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流浪的種子:移動與遷移─從地方到他方的故事」國際當代藝術交流特展策展感言

南島文化專欄

  復旦大學博物館蒐藏之臺灣原住民族標本文物調查紀要

博物館頻道

  Kids Awesome-臺灣首創唯一的兒童博物館(下)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76期 2018.8.1

Kids Awesome-臺灣首創唯一的兒童博物館(下)

文/圖‧劉少君

  上一期談到奧森兒童博物館精彩有趣的展示(Kids Awesome-台灣首創唯一的兒童博物館(上)),本期接著探討奧森兒童博物館如何將孩子無法體驗與學習的戶外設備,轉至室內安全的環境下操作,又如何將美國博物館的概念轉化為臺灣在地化的兒童博物館。

  KidsAwesome奧森兒童博物館創館的理念與目標有三個,第一是學習玩樂、玩樂學習,第二是鼓勵孩子挑戰自我,第三是親子共玩。館內所有常態展覽都是親子可以互動的展覽,可操作、可玩樂。館內展示鼓勵一些不敢在戶外活動的孩子勇於冒險、好好體驗,儘管看起來會有一點點風險與挑戰,但在服務人員的引導下,能在室內安全的環境與設備好好嘗試。底下就來介紹奧森兒童博物館與美國丹佛兒童博物館設計師Jonathan Goldstein團隊將戶外活動引進室內展示的體驗設備。

101大樓造型的攀登高峰

  設計團隊將戶外攀岩場搬到室內,設計成101大樓造型的攀登高峰,吸引不少國小階段的孩子。B1入口處工作人員先確定孩子是否已佩戴安全帽才可進入攀爬,身高上也有限制,因為這是小朋友專屬的展示設施。攀爬架貫穿三樓層,模擬臺北101大樓造型,孩子可以在攀爬架中享受登高的樂趣;因為每階攀爬有一個高度,每層鋼架間高135公分,對於小小孩來說有點吃力,所以現場常見大孩子抱著小小孩爬。

  奧森兒童博物館楊永任執行長說,試營運期間發生了一件讓他很感動的小插曲。有位朋友帶家中小兄妹來探訪,平時小兄妹倆人在家裡打打鬧鬧,沒想到妹妹來到攀爬架時被突如其來的高度震住,遲遲不敢下樓,只比妹妹高一點點的哥哥挺身而出抱著她走出攀爬架,真的沒想到平時打鬧的小兄妹,居然產生了革命情感。後來,他還看到不少孩子們在攀爬當中,比較大的孩子會鼓勵或協助比較小或害怕的孩子,這也是設計構思時意想不到帶來孩子彼此互助的效果。

  設立兒童博物館卻得到這麼多的愛跟小故事,反而是孩子讓奧森上了一課。當然攀爬架有一點難度,同時也有一點危險性,位置設計在博物館旋轉樓梯的中間,主要是方便家長從樓梯間即可觀看攀爬架內的情況,同時也方便即時與孩子互動。攀爬架對於懼高或害怕密閉空間的孩子是一項自我挑戰,也能讓孩子在大動作的肢體延展下,擁有充滿冒險精神的感官體驗。

極限運動滑索區

  另外一個有趣的設備,同樣也是將戶外才玩得到的滑索帶進館內。一般來說,3-4歲的小小孩基本上不可能玩到戶外滑索。但是奧森的滑索可操作體驗的年齡層非常大,只要戴上安全帽、雙手可以使力抓緊,那麼無論是女孩或是男孩,都會感到驚呼刺激;這個滑索就連大人也可以玩喔,可以與孩子一起溜下去,享受親子共同滑下去的速度感。

衝衝衝火箭區

  奧森兒童博物館的火箭區暗藏了許多科學知識,除了可讓孩子化身太空總署的小小工程師,摸索如何設計出一隻飛得最遠、最能控制方向的動力火箭奔向宇宙外,也可觸發孩子對天文知識及空氣力學的興趣。

  楊執行長回憶,在與女兒參觀丹佛博物館時,他與女兒參觀互動的展覽火箭區,是設計是以一張A4紙自己動手做火箭,但是做火箭需要技巧,通常小朋友自己第一個做的火箭射不遠,這時孩子會轉向父母討論如何做出一個火箭。他當時也是這樣被求救,便乖乖地替女兒做了一個火箭。他希望透過這個過程與設計,增加孩子與家長之間一起玩的互動。


