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考古探索
  丹尼索瓦人

博物館頻道

  歡迎請浸──談牽手平埔特展之「展」「演」動能

回想‧迴響

  2020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遺址路上的改變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42期 2021.5.1

2020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遺址路上的改變

文‧圖/李岳峰

不在心中首選的實習單位

  老實說剛開始我想都沒想過,會到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實習,原因有兩點:一是沒有薪水,二是對於博物館沒有特別的興趣。老實說沒有薪水這點才是我最在意的,因為以前聽過兩屆學長姊的實習成果分享會,我都在想,為甚麼會有人願意無償在某個地方做白工。有人說因為很涼,也有人對於有錢沒錢並不是很在意,所以當時就決定絕對不要去沒有支付薪水的地方實習。

  不過,當自己已經來到準備尋找實習單位的時間點,聽完實習大概的流程及說明之後,我並不是很積極尋找實習機會,因為系上有幾間合作的公司企業可以申請,一塊大餅就擺在面前等著我們去瓜分,而當時我也不知道哪來的自信,覺得我一定會分到一塊。所以正當部分同學已經開始積極在求職網站上尋找實習缺額瘋狂打電話詢問時,我並沒有感到一絲絲緊張,心想反正到時候填系上提供的缺額就好了。雖說如此,我還是去應徵一間台中的私人公司,過了一個多禮拜,收到的回覆是他們公司的實習必須要一年或至少半年,我這申請兩個月實習的當然被打趴在地上。

  於是,我將眼光轉向系上提供的職缺,當時選擇了想嘗試工作性質的單位,但經過面試一直沒有等到錄取通知,這時出現的救命稻草是史前館還有機會可以申請,我猶豫著是否要繼續等待其他單位奇蹟似地回覆,還是要抓住這根稻草。幾天後,隨著史前館的申請期限也即將到期,於是我抓住這個曾在兩年前被我拒於千里之外的實習單位,成為我最終的去處,人生就是這樣,世事難料,白雲蒼狗,沒有人能知道未來將會如何發展,像極了愛情。

一開始真的沒想過會成為史前館的實習生,後來還可以解說給班上老師聽

難熬的第一周實習生活

  實習第一天,我來到卑南遺址公園報到,這裡是是隸屬於史前館其中一個館區。我將車停到員工停車場,脫下安全帽,看著後照鏡裡的自己,原來,我的心情都寫在臉上了,空洞匱乏、萎靡不振的表情。我拖著雙腳走向入口,裏頭的警衛朝氣蓬勃地向我走來說「早安!」我強迫自己運起五成精力回應他的笑容「早啊!」接著開始由負責人帶領著我們了解這個實習的工作內容,而也是到此時我才知道,我進到的單位並不是我原本所選填的展示教育組,因為內部因素,所以我被重新安排在遺址發展組,當時的我覺得倒楣透頂,都已經淪落到史前館了還不能選擇自己想要的單位。直到後來,我才慶幸自己被分發在遺址發展組。

  起初我和同在遺址發展組的實習夥伴,被分配的工作清一色都是「家庭代工」類型的工作,例如:包裝遺址公園的各個周邊用品,裝入紙袋,並在上頭蓋上公園的標籤章、裁切紙張裝入透明夾做成名牌、將海報綑成捲、將壓克力顏料擠進調色盒裡、把小玩具和警示標章塞進扭蛋裡。重點是要代工的數量真的都不少,邊做邊放空,嘴巴開著、眼神空洞。當時的夥伴看了我一眼嚇了一跳,聲稱在我眼裡看到深淵。往後幾天也是做著類似的工作,這讓我開始抱怨,覺得我自己到底在幹嘛,浪費青春在這裡做雜工,而且沒有領薪水。我也忍不住跟其他有領薪水的同學比較,兩個月後他們提著一袋金幣光榮返鄉,我卻兩手空空。

