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共玩共學新體驗:到博物館施放竹炮、敲擊竹木樂器!

博物館頻道

  一個遺落在臺東的建築瑰寶─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

回想‧回響

  2018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我的實習生活,跟臺東天氣一樣熱血充實!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博物館花絮
 

  108年度,史前館外展課程將考古與海廢減塑的環境議題結合,配合學校各年齡層的教學程度與目標,規劃出融入各領域的環境教育課程,從歷史、地理、自然、公民參與等的多元課程發展,透過專業環境教育人員到校推廣之環境教育課程,培養孩子對學校、社區、以及周遭環境友善、保護的行動力。

  史前館環境教育到校服務課程,即日起開放免費申請,歡迎對教案有興趣之學校團體來電預約,預約課程還贈送限量精美教學小禮。詳情請洽本館環境教育推動小組089-381166#561孫先生、577壹喬先生。

文‧圖/環境教育推動小組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92期 2019.4.1
 

  竹砲、竹樂器與博物館,會產生甚麼樣的相遇呢?史前館透過臺灣行卷辦理友善平權與跨域合作計畫的契機,希望提供參觀者平等學習原住民文化的機會因而有了向阿美族朋友請益及委託製作觸摸體驗器物的構想。透過實際接觸的機會,更讓人感受阿美族人運用竹子的生活智慧。

  卑南遺址公園的展示廳,是一座小巧美麗兼具各種服務功能的多功能建築體,靜靜處身融入四周的林木景色之中。這棟由日本建築師內田廣設計的作品,是臺東少數有名的國際建築設計。儘管歷經20年歲月洗禮,依舊不減美麗,也希望這棟建築的設計理念能與在地環境獲得最好的搭配。

  對實習生來說,最難忘的實習經驗之一,應該會是原本以為做不到的事務,卻在實習過程中邁向解鎖達成!這應該會非常有成就感吧。過程中,感謝這份機緣與身邊之人,不管是遇到人生僅有一次的體驗而認識了新的人事物,或是接觸不同於以往活動的環境與對象,都是讓我們有所成長的關鍵。

 
 

共玩共學新體驗:到博物館施放竹炮、敲擊竹木樂器!

文/邱瓊儀‧圖/少多宜.篩代、邱瓊儀


AMIS旮亙樂團於史前館演出並邀請民眾一同參與互動

  2018年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執行「臺灣行卷─博物館示範計畫之友善平權與跨域合作計畫」,以調查與記錄原住民族口傳神話故事及相關文化生活器物與藏品為主軸,開發製作友善系列出版品如點字數位有聲書、體驗型教具等,主要希望提供參觀者平等學習原住民文化的機會。

  由於2018年調查對象以阿美族為主,因此執行該項計畫時,同仁考量兼顧博物館展示與教育活動的需求,內部討論期望製作可供參觀者觸摸與體驗的器物。幾經思索,決定以竹炮與敲擊型演奏樂器為目標,未來將可廣泛應用於博物館推廣教育活動,或可規劃公共區域常設展示敲擊樂器,提供大家動手體驗的機會。

  經過與部落多次協調,確定了跨域合作的可能,因而促成該次合作計畫。該計畫委託臺東縣關山鎮電光社區發展協會製作阿美族傳統竹炮、也由AMIS旮亙樂團製作阿美族傳統樂器,並由筆者跟隨自然素材採集、傳統工法製作與記錄等,期望藉此保存並傳承傳統文化意涵。

詳全▲TOP

 
 

一個遺落在臺東的建築瑰寶─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

文‧圖/劉世龍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館建館立基的卑南遺址公園,前身為卑南文化公園,是本館於1990年2月為保存卑南遺址及展示現地遺址發掘成果,而推動設立現地遺址保存公園及遊客服務中心。

  由於園區係建設在遺址之上,如何表現出與遺址共存之理念,即保護遺址卻又期望表達20世紀末之建設科技目的為設計之主題,因此當時不但全區配置、建築物造型設計乃至於材料之選擇等等,均再三檢討考量。最後決定本園區為一處野外蒼穹博物館,儘量保留地形地貌並維護遺址之完整,且公園在很淺的地表下層即蘊藏豐富的遺址,故須考量適當軟硬體型態,最後於1995年7月完成了這全區的敷地建築。

  該基地由臺灣中冶環境造形顧問公司整體規劃,不過似乎少有人提及遺落在這塊基地的遊客中心,其實是由日本知名建築家內藤廣(Naito Hiroshi)建築師所設計。由於日本建築師在臺灣並無所謂開業執照,故代由臺灣開業建築師代為申請相關執照與建築法規的檢討。因此,館方於1995年卑南文化公園成立後,其實並沒有人知曉遊客中心背後所代表的是當代日本建築思潮最早深植在臺灣的作品。

詳全文▲TOP

 

 

2018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我的實習生活,跟臺東天氣一樣熱血充實!

