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一艘跨海竹筏的誕生─略述IRA2號的製作

南島文化專欄

  「共點螢光、大地祈福」──撒奇萊雅族的祝禱

博物館頻道

  Kids Awesome-臺灣首創唯一的兒童博物館(上)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75期 2018.7.15

「共點螢光、大地祈福」──撒奇萊雅族的祝禱

文‧圖/Mayaw Kilang(馬耀基朗)

大地祈福、共點螢光會場。

光明禮青年隊點燃火把。

埋石盟約處。

清穢禮青年隊象徵性清掃。

  臺灣經濟的高度發展,雖然帶給人們便利的生活,但是過度的開發,往往造成環境的嚴重破壞,養育萬物的土地已無法再親近時,人們便開始思考什麼才是最適合的生活。新竹十二寮的居民有鑑於自己得到的並不比失去的多,開始回過頭來找尋以往最簡約的生活,以彌補對土地的不公義。撒奇萊雅族的故鄉花蓮於2018年初發生大地震,為了這塊土地的平安,族人發願以固有的儀式,祈願祖靈保佑。兩者的想法殊途同歸,都希望能共同為臺灣的土地祈福。

  位於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的十二寮社區,在社團法人新竹縣文創藝術觀光發展協會的協助下,於5月5日舉辦「共點螢光、大地祈福」的活動,希望喚起年輕人對山林的重視。另一方面,十二寮社區認為,人們應以最謙卑的態度與大自然共生,因此特別邀請了撒奇萊雅族的羅法思祭司團,透過與大地祖靈對話的方式進行祝禱。

  撒奇萊雅族的羅法思祭司團為傳承傳統祭師認識大地萬物的固有知識,以學校的形式進行知識的傳遞。祭司團於固定時間針對願意參與學習的族人,特別是女性族人,由族中耆老、資深祭師進行相關民族知識的教學,同時利用觀賞數位影音檔、研讀民族誌歷史文獻,以及參與噶瑪蘭族、阿美族傳統祭師祭儀活動等方式,學習相關祭師知識,為能夠以全族語執行祭辭讚頌,研習課程亦著重在族語教學。

  羅法思祭司團受邀後,針對十二寮社區的需求,特別以潔淨、讚靈、敬頌、盟約作為儀式的主軸。另結合撒奇萊雅族的聖潔精靈──水、火、刺竹,共同為十二寮的土地進行祝禱。參與祝禱的成員,除羅法思祝禱司團外,包含族中耆老以及青年隊成員。羅法思祝禱司團執行主祭外,族中耆老則為羅法思祝禱司團成員賜福,青年隊執行輔助儀式,維護次序與聖凡之間的邊界。

  本次祝禱從儀式內容到服飾風格,特別依照十二寮社區想要達到的目的調整與設計。就衣著來看,除耆老、青年隊著原來撒奇萊雅族固有的服飾,羅法思祝禱司團成員則另設計一套本次儀式用之服飾。祝禱司的服飾,仍依照撒奇萊雅族的民族服飾為依據,以擬血色為頭飾與衣服的主色,土金色作為司祭背帶的主色,藏青色則為部分男性成員服飾下擺主色,與青年隊相呼應。

  頭飾的部分,以一層頭帶為設計樣式,較火神祭祝禱司服飾的頭帶微薄輕巧,然於頭帶正面鑲嵌密集的珠串,相間貝殼與碧石,以繫綁固定,餘下之尾帶,與髮尾呈現一致。衣服為長袍過膝的設計,配戴心狀項飾,服飾下擺每一位成員均不相同,凸顯出個人特色,這種設計也較能符合簡約淺山森林的意境。


開工禮祝禱司祈福

  羅法思祝禱司團成員於進行本次儀式前,在花蓮部落內即依照傳統要求,嚴守祭師禁忌,避免儀式無法順利進行。為能了解十二寮的自然環境,成員於當天上午抵達十二寮,並開始執行相關儀式的前置程序。當天傍晚時分,儀式開始,祝禱司團在資深祭師mapalaway提示與監看下,供奉自己的水瓶、小刀等法器,整齊將祭品擺置於潔淨完整的香蕉葉上,手持薑葉,徐噴水酒,向四周分別進行開工milingatu、清掃miasik、堆薪pakasuy、滿水pananum、訊息patakus、請示palita、淋水pananum、隱身misabiluan、清穢misabitunay、休息pahanhan、召集pasaupu、請示palita aca、迎神muawaw、光明papilamalan、祭祀patakid、敬獻mibaung、頌讚mudadiw、揭幕mipuelac、埋石misabaetu、祝福musalunguc、連舞malalikit、團結舞mikumud、驅災sapalawpes、送神padungus、結祭misazikuz、致謝mikukay、潔淨mupuhpuh、紅花sumanahay、賜福hamaybaki、返俗tatiku- malialac等祭儀程序。

  對於羅法思祝禱司團成員來說,這是第一次將撒奇萊雅族的祈福儀式移至部落以外的區域,難免有一些擔心,是否能夠慰藉祖靈,如期達到儀式目的。所幸之前的祭師訓練甚為扎實,當天又有資深祭師提點與協助,圓滿順利完成整個祈福儀式。從柴薪火光的燃燒狀況看出,悠長光亮卻不刺眼,顯示祖靈與精靈萬物已受到完善的慰藉。儀式的完成,也通過一次羅法思祝禱司團的考試。

  本次程序中規劃埋石結盟的程序,是以往撒奇萊雅族較少執行的儀式程序,這個部分主要是為回應大社會轉型正義的訴求。十二寮居住地屬於客家居民,且世居已久,早期在居住開墾過程中,原住民與客家人民經常發生極大的衝突,在儀式祝禱下,祝禱司也感應到相關訊息。為弭平數百年來的友誼斷裂,撒奇萊雅族特別以傳統儀式慰藉數百年前雙方的祖靈,以共同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的前提下,再次牽起友誼之橋;並用埋石結盟與立約的方式,共結永久盟友,為土地以及所有居住在其上的萬物,祈求平安順利以及永續的發展。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南科館副研究員)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