做著家庭代工的工作讓人懷疑人生

  當時我越來越鑽牛角尖,對這個工作越來越不滿。後來我被分配在服務台,當時跟我一起在服務台執勤的員工在態度上讓我覺得不太舒服,後來也直接跟他槓上,之後看到他都覺得煩躁。這裡是一個引爆點,我瘋狂地霹靂啪啦跟老師抱怨,我跟另外兩個同學講好了,我們想一起終止實習,這個工作環境要我熬兩個月,我扛不住。在實習開始後一個禮拜裡,我活在對自己的埋怨、對工作的厭惡裡。

開始因此有期待

  之後迎來的第一個活動,是一場考古學座談會,我們理所當然地到會場幫忙,此時,從門口走進一個眼熟的身影,是我很喜歡的一間甜點店師傅,果然接著出現大量蛋糕跟派品,我眼睛為之一亮,口中不停分泌著唾液,眼神牢牢釘在桌上那好幾大盤甜點。

  到了休息時間,賓客們開始享用餐點,此時工作人員過來說:「等客人們夾得差不多了,你們就可以去吃了喔!」內心的雀躍彼時無法用言語形容。我們抓準時機,邁出腳步,攫起餐盤,豪邁地將方才慘遭瓜分仍倖存的甜點們,一個一個地撈盡,順勢單手裝了左邊的美式咖啡,一整個如行雲流水般的過程。我回到位子上,心存感激地享用這短暫的甜蜜,每一口,都是齒頰留香,此時啜飲一口美式咖啡,樸實而苦香的碎浪沖散了口中的餘甜,使我能好好享用下一口甜蜜,此刻「喝咖啡吃甜食,會胃食道逆流」只不過是無足輕重的標語。

  下午我們與賓客們搭著車到戶外導覽,展開一整天富有歷史文化的行程。最後一站來到了美濃冰品,有著傳統一條龍式建築的房屋,樸實而富有味道的裝潢,賣的卻是充滿現代感的冰淇淋,兩者融合的文化香氣,吸引了絡繹不絕的人潮,做為一整天活動的結尾,是恰如其分。也是因為這個短短一天的活動,讓我對於在卑南遺址往後的實習生活,有了一絲的期待。

各式各樣的實習體驗

  後來的工作開始進入一段長時間的機械式作業。我們負責史前鑽玉DIY攤位,這是讓民眾在玉片上鑽出一個洞,使用特別設計的史前鑽孔工具,完成後可以將精美的吊飾帶回家。鑽孔工具特別的使用方法,總能抓住民眾眼光,尤其是小朋友特別喜歡這樣的DIY活動,有時忙到一位難求,排隊還要等個幾梯次。

  鑽孔工具的鑽頭十分脆弱,長時間鑽取會磨損變短,如果使用方法錯誤會造成鑽頭斷裂,有時一個人可能會消耗掉四根針頭,尤其是小朋友,真的令人很頭大。

  遇到這兩個情況時,就要進場維修,由我們手工為鑽孔工具替換新鑽頭,更換過程十分簡單。唯一教人擔心的是使用強力膠,有幾次都手指都差點被黏住,要不然就是上個使用者沒有將蓋子蓋緊,漏得整個瓶身都是,被黏住的瞬間,從背脊涼上頭頂。

史前鑽玉DIY攤位是我們負責的工作內容

  第二項協助的體驗活動則是「考古小尖兵」,由專人講解考古挖掘的作業流程,沙坑裡藏有各種石器與陶器,讓參加者體驗挖掘的樂趣。讓人覺得可怕的仍然是小朋友,小朋友看到沙坑就瘋狂,各種潑沙或把自己塞進沙子裡面,善後的過程勞身又勞心啊!除了要幫忙這兩個體驗活動,還有在服務台值勤,事情相較無聊了一點,例如幫民眾量體溫、作紀錄、提供詢問、解答問題之類等等。

  在遺址實習的期間,我有幸能夠參與展示教育組MLA計畫的「電光爆咖啡DIY」活動,很感謝展示教育組MLA計畫負責人願意挪一個位置讓我加入這一天的行程。我們到了位於電光部落的一間咖啡工作室「日出禾作」,在那裡我品嘗了老闆親手做的席烙烤飯糰,席烙是阿美族用古法熟成的生醃豬肉,搭配米飯酸鹹的口感真的是一道衝擊感十足的美食。

