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南島文化專欄
  從《崁頂布農家族系譜展─我的名字從何而來》看見布農氏族的小宇宙

國際頻道

  ICOM Kyoto 2019 X史前館連線:認識過去的N種方式─日本奈良平城宮跡歷史公園教我的事(下)

回想‧回響

  2019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那年暑假,我與史前館的邂逅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10期 2020.1.1

2019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那年暑假,我與史前館的邂逅

文‧圖/陳文婷

前言

  2019年暑假我選擇到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實習,當初會選擇這裡是因為本身是臺東人,卻沒有什麼時間去接觸離我很近的史前館,想透過這次實習,去更認識這個如同寶物的博物館,並且磨練各方面,以利之後進入職場。

  尚未實習前,我對史前館的印象是文化部所屬公部門的博物館,我之前曾在公部門擔任工讀生,每天生活都很規律準時上下班,工作內容也大同小異,所以我一開始以為在史前館實習應該每天都準時上下班、每天工作內容就是顧展場等等;除此之外,我還認為博物館是一個很被動的角色,因為它是等待大眾來觀看,而不是主動親近大眾。

色彩繽紛的實習內容

  主要的工作內容是協助「博物館系統及在地知識網絡整合(MLA)」計畫的執行,跟著我的實習督導頌恩姊及邱胖學長一起進行各方面不同的任務,包括辦理戶口名簿工作坊、執行「小小駐館員-一起動手ㄗㄨㄛˋ博物館」到校推廣教案、與地方原住民文物館合作等。

  此外,史前館還安排每位展示教育組的工讀生嘗試各種博物館的工作內容,像是仲夏營隊活動、籌畫推廣打卡活動以及展廳櫃檯、教育資源中心櫃檯協助等等。如果剛好遇上館內辦理各種研習講座,實習生也可以報名參加,例如這次我就參加了讓人非常感興趣的地方創生研習講座。


地方創生講座 教資工作

在史前館的學習與看見

  在一個月的實習生活中,我學到很多以前所不會的事情,以及看見很多以前不曾注意的事物。以下分成三個部分介紹我的學習與看見:

  第一個部分,與人的相處。這個部份是我覺得整個實習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需要與來自不同縣市、學校的實習生相處,並且一起合作。剛開始見到其他實習生的時候很緊張,也不知道該如何相處,但後來主動靠近大家,發現其實每一位實習生都很好相處,所以在整個實習過程中,跟大家都相處得非常融洽。

  在展廳櫃檯、教育資源中心櫃台的協助,學習到如何服務遊客、如何應對遊客的各種問題等。至於讓我覺得最特別的就是跟著MLA計畫到處走訪不同的地方、部落,遇見很多各式各樣的人。與他們聊天的過程中,能得知很多故事及知識,例如戶口名簿工作坊行前會議時,與講師林哲次老師開完籌備會之後閒聊起來,他的專業是研究高砂義勇隊,他分享了怎麼開啟研究高砂義勇隊這條路的各種故事。

  第二個部分,文書處理。我在學校比較常用的是Word、PowerPoint這兩種來做報告,但這次在實習過程中,學習到如何使用Google試算表以及整理開會紀錄。我以前從來沒接觸過這兩者,所以在過程中會遇到一些問題,不過我的督導人都很好,詢問問題時都會很認真地回答我、教我怎麼做。相信未來這些技能,也會對我以後在職場上非常有幫助。


 文書處理

  第三個部分,博物館不同的面貌。這個部分其實是我整個實習過程中最意想不到的收穫,也是影響我最深的部分。以往大眾對於博物館的印象就是典藏文物、進去參觀這些珍貴文物,但我們一直忽略,其實博物館的角色可以很多元,它可以在一個地方創造出很多不同的可能。

  我以前也是對博物館有這種既定印象,直到進入史前館、加入MLA計畫團隊,才知道原來博物館是一個充滿可能性且能夠主動親近大眾的地方。像是這次我參與到MLA計畫的三種工作(辦理戶口名簿工作坊、執行「小小駐館員-一起動手ㄗㄨㄛˋ博物館」到校推廣教案、與地方原住民文物館合作)以及卑南遺址公園的仲夏營隊活動。


小小駐館員 戶口名簿工作坊

  戶口名簿工作坊是針對日治時期戶口調查所做的資料,再利用以前殖民者留下的產物,化做「找回我是誰」的一個媒介,鼓勵在地人找尋自己的根,並且教學如何解讀日治時期的戶口名簿及製作族譜。在這過程中我也嘗試申請戶口名簿、製作族譜找回自己是誰,當自己解讀戶口名簿及做完族譜的時候會有一種感動,而且更能了解自身的家族。

  「小小駐館員-一起動手ㄗㄨㄛˋ博物館」這個教案,以活潑生動的方式把博物館的工作項目與功能(考古、研究、典藏、策展、解說)帶入教學現場,讓孩子們自己動手做博物館,這比起讓孩子們參觀博物館觀賞他看不懂的文物,我認為這種有趣的教學方式反而更能激起孩子們的興趣且更能學習到知識。

  與地方文物館合作是協助地方文物館與在地做連結、尋找在地的特色,進一步由文物館館員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特色、定位;仲夏營隊也是利用活潑有趣的方式讓孩子們學習以前祖先的智慧,如何利用自然素材製作食具、認識野菜哪些可以吃?哪些不能吃?及烹飪石頭火鍋。這個過程除了要學習怎麼帶領小朋友們做活動以外,自己也跟小朋友一起學習新知識,覺得非常值得。


文物館開會

  以上我參與的三項計畫跟一項營隊活動,讓我覺得博物館在地方扮演了三種角色。第一,博物館是一處教育場所,教育民眾更多新知識;第二,博物館是在地連結的協助者,像我們協助在地文物館如何與在地的人事物做連結,使地方創造更多可能;第三,博物館是一座橋梁,在地連結起來後,要讓外界的資訊能傳達到在地並且要讓在地的特色讓外界知道,把在地跟外界透過史前館這座橋梁整個串聯在一起,形成良好的循環鏈。

結論

  這一個月的實習過程中,我學習到很多,不只是如何與夥伴相處、如何應對遊客各種問題及學習新的文書處理,更增廣我的視野。以前我總是限縮在自己界定好的認知裡,掉入自己設定好的框架中,但擔任MLA計畫的實習生這段期間,讓我看到有時候我們認為是這樣角色的事物,其實可以有很多不同方面的角色,並發展出更多可能性,只是我們沒發現到而已,相信這樣的成長能對我將來的生涯規劃有所幫助。



與人相處

  未來我希望自己能考取公職擔任公務人員,但更希望自己在擔任公務人員的時候能跳脫出這個角色原本的框架,處理各種公務時也能自由轉換自身角色,使為民服務不再是刻板、僵化的概念或作法。或許這個期許是個挑戰,但我相信只要堅信著這個初心,一定能成功做得到。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學生,2019年史前館實習生)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代理館長陳登欽│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