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見物又見人:南科考古館的史前文化人面貌復原展示設計歷程

博物館頻道

  地層中的風景—猶如滿天星斗的南科史前遺址

回想‧回響

  2019年我在南科考古館實習心得:那個月,實習一夏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南科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博物館花絮
 

史前館卑南遺址公園卑南族傳統家屋展示修繕落成啟用

  史前館卑南遺址公園卑南族傳統家屋歷經5個多月的整修作業,在跨部落的合作努力下終於完工,今(109)年6月13日(六)辦理卑南族傳統家屋整修完工慶賀及落成啟用儀式。由卑南族下賓朗、普悠瑪與利嘉三個部落耆老與史前館王長華館長一同為重建完成的家屋舉行完工慶賀典禮,部落耆老將吟唱家屋落成古謠maresa'ur,祝福家屋落成一切順利。

  這座名為sapa'的家屋,是在98年2月完工當時,由造屋總工程師耆老王天木先生所命名,sapa'是林投(植物)的意思,同時也意涵了這家屋能像有刺植物般捍衛守護著家庭。而家屋週邊的祖靈屋及小米靈屋,則讓獨立的家,經由部落團體(除草、小米耕作)、以及傳統祭儀的進行,以祖靈信仰完整豐厚了家、也緊密的融合了親族團體。

  史前館非常歡迎機關團體預約導覽卑南族傳統家屋,同時也將在暑假8月間結合園區內另一棟即將修復完成之史前家屋,推出[好家在卑南.假日賞屋團限定戶外導覽,一同學習卑南族植物文化、及史前與傳統建築工藝的智慧。

文‧圖/史前館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22期 2020.7.1
 

  422期電子報可說是南科考古館專號呢,從展示背後的深入介紹,到南科地區地層的地質背景,再到南科實習生的心得,讓我們更知道南科考古館的各種樣貌。

  位於南科考古館第三展廳的史前文化人面貌復原展區,藉由跨領域的科學方法,結合考古學對於南科地區史前文化內涵的研究,重建出三個不同時期、縱貫五千年的史前人類面貌,是館內一大展示亮點。

  而位於新營盲斷層下盤的南科地區,每年約2-4mm左右的沉降速率使地層持續下陷,於是史前文化人生活的紀錄就被屢屢氾濫的曾文溪帶來的沉積物掩埋,因而保存了多樣的考古文化。

  跨越千年的文化與遺物來到21世紀,如何小心翼翼挖掘、清點、整理、歸類到入藏、展示,並成為教育下一代的重要一環,點點滴滴都是人類文明的重要工程。在南科館實習,可以領會多種感動。

 
 

見物又見人:南科考古館的史前文化人面貌復原展示設計歷程

文‧圖/康芸甯


策展團隊不斷針對面貌復原模型之毛髮、膚質、膚色等外觀細節修飾調整

  古代的墓葬對於一般大眾而言,通常帶有一種神祕氛圍,容易聯想到階級制度、宗教信仰或是神秘的詛咒等,對於史前人類的容貌、外觀等更是充滿各種想像與好奇。事實上,墓葬是考古發掘研究中備受關注的材料和議題,透過墓葬中人類遺骨、陪葬品及葬具的完整科學分析,考古學家有機會重建史前社會文化與體質樣貌,訴說這些物質遺留所隱含的故事。

  位於南科考古館第三展廳的史前文化人面貌復原展區,是藉由生物考古學、法醫人類學、解剖學與造型藝術等跨領域的科學方法,結合考古學對於南科地區史前文化內涵的研究,重建出大坌坑文化、大湖文化、蔦松文化三個不同時期、縱貫五千年的史前人類面貌,作為南科地區不同時期人群進出此地的具體證據,讓想像幻化成為真實,也是南科考古館的一大展示亮點。

詳全▲TOP

 
 

地層中的風景—猶如滿天星斗的南科史前遺址

文‧圖提供/楊小青


展示於國立臺灣博物館的早坂犀牛複製骨架(引自維基百科)

  南部科學園區連同其周邊新開發的臺南特定工業區及樹谷工業園區,目前已發現58處考古遺址,埋存的史前文化最早可溯及5000年前,包括大坌坑、牛稠子、大湖、蔦松、西拉雅及明清漢人等六個文化層,時間涵蓋近4500年,許多遺址還出現多個文化層互相疊置的現象。

