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南科園區開發的見證──新港堂的設立

博物館頻道

  大解密,考古學家都在做什麼?

回想‧回響

  2022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66期 2022.5.1

2022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文‧圖/陳虹蒖


拍攝定格動畫是非常新奇且具挑戰的工作經驗。

一、前言

  在寒假期間,蠻少工作室會收實習生,大多都是以長期為導向,而且大部分都在臺東以外的地方,此時住宿就成了一個大問題。而就在不抱希望下搜尋臺東相關實習機會時,史前館的實習機會就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完美解決我遇到的困境。

二、風暴之子活動

  第一天由指導人員帶我們參觀卑南遺址公園內部區域,隨後我們就來到了實習生辦公區,主要負責有關一本小說風暴之子精華版的解謎闖關活動。

  一開始我們做類似家庭代工的工作,幫忙組合裝訂文宣,以便活動需求,老實說還蠻新鮮的,因為平常幾乎沒有機會做這類單一重複的動作。我們系上比較偏向發揮創意把所思所想轉換成作品。經過時間證明,我果然不太適合做這類的工作,因為對我來說很容易陷入昏迷狀態,但我還是靠著毅力跟認真的態度堅持下去。

  除了文宣包裝外,隨後幾天也到活動現場幫忙,在這個活動裡我覺得學到最多的就是與遊客之間的互動解說,因為在學校裡其實比較多以作品成果為導向,很少像這樣需要一直說話和遊客互動,尤其是幫助小朋友一同解謎的過程,感到非常新鮮。而且與小朋友一同遊玩的過程,有種把自己內心小孩解放出來的感覺,非常自在放鬆、有趣。

  其實我以前很不習慣跟小朋友互動,畢竟家中幾乎沒有小朋友,根本很少有機會能夠互動,不過這次的活動真的為我打開了另一個世界的大門,使我變得喜歡跟小朋友互動遊玩,也不會產生排斥感,所以勇於嘗試探索真的很重要,不但能幫助自己拓展視野,也能幫助自己認識新的自我。

  對於這個活動我個人是有幾項小建議,如果這個活動是每年都會舉辦,強烈建議可以購買一台裝訂文宣的機器,這樣可以省時間讓人去做其他創意有趣且有挑戰性的工作。雖說這也許是工作的一環,但換個角度想,也許能把它變成不那麼單調無趣的事情 ,我認為方法有很多,只看願不願意去嘗試改變。


解謎闖關活動不只要練習解說,也有很多文書工作要處理。

三、商品拍攝

  商品拍攝真的是一個意外的驚喜,因為剛開始實習時被告知的業務中沒有這項工作,所以能接觸並實際拍攝,真的是非常開心。系上設備是偏大型的攝影棚,很少有機會能碰觸到專門拍攝商品的小型攝影棚,整個人變成非常興奮,樂在其中,沉浸在未知新奇的事物上。

  我覺得在這項拍攝工作中,最有挑戰性的就是構圖搭配。根據商品種類來源,會有不同的素材搭配,而這些需要反覆嘗試擺放,從中找出最適合的角度,過程真的是考驗耐心與對美感的敏銳度。還好拍攝過程中不是單打獨鬥,還是會有指導姐姐幫助給予意見,使我們在拍攝上有更多的想法去發揮,把作品的表現做得更加完整。整個過程非常感謝于萱姊的幫助讓我們學到非常多,不管是學習使用新設備,或是拍攝知識的增長,真的是收穫良多!


不同商品牽涉不同布置與擺設方式,需要不斷嘗試。

四、定格動畫

  這也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項目,因為我從來沒有試過以動畫模式來做出作品,又是一個未知的領域,不過有時候越是未知的事物,越是會讓人熱血沸騰。

  首先我們先收集靈感,來幫助後續製作的主要架構,所以我們在園區內進行場地探勘,了解環境周圍景色,構思基礎的分鏡再加以衍伸。確認主要分鏡後我們就開始進行拍攝,一開始遇到最嚴重的就是腳架固定的問題,因為拍攝位置的地形沒辦法很平穩,按下快門鍵很容易產生晃動,原本想使用快門遙控器來解決這個問題,但那個設備剛好無法使用,所以我們只能想盡辦法盡量維持固定視角,以保持作品質量。還好拍攝過程都能克服障礙與難題,最終才順利完成作品。

  這個項目讓我學到非常多,尤其是遇到緊急事件的應變反應及解決方式,都讓我感覺成長了不少,還有後製處理的技巧都是學習的環節,未來有機會的話,還會想嘗試這類拍攝手法來創作。


拍攝定格動畫作品打開我在創作嘗試上的學習。

五、結語

  在卑南遺址公園實習的經歷真的是超乎我的想像,不僅在這裡結交超棒的朋友,也認識超厲害的姐姐們,還經歷非常多不同的體驗,總體來說收穫滿滿。非常感謝在這一個月中所遇到的每個人,大家給我的感覺真的像一家人,非常熱情溫暖,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開開心心過每一天。


疫情下的實習機會,每一項收穫都很寶貴,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大學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學生,2022年史前館遺址發展組實習生)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