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聚焦典藏‧透視研究‧跨越界限──從考古主題藝術駐村、國際主題工坊到史前館共寫平台

國際頻道

  越南順化行

博物館頻道

  2018年史前館「未來遺址」藝術駐村:藝術家「太認真」雙人組 考古再考古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84期 2018.12.1

越南順化行

文‧圖/林秀嫚

  四年一度的印度太平洋史前學會年會(The 21st Congress of the Indo-Pacific Prehistory Association),2018年在越南順化(Huế)舉行。順化是越南中部承天順化省的省會,古稱富春(越南語為Phú Xuân)。此地也是越南古都,歷史上曾先後為西山朝(1778年-1802年)和阮朝(1802年-1945年)的京城。1993年,順化京城和順化皇城(順化歷史建築群)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文化遺產。


龍船。

香江河畔。

傳統文化與剪紙藝術。

靈姥寺。

  9月23-28日五天議程中,只有26日是開放議程,提供與會人員參觀順化這個古老與現代結合的城市。當天筆者與友人搭龍船遊香江(Perfume River),沿河參觀靈姥寺(Thien Mu Pagoda)、明命皇陵(Minh Mang Tomb)與啟定皇陵(Khai Dinh Tomb),然後再搭乘小巴前往順化皇城(Hue Old Citadel) 與當地傳統市場。雖然當天氣候炎熱潮濕,但搭龍船遊香江不僅涼快,且順河而下的風光極為明媚。除此之外,龍船上的商品銷售亦是一大特色,舉凡剪紙、木雕、絲巾等街市上看得到的東西,在龍船上亦可一觀。

  靈姥寺是順化最古老的寺廟,原名天姥寺。於1862年由越南阮朝第四代皇帝嗣德帝(Vua Tự Đức)改名為靈姥寺。明命陵(Lăng Minh Mạng)又稱孝陵(Hiếu lăng),是越南阮朝第二代皇帝明命帝的陵墓,位於承天順化省香茶市社的孝山(原名錦雞山)上。明命帝生前便開始選擇自己的墓地,不過這個皇陵直至1840年才正式開始修建。1841年明命帝逝世的時候,只有地宮完成修建。繼任的紹治帝將明命帝葬入地宮,直到1843年才完工。而進入明命皇陵後可見一大平台,其左右兩側各有文武官員、馬與象等座騎,面對面佇立,代表著生前與死後的世界裡,皇帝的身份、地位與權勢仍舊存在。

  除了整個陵墓的完整性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新加入的禁止標誌,其中一個禁止事項乃是左下角的「禁止睡覺」。據明命陵的導遊所言,雖然明命帝妃妾與子嗣眾多,但其政令最為清明,所以最受當地人敬仰,且至今亦是。

  啟定陵(Lăng Khải Định)又稱應陵(Ứng Lăng),是越南阮朝第12位皇帝啟定帝阮福晙的陵墓,位於承天順化省香水市社水平社。應陵結構同時融合越南及法國的建築特色。在陵墓內殿兩側更可見陶瓷與碎玻璃拼貼而成的壁畫。

  順化皇城面積頗大,少數宮殿整修中,且大約中央區域有一塊曾經火燒的區塊。由於內部標示不多,只知道路過太和殿、御醫院、皇家戲院、太平樓附近與內務府等,並未走完整個皇城。

  當地傳統市場不大,但攤位甚多、販賣種類繁多,從首飾、絲巾、背包、咖啡到蔬菜水果皆可見。其中行走的「街道」只夠兩人並肩而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殺價適當可以使之降價三分之一,為了促銷,商家還會從店面追出巷弄,只為追問「多少錢才買」!

  上述景點之外,短短幾天順化行也讓我有幾點小小感想。首先,不同於臺灣處處是交通號誌,從順化機場到舉辦會議的主要飯店香江渡假村,這一路上只見到一座紅綠燈。猶如臺灣般交通繁忙,只是順化街上行走的九成以上多是摩托車,行人穿越馬路必須充滿自信,不然等沒車子才通過,可能要等上一段時間,班馬線似乎不常見或只供參考。比較特別的是人力車,供客人乘座的位子是在前方,換言之,是先有一個座位,後面才加上一輪腳踏車。

明命皇陵大平台前的官員與座騎。 明命皇陵內的禁止標示。

啟定皇陵的大門口。 順化皇城的大門口。

  會議舉辦地及其附近街道觀光甚盛,多數人可以英文溝通,街上可聽到不少販賣剪紙或彩繪藝術的女性小販口出「one dollar」來販售商品。同時,可能基於觀光需求,部份商店的店家非常熱情。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餐廳女侍,曾學習日文3年,並可以與同桌的日本學者流暢溝通。

  短短7天越南順化之旅,筆者最後以一種複雜的心情回國。在臺灣,越南是是筆者少數朋友的母國,更是現在不少國小學生的家鄉之一。依教育部2017年的統計,10.17%小學生為外籍配偶子女,其中39.99%的父或母來自越南,換言之,2017年就有72,508位小學生其父親或母親來自越南。但是除了政府主張的新南向政策、推動境外獎勵旅遊來 臺、外籍配偶生活照顧等等,更希望臺灣整體對外籍配偶的子女在雙方家長的文化與語 言的學習上,可以有更多樣且適合的配套作法。也期待政府鼓勵國人真正的深入認識東 南亞國家及其文化,並友善的與新舊交替的臺灣新住民互動 。

(作者為史前館研究典藏組副研究員)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