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生死相映─話說「我們活過:考古人骨遺骸暨墓葬展」

考古探索

  卑南遺址繩紋陶時期文化的提問:關於佔居範圍與陶容器(下)

回想‧迴響

  2020年我在南科考古館實習心得:成為心心念念的回憶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47期 2021.7.15

2020年我在南科考古館實習心得:成為心心念念的回憶

文‧圖/洪一云

緣起

  我是一個喜歡充實自己生活的人,上了大學,因著沒有升學或功課壓力的緣故,便想要找點特別的事情做。在很早時就有大一參加暑假實習的打算,但卻不知道要找甚麼樣的實習。直到在上學期間修了一門博物館學,在課堂上聽著業師分享他們在工作時的有趣經歷及專業知識,使我確定要找博物館作為實習場域。

  而會選擇南科考古館(以下簡稱南科館)做實習場域的原因,是因為撰寫一篇關於南科館的報告。在準備報告的期間,看著豐富的資料與參觀心得,一直讓我覺得,這個博物館一定不只有報導上呈現的樣貌。而事實的確沒有辜負我的期待,在連假期間,便與同學去參觀這個讓我心心念念的博物館。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設施無法使用,卻無法抵擋它對我的魅力,從展品、展場整體布置以及整個館的規劃,使我更加好奇這個館背後到底是怎麼運作的。其次,因為未來的目標是要報告考古研究所,希望能藉由實習,加深我對考古的認識。於是在查明實習申請之後,便毅然決然地報名了!

想藉著實習機會認識一個考古博物館是怎麼運作的,這年夏天終於讓我一償宿願

過程

  一、兒童廳大冒險

  我第一天到博物館報到是週六,也是大部分行政人員的休假日,所以我們早上跟著研究員走完展場後,下午就跑到兒童廳支援。其實我對兒童廳滿懷期待,童心未泯的我在看兒童廳的資料時,就很想進去一探究竟。

  第一天就上戰場第一線,真的是個很可怕,但又是我最愛的地方之一,裡面的設施真的很好玩,超對我胃口,但是看到玩到失控小孩,要制止一下他們的失控行為,需要極大的耐心跟體力。深刻體會到哥哥姊姊的辛苦,但是看到孩子們滿足的樣子,就會覺得其實辛苦一點也沒關係吧。

看到小孩子享受其中的表情,哥哥姊姊們就算再累也願意陪呢

  二、八月的公眾服務

  在八月期間,因為舉辦考古花鹿米一系列教育推廣活動以及四場營隊,所以讓公眾服務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可以做。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桌遊,工作內容主要是把原本館內既有的桌遊,在基礎玩法上增加它的多變性。這項工作對我其實有一點的難度,因為我本身除了不常玩桌遊之外,對掌握遊戲規則也不是很在行,即使館內大部分的桌遊是設計給小朋友玩的,有一些對我還是需要花一些時間去理解。幸好我有一個實習夥伴,彼此之間邊閒聊邊腦力激盪,漸漸地我對桌遊就越來越上手,能夠在玩過一遍之後,就有源源不絕的新玩法出現,甚至會有新的遊戲出現。

  其實在這樣的過程之中,最重要的不是要想怎麼玩,而是要在活動的過程中去觀察不同年齡層及身分的觀眾,要用哪些玩法讓他們能夠玩得更投入。準備的時候,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要把我們所學的專業知識,轉譯成較淺顯易懂的字句,讓小朋友能夠更加容易理解。我覺得這對我很實用,因為學校社團的關係,使我要去接觸小朋友,經過暑假實習期間的訓練,又加強了我這方面的技巧。

從一開始對桌遊不熟悉,到後來可以玩出很多種玩法也是一大學習

結語

  在這短短一個月實習,時間過得特別快,每天都非常充實,上述經歷只是一部份而已。實習生們下班後的閒聊、與館員們歡樂的交流時光、過程中學習到的專業知識,以及看著觀眾們興致勃勃參與活動或逛展覽,所有的事情都令我難以忘懷。

在南科館經歷許多與館員、實習生在一起的歡樂交流時光

  而館員對實習生也都十分親切,有什麼想知道或想學習的,大家都會十分樂意跟我們分享,有資源也非常樂意給我們使用,在實習期間也學到非常多在求學生活中能用到的技能,也讓我了解,考古並不如我想像的簡單或單純的工作而已,而是有許多故事在其間。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一個月內,讓我對這邊非常依依不捨,這邊就像個大家庭,充滿了溫暖及歡笑,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夠再跟大家一起努力。

(本文作者為國立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學生,2020年史前館南科考古館實習生)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