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
  Covid-19傳染風險下博物館擬定公眾開放策略(上)

博物館頻道

  那一年,我們一起去歐洲文化之都:布農古調迴盪在馬泰拉

回想‧迴響

  在對外導覽的培訓與實踐過程中,重新認識自己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南科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博物館花絮
 

  本館與臺東縣家庭教育中心合作,7/24-26在卑南遺址公園辦理為期三天的親子共讀繪本創作營,活動邀請家長陪伴學童透過三天的課程,共同以閱讀、故事發想、手繪創作專屬自己繪本小書。除了靜態的課程外,史前館也設計透過AR繪本、考古發掘、定向運動、拓印樹葉手提袋等活動,藉由不同的感官體驗,推廣史前與多元文化,同時提倡家庭教育的觀念。

  活動為增進學童及家長瞭解臺灣自然、史前、南島等文化,特別規劃以臺灣在地文化與自然生態環境為創作題材,藉由文本閱讀、創意發想與豐富多元體驗活動,引發學童自發性地探索的樂趣,更讓親子共同遨遊在台灣史前的想像故事情節裡。

  繪本創作營先帶領大家參觀史前與卑南族家屋,並經由繪本引發討論與匯集想法,現場提供多元美勞素材的運用,引導學童與家長共同完成主題繪本,更製作專屬的樹葉拓印手提袋,把滿滿的收穫都帶回家。

文‧圖/史前館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25期 2020.8.15
 

  今年暑假,想必讓人覺得怎麼「暑假都不暑假了呢」!以往覺得到國外旅遊是很興奮的事情,因為疫情的關係,博物館對外有許多國際交流活動中止,而對內也必須迅速展開如何面對公眾開放又能確保疫情不擴散的策略,各館都必須尋求兼顧公共衛生與公共服務的原則。
  本期與下期要來介紹博物館面對疫情的因應之道,非常實用並且發人省思。去年此時透過國際文化交流計畫,史前館館長與崁頂部落族人一起到歐盟的歐洲文化之都,以博物館樂舞展加演的方式,加上學習性質的工作坊,形成兼具文化內涵及教育意義的交流活動。很希望疫情結束之後,可以繼續延伸開展這類分享南島瑰寶的交流活動,對部落、對博物館、對前來領受的國際參與者,都具有深刻且重要的多重意義。

  一檔在部落空間推出的常態展覽,在開展之後有哪些推廣的可能,又能為參與的族人帶來深刻的學習成長呢?搭配部落重大活動而結合多方資源推出特別導覽與常態導覽,是可行的方式之一。在這個過程,部落的參與者不只在面對重新學習自己的文化,也在學習如何認識自己,也能夠從與不同群體分享的過程中,更增加與不同群體相處時如何換位思考。

 
 

Covid-19傳染風險下博物館擬定公眾開放策略(上)

文‧圖提供/劉世龍

  2020年,全球陷入了經濟潰堤與國界交通大封鎖的危機,同時造成全球生活步調停滯與國際交通運輸中斷。在Covid-19疫情衝擊之下,截至7月31日資料顯示,已有超過千萬人(1720萬)確診,其中67萬1000人死亡,由於患者從感染到死亡,因公共傳染之風險,導致臨終前無法與至親道別便離開這個世界,令人唏噓的情形在各地發生。而依照目前狀況,疫苗的研發仍舊緩慢,但全球疫情仍舊嚴重,不得不慎防與對此風險有所評估。

  臺灣在17年前曾面臨SARS的嚴重衝擊,因此公衛防疫的超前佈署降低新冠病毒在臺肆虐的可能。現今疫情的影響,恐造成全世界經濟蕭條,國際政治局勢緊張。雖然臺灣生活供需自給率無虞,民生需求並不匱乏,但文化產業同樣受到波及。

詳全▲TOP

 
 

那一年,我們一起去歐洲文化之都:布農古調迴盪在馬泰拉

文‧溫璧綾/圖.史前館提供

  時序邁入炎熱的8月,國際間疫情仍持續延燒,許多出國交流的計畫也因此延後或取消。猶記去年此時,史前館與位於臺東縣海端鄉屬於布農族崁頂部落的「崁頂布農古調合音團」正忙著準備到義大利的馬泰拉(Matera)參加歐洲文化之都的展演活動。而今年受疫情影響,全世界人員的旅行及流動停止,歐洲文化之都的活動也都延遲至「等候通知」而難有下文。

一、前言

  史前館長期以來與東部原住民部落共同合作,是部落展現其文化的舞台。藉由田野調查及研究,記錄了部落如傳統知識及口傳故事等有形及無形的文化資產。更藉由部落參與博物館的展演活動,由部落族人說自己的故事,以樂舞展加演的方式,將其傳統文化轉化成教育推廣活動傳遞給民眾。

詳全文▲TOP

 

 