  為何南科地區的地層中,可以保存如此多樣的考古文化而且延續這麼長久的時間呢?所有的一切,就要從臺南地區特殊的地質背景說起。

蓬萊造山運動

  臺灣島因蓬萊造山運動而形成,整座島嶼的隆起由北向南、由東向西逐漸推展,位於島嶼西南方的臺南記錄了臺灣島抬升史的最新歷程。臺南地區東起中央山脈,地勢由東到西逐漸降低,可區分成四個地質單元,分別為:內麓山帶、新化丘陵、臺南台地等全新世階地及海岸平原,每個單元的形成都伴隨著一條活動斷層的作用,由東向西依序為潮州斷層、旗山─平溪斷層、木屐寮─六甲斷層與新營─臺南斷層。

詳全文▲TOP

 

 

2019年我在南科考古館實習心得:那個月,實習一夏

文‧圖/呂宥霆

  南科考古館的建築以透著典雅光澤的黑灰色為基調,四周被高聳的綠色植物所包圍。南科考古館的神秘使得各路人馬趨之若鶩,而修習文物修復與考古相關課程的我,也是被其氣質所吸引的一員。而在2019年夏天,亦有幸能更深入一窺南科考古館內部的秘密。文物典藏與研究,是南科考古館眾多組織下一個分支,不只典藏著文物,亦希望這些跨越千年的文物,可以在人們面前閃閃發光。

南科那些秘事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南科考古館中各種精闢且富有教育涵養的展示、活動、策略等,必是經過層層把關,才將最完美的一面呈現出來。比如說在實習期間所參與到的教育活動「博物館的秘室–親子教育活動」,任務是要設計出可以吸引幼小孩童目光的學習單。我雖曾在書上學到相關知識,但要實際應用起來卻是極為困難,因為現實總是會讓理想存在不確定的變數。

  彼時學習單一再修改,從內容自己敘述,到排版自繪插圖,都希望可傳達教育理念又不落於俗套。覺得絞盡腦汁、苦無想法之際,還好有經驗豐富的指導員指引明燈,使得這份學習單可以順利產出。而這次的經驗,更使我覺察實際應用的重要性,雖然書中自有黃金屋,但也不能因此停留在紙上談兵。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有兩個唷!

追蹤東部康樂本館與卑南遺址公園的消息請往這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追蹤南部南科考古館的消息請往這邊「南科考古館」
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來按讚!

    

特展:

  • 神話:第八屆原住民青年藝術節暨高中職、大學原住民藝術教育成果展
    活動時間:2020/6/5( 五) ~ 2020/8/2( 日)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多功能教室
  • 拿麼厲害:Malmananu!
    活動時間:2020/7/30(四) ~ 2020/9/20(日)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
  • 「食」代力量:飲食啟動改變的在地力量
    活動時間:2020/8/21( 五) ~ 2020/10/25( 日)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多功能教室
  • 海想聽,成功潮流生活特展
    時間:2019/11/1(五)~2020/12/31(四)
    地點:臺東縣成功原住民文物館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崁頂布農家族系譜展──我的名字從何而來
    時間:2019/11/30(六)起
    地點:崁頂3062(臺東縣海端鄉崁頂村3鄰62號)
  • 歸途 Taluma'─七腳川(Cikasuan)戰役 110 周年特展
    時間:2018/12/2( 日 ) ~ 2020/12/31( 四 )(週日休館)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 1 樓(花蓮縣壽豐鄉光榮一街 26 號)

主題活動:

  • 閱在地 閱有趣-巨石,你好!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 走讀活動
    2020/8/16(六)8:00-17:00.臺東「巨石文化」的遺址
    活動帶領民眾至東海岸實地踏查幾處仍曾記錄有「巨石」的現址,現場將由本館研究人員做遺址的導覽解說。
    ◆ 卑南四十週年紀念講座
    2020/7/23(六)19:00-21:00.晃晃書店(台東市漢陽南路139-1號)
  • 多元文化月:繪本X文化X美食X體驗 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2020/7/19 ~ 8/30( 周日)13:00-17:00.康樂本館學術活動中心
    ◆7/19│印尼科莫多龍 Komodo 手機架+ 印尼菠蘿蜜涼糕
    ◆8/02│來逛泰國夜市唷! 黃金粿條椰香西米露+ 泰國打拋豬肉飯
    ◆8/16│越南幼年記憶-- 難忘的幼時甜點 越式波蘿蜜葉椰香Q 餅+ 越式鹹香地瓜炸蝦
    ◆8/23│華人智慧結晶:中華紙藝 美麗的紙漿畫+華人夏日養生甜品-白木耳紅棗蓮子湯
    ◆8/30│金色佛國緬甸 美麗的紙傘+緬甸涼拌稀豆粉
    活動費用| 酌收材料費100 元 活動洽詢| (089)381166#592、523
    網上報名| 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
  • 「Malmananu!拿麼厲害」特展不簡單的特別企畫活動 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在每一個部落、每一處角落,都有著各式各樣離家回家、愛鄉返鄉的年輕人,從少年到青少年,從青年到中年,一路走來以彼此各自的堅持,創造他們與家鄉深度連結的未來,也以此反饋撫育他們生長的土地。「拿麼厲害!」這個特展,說的不只是他們奮鬥的故事,也照見你我對家鄉充滿愛恨情仇無怨尤的內心深處。透過特展系列活動,邀請大家看見各部落的厲害,一同參與在這份厲害。
    ◆7/31(五)14:00-17:00│卑南遺址公園自然教室│小米工坊X南迴協會:食時刻刻照護你──南迴線的曲折與茁壯
    ◆8/01(六)14:00-17:00│鐵花村音樂聚落藍色小屋│固努安X卡大地布:回到故事開始的地方
    ◆8/08(六)14:00-16:00│電光部落禾作吧台│DIY電光爆咖啡:做自己的咖啡師
    ◆8/15(六)14:00-17:00│卑南遺址公園自然教室│文字X攝影:一樣又不一樣的原味台東──用影像書寫的部落紀實
    ◆8/21(五)19:00-21:00│晃晃46圖書適│電光米X田中皂:同一塊土地上的創造與創新──在地青年創業實務經驗談
    ◆9/07(一)14:00-17:30│崁頂部落蓋亞那農田小米鞦韆餐桌│DIY農田餐桌:油芒小米荖葉刺蔥花生紅藜,炒炒鬧鬧上菜囉!
    ◆9/23(三)14:00-16:00│拉勞蘭部落文化健康站│DIY蝸瓜樂披薩:親子共作體驗
    ◆10/02(五)14:00-16:00│建和部落鹿寮青創基地│射馬干X阿度蘭:在深谷與石堆中萌芽的種子──文化與土地的復育
    ◆10/02(五)16:00-20:00│建和部落鹿寮青創基地│Kasavakan鹿寮市集
    活動費用| 視不同場次類型與需求,或免費入場或酌收費用,活動洽詢| (089)381166#757
    網上報名| 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公務人員提供研習時數。

 》南科考古館 

  • 考古耕人.幻影紀事展
    時間:2020/6/6( 六) ~ 2020/11/29( 日)
    地點:南科考古館二樓梯廳
    台南科學園區長達20 多年的考古發掘工作,映照著每位參與考古工作在地居民的生活,他們默默挖掘如同農人般辛勤耕作,其個人生命歷程可說與南科園區發展過程交錯疊合、密不可分。
    本展覽企圖透過影像的語彙、藝術的視角再次編寫南科考古人文風景, 希望能引發觀眾再次思考考古文物的在地意義,也看見南科考古館與在地居民再次交會的更多可能。