火箭發射看看誰射的遠 孩子自己動手作火箭,父母永遠是最佳後盾

  的確,火箭區有趣的地方就是能無中生有摺出一架紙火箭,產生探索拋物線的奧妙與不服輸的精神。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摺出來的紙火箭能飛得最遠,而陪同的父母永遠是孩子的最佳後盾。

農夫市集體驗

  館內還有一處符合臺灣風情的農夫市集,讓孩子從運輸採買、烹飪販售皆可體驗,市集還引進來自彰化二水的小鐵牛,重現農村情境。


小鐵牛車上賣蔬果 小小料理廚房體驗當廚師的感覺


烤起麵包有模有樣,還不忘烤好了請父母品嚐。

  奧森的整體設計為復古市集,裡面擺放各種蔬菜水果模型,像是常見的香蕉、蘋果、水蜜桃、檸檬、玉米、苦瓜還有雞蛋、牛奶,甚至連購物袋、秤盤、收銀機、兒童貨幣等通通有。孩子可以在這區扮演小小農夫,開著小貨車載著從田裡採收完的各式蔬果到市集販售。接著來到廚房區,這裡設計的高度都很適合孩子們操作玩樂,擺放的廚房用具也仿真一般家庭廚房可見的家電用具。像是冰箱、烤箱、流理台、瓦斯爐等應有盡有,牆上掛著小件廚師服和帽子可讓孩子穿戴,方便孩子充份享受扮演廚師的樂趣。

  農夫市集區相當受到孩子們歡迎,市集區的世界有如一般家庭裡的生活,但是孩子與父母互換了角色。參訪博物館時,農夫市集聚集了相當多的孩子,他們認真扮演買菜、洗菜、煮菜等等各種角色,最後還不忘記將做好的各色菜餚,端給父母品嚐!

動力滾球區


利用科學原則,追追看球跑到哪裡去了。

  動力滾球區一整面牆上掛著諸多物理原理的巨型動力機關,特別設計的蜿蜒長型頂天軌道,讓父母與孩子動腦思考、發揮創意,如何編排動力滾球路線,讓一顆顆球體順利滾出機關。

  這一區的設計很特別,有好多各式各樣的機關遊戲,一整面牆上可以發現有些把手可以拉,有些機關可以轉,每一個操作都會改變球的路徑。這個機關不只是由單一家庭成員進行操作,還需要好幾個家庭的孩子一起合力協助,否則移動中的球一下子就會消失不見;再加上這些機關需要靠風力才能傳動,所以需要大夥分工合作共同使力,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還有一個機關是設置在頭頂上方的集球區,它就像是個怪手或是抓娃娃機的爪子,爪子裡堆著從真空管吸引來的球。等到爪子堆滿了球,警告聲就會響起,像是警告爪子預備要張開,球就要掉下來了;這時會發現一堆孩子都會跑到爪子底下,想給球砸得痛痛癢癢,被球砸中了還會跑去告訴父母說好痛;但是接著又去操作機關,等到警告聲再次響起,孩子又再次跑到爪子下面讓球砸個開心。這項展示設備可以提供孩子親自發現、親眼觀察、動手操作,開啟球的軌道旅行,也可以在這裡可以結交許多共同闖關的朋友。

其他戶外體驗室內化


露營區旁的獨木舟試試平衡感。

  館內還有幾個戶外體驗的展示設備提供給孩子體驗,像是巨石區,孩子可以在安全無慮的環境下,享受手腳並用的攀岩樂趣;有時侯也會發現父母看到孩子爬上了巨石,自己也爬了上去,跟孩子相望打招呼。除了讓孩子開啟勇於挑戰的精神,也能激勵孩子超越自己,更能增加親子之間的互動情感,創造親子共同挑戰的回憶。

  露營則是一直受到許多家庭喜愛的親子活動,但是就怕刮風下雨,非常難以掌控天氣。現在奧森館內也設計了露營時的設備,讓家長與孩子感受露營的氛圍,這裡營造了一個較原始的露營區,爐火上還有魚可以烤。這空間也提供了親子談心的好機會。

  此外,在露營區後方有一個小區域,是提供孩子訓練平衡感的平衡艇區,模擬水上獨木舟划行時需要的平衡感,讓孩子緩和心情靜下心來挑戰平衡感。因為地點在室內陸地上,所以在家長協助下,小小孩也可以好好享受平衡獨木舟的快感。

  館內許多互動展示都是親子共玩的幸福設計,參觀這裡時也發現許多家長很希望能有機會多多與孩子互動,畢竟,可以看見兒女的幸福微笑,一起創造共同發現的回憶,也是許多家長的心願。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助理研究員)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