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為族群發展努力的父親,離開我們已經四十幾年了。當時背負政府羅織的匪諜與貪污罪名,帶給家庭極大的創傷。但由於母親堅定的基督信仰,以及父親的創作歌曲與獄中書信的激勵,雙重力量的支撐下,走過了艱辛的歲月。

  杜鵑山(Lalakusu)這一片鄒族特富野大社Yatauyungana(高氏)的土地依舊是森氏杜鵑的家鄉,故鄉的白雲奔馳依舊。跟著二十一世紀的來臨,族人的思考模式已經稍微改變,也開始了解父親當初所作所為,是為了族人的利益著想。

  杜鵑山下清澈澗水流入曾文溪,經達邦、樂野、山美、新美、茶山等北鄒部落,藉著溪水將父親的歌曲織成美麗的漣漪,就像迴旋曲似的,繚繞在這塊鄒族祖先留下的土地上。

Avai.Yatauyungana (高英傑)
高一生次子,1940年生,退休國小教師,現為嘉義市都市原住民生活教育協進會總幹事。在父親喜愛音樂的環境下,自小接觸日本、西洋古典等音樂。於國小服務期間亦因長於音樂,常擔任音樂教師之職,以及嘉義縣國教輔導團音樂科之輔導員暨研究員。每有靈感時常譜寫歌曲,並藉由音樂創作抒發對父親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