文‧圖/趙紘


我跟可愛的小隊員

  在實習的第一天,因為是第一次參與學校相關的實習課程,所以顯得特別緊張,早上要報到時就沒有問清楚還跑錯地方,這讓帶我熟悉環境的學姊等了一段時間,對她有點不好意思。填完報到資料之後,意外地,我擁有了自己的辦公桌,雖然在實習兩個月裡我能真正使用到的機會不多,但對我來說卻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鮮體驗。實習首日剛好遇到禮拜一公休日,許多同事都不在,要見到大家可能還要再過個一兩天,在公休日會出現的不外乎有盡忠職守的保全大哥,還有在遺址公園的研究人員。

  當天我很幸運地剛好碰到遺址公園舉辦活動,工作人員邀請我過去一起參加,活動舉辦地點是一處用茅草與竹子搭建的住家,這是卑南族下賓朗部落的傳統家屋樣式,家屋旁還有一個小房子,叫做小米靈屋。這天要做的是小米入倉儀式,是公園與附近普悠瑪部落卑南族耆老共同栽種的小米,在收成之後要先把一部分小米獻給祖靈,過程十分特別。

  我一開始被分配到拍照記錄的工作,後來長老們也叫我一起來幫忙脫殼,結果我做沒幾下就累了。旁邊經驗豐富的爺爺接手之後做的順暢許多,果然薑還是老的辣,年輕人的體力還是比不上老人家的經驗累積。脫完殼的小米經過幾次清洗後,把事先準備的大鍋水煮沸,再把小米倒入煮成營養滿分的小米粥,隨後將溫熱的小米粥盛上一碗,交給部落巫師祈求今年風調雨順、事事順利,就在進行儀式的當下,天空也下起雨來,想必祖靈們也接收到了!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考古速報
    時間:2018/2/14 (三)起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B1通道
  • 建築物大型投影沈浸式互動光雕
    時間:逢開館日16:40(一場次12 分鐘)
    地點:本館展示廳中庭
  • 智慧型博物館計畫成果展
    時間:2018/2/15(五) ~ 2019/9/1(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走過史前:臺灣原住民生活編器工藝特展
    時間:2019/4/17(三) ~ 2019/9/8(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史前國寶文創設計獎
    時間:2018/12/1(五)~ 2019/12/31(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二樓迴廊
  • 馬修連恩聲音雕塑 《Consonance》
    時間:106年9月15日起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歸途 Taluma'─七腳川(Cikasuan)戰役 110 周年特展
    時間:2018/12/2( 日 ) ~ 2020/12/31( 四 )(週日休館)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 1 樓(花蓮縣壽豐鄉光榮一街 26 號)

主題活動:

  • 第一次製作文史資料紀念冊就上手
    活動時間:2019/4/6(六)9:00-18:30
    地點:新香蘭長老教會
    在許多原住民地區,宗教與部落的關係及發展密切相關。教會團體史料、家族遷移歷史、地方社區發展等都是部落文史的重要環節。如何透過口述歷史訪談與資料採集,整理出版成願意讓人收藏的文史資料紀念冊呢?這當中有許多實務技巧,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及預備。
    ※ 提供公務人員研習時數7小時與午晚餐便當。活動報名| 請注意史前館臉書及官網最新訊息 // 文化部「博物館系統與在地知識網絡整合計畫(MLA)」
  • 走讀臺灣-藝起來史前館
    活動時間:2019/4/27(六)9:00-17:00
    地點:本館、卑南遺址公園
    2019 世界閱讀日特別活動!不僅有本館「考古速報─舊香蘭遺址及上里遺址」展覽與卑南遺址公園常設展,讓大家實地走訪史前文化巧奪天工的工藝作品與遺址現場,更結合卡塔文化工作室的舊香蘭古琉璃工法介紹及燒製等DIY體驗,活動最後還有講述臺灣自然史的AR 互動繪本有獎徵答唷!
    活動費用│免費│
    網上報名活動洽詢(089)381166#789。

教育資源中心:

  • 新食器時代:檳榔鞘環保容器
    活動時間:2019/4/13(六)14:00-16:00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檳榔不僅聯繫著許多原住民族群的傳說,更是生活、婚嫁、祭祀、祭典很重要的元素。其中,阿美族人與檳榔的關係更為密切,除了食用檳榔果實,更將檳榔葉鞘製成容器,用來烹煮傳統的石頭火鍋,耐高溫且不會漏水,是堅固耐用環保無毒的大自然餐具,更可以當成生活中特別的置物籃。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200 元│
    網上報名活動洽詢(089)381166#722。
  • 雷射雕刻機應用課程
    活動時間:2019/4/20 ~ 21(六、日)9:00-17:00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自造教室
    4/20( 六) 雷射雕刻製作屬於自己的一盞明燈
    4/21( 日) 雷射雕刻機應用( 二)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200 元│
    網上報名活動洽詢(089)381166#592、523。

  》卑南遺址公園 

  • 2019 卑南遺址公園定向闖關挑戰
    活動時間:2019/4/20(六)13:00-17: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2019年卑南遺址公園結合4/18 國際文化資產日與4/22 世界地球日兩個重要議題,辦理「定向闖關挑戰」活動。本次活動賽制將採積分制, 每個點位有不同的任務與積分,其中亦包含不同主題的闖關體驗,在時間內取得最多積分者便獲得優勝,優勝者將獲頒精美文創禮品。
    活動費用│定向活動報名費每組150 元,可獲精美參加紀念品│
    網上資訊活動材料費每人20 元。
  • 【專題演講】蛇類知多少?
    活動時間:2019/4/27(六)14:00-16: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主講│杜銘章
    許多人看到甚至只是聽到蛇就怕,但是蛇真的有那麼可怕嗎? 如果你願意敞開心胸了解牠們,你將發現牠們會為你帶來驚奇而不是驚恐。透過專業的解說和實體的觸摸,那個深藏內心的恐懼將逐步遠離,準備好走入蛇類的世界了嗎?
    活動費用│定向活動報名費每組150 元,可獲精美參加紀念品│
    網上資訊活動材料費每人20 元。 網上報名│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聯絡洽詢│(089)233466#210 李小姐
  • 預約卑南遺址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遺址公園DIY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8年3、4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