在對外導覽的培訓與實踐過程中,重新認識自己

文‧mua sunavan施聿/圖‧林頌恩

  「青年返鄉」、「青年回流」,相信這是在原住民部落所期待發生的現象,由於我長年在外地生活,部落生活對我來說是件非常陌生的事,即使這是我的文化,但我也對自己的傳統文化背景感到陌生,這也是常見的「都市原住民」。

  這次返鄉的規劃,我猶豫了半年,我早已習慣都市生活,不僅是交通、資訊發達,對我來說,臺北是讓我感到安逸且有安全感的環境,畢竟北部是我成長的地方。要回來部落時,我心中還反覆思考,返鄉是正確的選擇嗎?但結論是,這不是我的選擇,而是心中一直嚮往著要擁有的「部落生活」!

  自從高中念了原住民專班,接觸到原住民議題,也提升自我族群意識,大學繼續念原住民專班,也參與了校內原住民相關社團及工讀。一次次的經歷,從最初單純的認識一直演變成了使命感,總覺得自己得趁著年輕真正回家一趟,不是想賺錢、也不是想得到什麼,回來部落才是我一直在尋找的「歸屬感」。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有兩個唷!

追蹤東部康樂本館與卑南遺址公園的消息請往這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追蹤南部南科考古館的消息請往這邊「南科考古館」
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來按讚!

    

特展:

  • 拿麼厲害:Malmananu!
    活動時間:2020/7/30(四) ~ 2020/9/20(日)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
  • 「食」代力量:飲食啟動改變的在地力量
    活動時間:2020/8/21( 五) ~ 2020/10/25( 日)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多功能教室
  • 海想聽,成功潮流生活特展
    時間:2019/11/1(五)~2020/12/31(四)
    地點:臺東縣成功原住民文物館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崁頂布農家族系譜展──我的名字從何而來
    時間:2019/11/30(六)起
    地點:崁頂3062(臺東縣海端鄉崁頂村3鄰62號)
  • 歸途 Taluma'─七腳川(Cikasuan)戰役 110 周年特展
    時間:2018/12/2( 日 ) ~ 2020/12/31( 四 )(週日休館)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 1 樓(花蓮縣壽豐鄉光榮一街 26 號)

主題活動:

  • 閱在地 閱有趣-巨石,你好!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 走讀活動
    2020/8/16(六)8:00-17:00.臺東「巨石文化」的遺址
    活動帶領民眾至東海岸實地踏查幾處仍曾記錄有「巨石」的現址,現場將由本館研究人員做遺址的導覽解說。
  • 多元文化月:繪本X文化X美食X體驗 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2020/7/19 ~ 8/30( 周日)13:00-17:00.康樂本館學術活動中心
    ◆8/16│越南幼年記憶-- 難忘的幼時甜點 越式波蘿蜜葉椰香Q 餅+ 越式鹹香地瓜炸蝦
    ◆8/23│華人智慧結晶:中華紙藝 美麗的紙漿畫+華人夏日養生甜品-白木耳紅棗蓮子湯
    ◆8/30│金色佛國緬甸 美麗的紙傘+緬甸涼拌稀豆粉
    活動費用| 酌收材料費100 元 活動洽詢| (089)381166#592、523
    網上報名| 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
  • 「Malmananu!拿麼厲害」特展不簡單的特別企畫活動 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在每一個部落、每一處角落,都有著各式各樣離家回家、愛鄉返鄉的年輕人,從少年到青少年,從青年到中年,一路走來以彼此各自的堅持,創造他們與家鄉深度連結的未來,也以此反饋撫育他們生長的土地。「拿麼厲害!」這個特展,說的不只是他們奮鬥的故事,也照見你我對家鄉充滿愛恨情仇無怨尤的內心深處。透過特展系列活動,邀請大家看見各部落的厲害,一同參與在這份厲害。
    ◆8/15(六)14:00-17:00│卑南遺址公園自然教室│文字X攝影:一樣又不一樣的原味台東──用影像書寫的部落紀實
    ◆8/21(五)19:00-21:00│晃晃46圖書適│電光米X田中皂:同一塊土地上的創造與創新──在地青年創業實務經驗談
    ◆9/10(四)14:00-17:30│崁頂部落蓋亞那農田小米鞦韆餐桌│DIY農田餐桌:油芒小米荖葉刺蔥花生紅藜,炒炒鬧鬧上菜囉!
    ◆9/07(一)14:00-17:30│崁頂部落蓋亞那農田小米鞦韆餐桌│DIY農田餐桌:油芒小米荖葉刺蔥花生紅藜,炒炒鬧鬧上菜囉!
    ◆9/23(三)14:00-16:00│拉勞蘭部落文化健康站│DIY蝸瓜樂披薩:親子共作體驗
    ◆10/02(五)14:00-16:00│建和部落鹿寮青創基地│射馬干X阿度蘭:在深谷與石堆中萌芽的種子──文化與土地的復育
    ◆10/02(五)16:00-20:00│建和部落鹿寮青創基地│Kasavakan鹿寮市集
    活動費用| 視不同場次類型與需求,或免費入場或酌收費用,活動洽詢| (089)381166#757
    網上報名| 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公務人員提供研習時數。

