尋找可以瞭望與那國島的觀測點。最終敲定,第二艘史前擬想船為「阿美族竹筏改良版」。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kulumah(回家)-原住民青年技藝創作靜態展
    時間:106年6月6日至107年1月7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玉見臺灣:史前與當代之交會
    時間:105年12月14日至106年12月14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主題講座:

  • 屋簷下的全球化
    活動時間:2017/7/5(三)14:00-17:00
    地點:本館2058教室
    講者│顧玉玲(社運工作者)
  • 黃奕瀠(阿潑):南方進行式
    活動時間:2017/7/20(四)14:00-17:00
    地點:本館2058教室
    講者│黃奕瀠(文字工作者)
    網路報名;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 (全程參與者核發3小時研習時數)

主題活動:

  • 史前國寶文創設計獎
    活動時間:2017/6/10(二)~2017/9/11(一)
    徵件期程│即日起至2017年9月11日下午5點止
    活動報名│統一採線上報名與繳件
  • 大尋寶
    活動時間:2017/7/1(六)~2017/8/27(日)
    地點:本館展示廳
    集章‧闖關趣~走哪條路線,會遇上什麼,全憑運氣。史前集章任務,拿地圖~出發搜查去。
    X 史前打獵記 X 史前玉器的穿越與交會 X 動物趴趴走 X 發現南島
    活動現場報名‧免費
  • 史前玉工坊鑽玉體驗
    活動時間:2017/7/1(六)~2017/8/27(日)
    地點:二樓迴廊、教育資源中心
    用特製的史前磨石與鑽孔器,打造出屬於自己風格的玉器配飾,以重現卑南玉飾的磨製方法與穿孔技術。
    活動報名│現場報名 活動費用│材料費每份100元
  • 3D列印科學生活營
    活動時間:2017/8/26(六)~2017/8/27(日)
    地點:本館電腦教室
    透過3D列印技術與本館文物知識互相結合,讓學童瞭解3D列印的基礎原理與實作,加上對史前文物發想出創意的設計,讓學童具備自造東西的能力,能夠實現自己的創意,真正成為3D Maker 自造者。
    活動對象│國小5-6年級至國中一年級〈9月以後的年級〉
    活動報名│https://goo.gl/forms/ijrmKgmAdCOM8pwr1
    活動費用│一梯次為2天共500元 聯絡洽詢│(089)381166轉585

教育資源中心:

  • 親子共讀‧手製小書快樂玩創作營
    2017/7/7(五)~2017/7/9(日)
    繪本小書創作不僅可以滿足學童愛塗鴉的本性,訓練學童巧手的工藝外,也可以培養學童獨立思考繪本內容的創作,引導學童透過繪本提升環境知識效益,讓學童不知不覺中愛上閱讀與寫作!活動對象│國小3-6年級
    活動費用│一梯次為3天共250元
    聯絡洽詢│(089)381166轉592
  • 史前獵人小劇場VR 體驗
    開放時間9:00~16:00 │教育資源中心│免費
    現場報名│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開發虛擬實境體驗系統,戴上頭戴式顯示器後,化身為史前獵人虛實穿梭,身歷其境原始生活,及體驗趣味獵人技能。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時間|7/16、8/20(週日)10:00~10:3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講者|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 人,報名請洽(089)381166 轉523 或592。
    透過有趣的故事,可以涵融嚴密的思考,我們為孩子設計了精彩的故事與遊戲,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還可以當場玩戳戳樂遊戲!

  》卑南遺址公園     

  • 放假探索趣—暑假特別活動
    活動時間:2017/7/1(六)~2017/8/27(日)9:00-16:30
    小朋友暑假哪裡去呢?卑南文化公園的展示廳除了展示卑南遺址出土的寶貴文物外,還有很多好玩的互動照相與傳說故事哦,拿著我們特別設計的學習單展開一場自由探索的遊戲吧。
    活動費用|門票費國小學童15元、成人30元
    報名對象|國小學童、親子
    報名方式|開館時間現場報名即可
  • 史前生活大考驗
    活動時間:2017/7/21、8/11(五)9:00-17:00)
    想體驗遠古史前人類如何開墾嗎?想知道他們如何生火煮東西嗎?一連串的射箭、拓墾、DIY,為這個暑假留下精彩又難忘的回憶唷。
    活動費用|酌收活動每人500元(含保險及午餐)
    報名對象| 國小學童
    報名方式| 網上報名 聯絡洽詢| (089)233466#210李小姐
  • 虛擬實境:卑南遺址公園360度環景
    活動時間:2017/4/18(二)~2017/6/18(日)
    活動地點: 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
    利用360度環景實拍技術,介紹卑南遺址公園考古現場的挖掘歷程,以及代表性的月形石柱,並利用虛擬實境技術,將環景影像與解說、立體模型結合呈現。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5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 105年公務機關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本館卑南文化公園為全國首座具有自然風貌的考古遺址博物館,擁有在地史前文化、原生植物、自然生態等豐富多元的資源,又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故兼具本土與國際視野的多重風貌,可提供公務人員既廣域又深入的多元學習內容,並使公務人員之身心靈有親近自然、汲取原始能量,充實終身學習資源網絡的機會。 在文化素養的課程中,我們安排了公園展示廳的導覽解說,可搭配「手創軟陶飾品」、「卑南玉飾」、「玩彩繪」、「陶罐大變身」體驗活動。 在生態教育的課程中,安排公園原生植物解說,搭配「天然手工皂」、「拓印樹葉手提袋」、「月桃編留言板」、「葉打葉美麗」或「薏米珠手鍊」體驗活動,以增進自然保育的觀念,達到生態永續經營。 以上所安排之課程兼具滿足個人與組織雙面需求的功能,對個人而言,參與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可獲取不同領域知識、能力與技巧,將可更進一步認識在地文化與生態;就組織而言,透過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以蓄積再出發的能量,可確保組織內的成員具有因應現在及未來工作需求的能力。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6年7、8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