  之後也體驗用瓦斯爐烘培咖啡,在烘焙即將完成的時候,咖啡豆會發出「啪!」裂開般的聲音,接著水氣飄散,香氣四溢,此時咖啡豆已經從黃綠色的生豆烘烤成常見的咖啡色了。從來沒想過有這樣的烘豆方式,真的是大開眼界。之後也品嘗了老闆的手沖咖啡,熟練的手法,其中有著自己的堅持。
人生第一次吃到席烙飯糰與第一次烘豆體驗

印象最深刻的實習內容

  在整個實習過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仲夏營隊活動。這是一個為期一天且分別舉辦兩場的暑期營隊。從一開始的構思流程、想團康遊戲、相關人員聯繫,一切準備就緒,等待著那天的到來。我不太喜歡帶小朋友的營隊,尤其是國小生,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國小生越來越早熟,知道很多有的沒的,但卻不一定有能力去思辨,哪些場合可以表現出來,哪時候應該安靜,對我來說他們都是小惡魔。

讓我表情越來越凝重的營隊活動。

  所有小朋友剛開始都很一致性地沉默寡言,但當我開始帶遊戲的時候,本性全都露了出來,頭上的角、背後的尾巴都長了出來,開始嘶吼咆嘯。結束遊戲之後,接著磨製石刀的DIY課程,這個課程連我都覺得蠻有趣的,用自己磨製的石器切肉,特別有新鮮感。但到了小朋友手上又是另一回事了,總想要把石刀用在肉塊以外的地方,例如我的手。

  接著將切好的肉塊插在削尖的竹竿上,又是一個不能給小朋友拿到的器具;串好肉之後放在自製的營火小堆上燒烤,培養耐心、體力以及耐熱的能力,當然也是在培養我們自己,有些小朋友不敢靠近火堆,或是眼睛會煙燻,這時候當然就是丟給隊輔囉!

  幫他們烤的時候還會被小惡魔拿竹竿戳屁股,但總不能把他們抓來烤吧也不好吃,這時候就是忍耐再忍耐。炭烤完的豬肉散發著金黃色的光芒,和著些許的炭灰及背後的辛勞與汗水,色香味十足。

  小朋友最討厭的就是睡午覺,剛吃飽飯特別有活力,便將無處發洩的精力施加在我們隊輔身上。一群小惡魔頭頂犄角,帶著倒鉤尾巴向我蜂擁而至,以手指代替三叉戟,不斷地戳刺我的腰,柔性勸導多次,想當然如微風吹過耳邊,咧著嘴大笑,繼續戳著我的癢處。即將到我忍受的臨界值之時,周圍夥伴看到我的表情凝重、動作開始施加力道,便趕緊把那一群小惡魔驅散,成功倖免了一場屠魔之戰。最後的灌蟋蟀與考古小尖兵行程結束後,終於能送走這群折騰人的小傢伙,結束這胡鬧的一天。

改變與轉變

  整個實習過程最為明顯的改變,是我心態上的轉變。打一開始便認定自己不屬於這裡,每天做著雜工,包裝周邊,做著與家庭代工無異的工作,還沒有薪水。我給了自己一個禮拜的調適期,慢慢消化這樣的負面情緒,後來決定以撈多少算多少的心態去面對,把能學習的地方都盡量去吸收。而這段時間發生的所有事情與參加的活動,都讓我獲益匪淺,我會想,如果我沒有進來卑南遺址實習的話,現在我所擁有的回憶、經驗與人際關係,都不會存在了吧!

  我特別感謝這300個小時帶領著我們的麗雲姊,她的照顧也是讓我撐過這段實習的原因。最後結束了,我很珍惜這段時光,讓我想跟當初做困獸之鬥的我說,我不後悔選擇了這裡。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學生,2020年史前館遺址發展組實習生)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