 》南科考古館 

  • 考古耕人.幻影紀事展
    時間:2020/6/6( 六) ~ 2020/11/29( 日)
    地點:南科考古館二樓梯廳
    台南科學園區長達20 多年的考古發掘工作,映照著每位參與考古工作在地居民的生活,他們默默挖掘如同農人般辛勤耕作,其個人生命歷程可說與南科園區發展過程交錯疊合、密不可分。
    本展覽企圖透過影像的語彙、藝術的視角再次編寫南科考古人文風景, 希望能引發觀眾再次思考考古文物的在地意義,也看見南科考古館與在地居民再次交會的更多可能。
  • 考古.工具.人-考古工作暨工具展
    時間:2020/7/14( 二 ) ~ 2020/12/13( 日 )(週一休館)
    地點:南科考古館2樓特展廳(台南市新市區南科三路10號)

 》卑南遺址公園 

  • 仲夏營隊:野生廚房系列之野味石竹!
    活動時間:2020/8/14(五)9:00-17: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卑南遺址公園仲夏營隊招生啦!本次營隊活動延續了野生廚房的概念,特別規劃了讓孩子體驗磨製石刀,用自己的雙手料理野味美食。藉著營隊活動以體驗的方式好好重新認識大自然,一起創造人與自然環境共生的美好!歡迎光臨,野生廚房系列之野味石竹!
    活動對象|國小學童(每場次30人,不滿15人則取消)
    活動費用|酌收活動費500元 網上報名 活動洽詢| (089)233466#210李小姐
  • 考古小尖兵:暑期先修班
    活動時間:2020/7/18~8/16(每週六、日)10:00、14: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小朋友在你的想像中"考古"是如何進行的呢?只是拿著工具向下挖而已嗎?NO!NO!NO!可能要像武俠小說裡的那樣練就一身武藝,過五關斬六將才能完成要來挑戰看看嗎?歡迎報名暑期先修班一起來練功過關還有遺址特色專屬禮物唷。
    活動費用|酌收活動費100元
    網上報名(國小學童.每場次12人)
    活動洽詢| (089)233466#210李小姐
  • 史前玉匠人
    活動時間:2020/7/15~8/30(二~日)9:00-16: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三千年前的卑南文化人會利用台灣玉將它做成身上各式各樣的裝飾品。到底台灣玉有何特殊魅力能獲得卑南文化人如此青睞呢?讓我們一起來一探究竟並且利用傳統工具學學卑南文化人高超的穿洞技術。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100元 (另購門票,現場報名)
  • 放假探索趣:暑假特別活動
    活動時間:2020/7/15~8/30(二~日)9:00-16: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小朋友暑假哪裡去呢?卑南遺址公園的展示廳除了展示卑南遺址出土的寶貴文物外,還有很多好玩的互動照相與傳說故事哦,拿著我們特別設計的學習單展開一場自由探索的遊戲吧。
    活動費用│門票費(依門票規定,現場報名)
  • 好家在卑南假日賞屋團:卑南族家屋暨史前家屋戶外展示導覽
    活動時間:2020/8/1~8/22(每週六)15:30-16: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買屋、換屋是人生一大事,本次活動規劃由房仲達人帶看家屋的方式,以古喻今,以輕鬆有趣的情境帶領民眾了解史前時代及卑南族傳統住屋的材料來源、樣式、格局及構造,以及養護工作,透過賞屋活動及QA互動,傳達博物館在文資保存與部落合作培力的社會責任。
    網上報名
    活動洽詢| (089)233466#210李小姐
  • 重返1980草地電影放映:經典國片《風兒踢踏踩》數位修復版播映
    活動時間:2020/8/28(五)19:00-21:15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大草坪
    本片是導演侯孝賢1980 年代初的作品,忠實呈現當時的臺灣社會。 以「重返1980」為題,在紀念卑南遺址搶救考古四十週年的時刻,透過寫實風格的臺灣新浪潮電影帶大家回顧當年的時代脈絡。
    事先報名的觀眾,憑證可於現場免費兌換飲品並參加抽獎。本活動無人數限制,敬請提前入場佔位。觀影者需自備野餐墊、椅及餐具。 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 預約卑南遺址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遺址公園DIY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DIY: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 DIY:自然生活家— 代塑奇蹟
    2020/8/21(五)09:00~11:30、14:00~16:30
    2020/8/22(六)09:00~11:30
    2020/8/29(六)09:00~11:30、14:00~16: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多功能教室
    講師:知本自然教育中心 環境教育專案教師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9年7、8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