 》卑南遺址公園 

  • 「坐在卑南談天說地—跟著考古隊發掘卑南事實」工作坊
    活動時間:2020/7/4(六)8:00-17:1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1980年,臺東火車站新建工程將地表下沉睡數千年之遺構、遺物大量揭露,隨即由臺大考古人類系搶救考古。「卑南考古」作為當地民眾和歷屆考古隊員的陳年記憶,對於考古知識傳承與莘才培育工作均有深層啟發和影響。
    距第1次搶救發掘至今已屆滿40年,本工作坊將邀請當年的考古隊員們逗陣來分享「卑南四十與卑南事實」,也帶領學員走出戶外進行遺址周邊環境踏查,來一趟充實而美好的學習之旅。
    活動費用|報名費每位250元(含門票及精美紀念品)網上報名
  • 仲夏營隊:野生廚房系列之野味石竹!
    活動時間:2020/7/17、8/14(五)9:00-17: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卑南遺址公園仲夏營隊招生啦!本次營隊活動延續了野生廚房的概念,特別規劃了讓孩子體驗磨製石刀,用自己的雙手料理野味美食。藉著營隊活動以體驗的方式好好重新認識大自然,一起創造人與自然環境共生的美好!歡迎光臨,野生廚房系列之野味石竹!
    活動對象|國小學童(每場次30人,不滿15人則取消)
    活動費用|酌收活動費500元 網上報名 活動洽詢| (089)233466#210李小姐
  • 考古小尖兵:暑期先修班
    活動時間:2020/7/18~8/16(每週六、日)10:00、14: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小朋友在你的想像中"考古"是如何進行的呢?只是拿著工具向下挖而已嗎?NO!NO!NO!可能要像武俠小說裡的那樣練就一身武藝,過五關斬六將才能完成要來挑戰看看嗎?歡迎報名暑期先修班一起來練功過關還有遺址特色專屬禮物唷。
    活動費用|酌收活動費100元
    網上報名(國小學童.每場次12人)
    活動洽詢| (089)233466#210李小姐
  • 史前玉匠人
    活動時間:2020/7/15~8/30(二~日)9:00-16: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三千年前的卑南文化人會利用台灣玉將它做成身上各式各樣的裝飾品。到底台灣玉有何特殊魅力能獲得卑南文化人如此青睞呢?讓我們一起來一探究竟並且利用傳統工具學學卑南文化人高超的穿洞技術。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100元 (另購門票,現場報名)
  • 放假探索趣:暑假特別活動
    活動時間:2020/7/15~8/30(二~日)9:00-16: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小朋友暑假哪裡去呢?卑南遺址公園的展示廳除了展示卑南遺址出土的寶貴文物外,還有很多好玩的互動照相與傳說故事哦,拿著我們特別設計的學習單展開一場自由探索的遊戲吧。
    活動費用│門票費(依門票規定,現場報名)
  • 親子共讀‧ 史前繪本創作營
    活動時間:2020/7/24 ~ 7/26(五~日)9:00-17: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自然教室
    本館發揮創意暑假營隊又來囉! 繪本小書創作不僅可以滿足學童愛塗鴉的本性,訓練學童巧手的工藝外,也可以培養學童獨立思考繪本內容的創作,引導學童透過繪本提升環境知識效益,讓學童不知不覺中愛上閱讀與寫作!
    活動費用│一梯次為3 天共300 元
    活動對象|國小3-6 年級
    網上報名|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聯絡洽詢|(089)381166 轉592
  • 好家在卑南假日賞屋團:卑南族家屋暨史前家屋戶外展示導覽
    活動時間:2020/8/1~8/22(每週六)15:30-16: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買屋、換屋是人生一大事,本次活動規劃由房仲達人帶看家屋的方式,以古喻今,以輕鬆有趣的情境帶領民眾了解史前時代及卑南族傳統住屋的材料來源、樣式、格局及構造,以及養護工作,透過賞屋活動及QA互動,傳達博物館在文資保存與部落合作培力的社會責任。
    網上報名
    活動洽詢| (089)233466#210李小姐
  • 重返1980草地電影放映:經典國片《風兒踢踏踩》數位修復版播映
    活動時間:2020/8/28(五)19:00-21:15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大草坪
    本片是導演侯孝賢1980 年代初的作品,忠實呈現當時的臺灣社會。 以「重返1980」為題,在紀念卑南遺址搶救考古四十週年的時刻,透過寫實風格的臺灣新浪潮電影帶大家回顧當年的時代脈絡。
    事先報名的觀眾,憑證可於現場免費兌換飲品並參加抽獎。本活動無人數限制,敬請提前入場佔位。觀影者需自備野餐墊、椅及餐具。 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 預約卑南遺址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遺址公園DIY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DIY:詳情查詢及線上報名

  • DIY:自然生活家— 代塑奇蹟
    2020/8/21(五)09:00~11:30、14:00~16:30
    2020/8/22(六)09:00~11:30
    2020/8/29(六)09:00~11:30、14:00~16: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多功能教室
    講師:知本自然教育中心 環境教育專案教師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9年7、8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