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從「轉彎人生」到「音樂的慰藉」:「臺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策展緣起與理念

典藏

  典藏文物介紹:新石器時代中期富山遺址的繩紋陶缽

回想‧迴響

  2017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遇見了不一樣的史前館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61期 2017.12.15

2017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遇見了不一樣的史前館

文‧圖/蘇筱婷

  在我還是懵懵懂懂的大一時期,一次因緣際會之下,我對史前館有了初步的印象。之後因為系上實習的緣故,其他同學幾乎都選擇了和系上課程相關的工作,像是餐飲業或是服務業,甚至也有到社區幫忙服務學習的同學。不過我還沒辦法像其他同學一樣那麼確定自己未來的志向,所以在面臨實習方向的抉擇時,還是猶豫了很久,因為這是自己第一次的實習,也算是自己第一份工作,不想要那麼任意做出決定。經過和老師及學長姐的意見交流之後,聽說在史前館能夠學習到很多在學校學不到的東西,對未來也很有幫助,所以便下定決心來到史前館磨練社會經驗。


鑽玉體驗。

DIY區是發揮美術天分的好地方。

在教育資源中心值勤。

擔任小書繪本營的輔導員。

視障導覽團帶領拓印活動。

  第一天報到時,館內的哥哥姊姊帶我們熟悉內部的環境,也讓我們先接觸一些之後需要我們幫忙的活動,像是配合「玉見臺灣特展」的鑽玉DIY活動,讓我們實際操作。第一次看到鑽玉器具的時候,每個人的眼睛都閃閃發亮,充滿了好奇,看了姊姊們的示範後,一群人開始努力扯動器具要在玉片上鑽洞。有的人很順利,一下子就過了,而有的人需要鑽很久很久,但玉片卻一直不願意被他鑽出個洞來,被我們笑說是和玉片的緣分還不夠。之後完成的玉片吊飾,成為我們第一個收到的上工紀念。

  我一開始實習的地方是DIY區。DIY區平日客人不多,閒暇時可以畫畫公仔、鑽鑽玉,但一到假日,尤其是中午時段,客人會一波波湧入,很容易忙到暈頭轉向。

  此外也被分配到其他工作區域,像是館內的展示廳,以及樓下的教育資源中心。展示廳的工作分成圓桌駐點和巡視展廳,圓桌就像是小型服務台,需要解決遊客的疑難雜症,但是有時候問題太過困難,像是臺東的交通資訊、哪裡有好吃的或是有沒有推薦附近的觀光景點等等,更神奇的是也曾發生遊客手機故障的問題,常常會需要求助身邊的哥哥姊姊,而哥哥姊姊們總是能機智地做出反應與回覆。巡視展廳的工作則需要查看設備有沒有故障,以及幫忙測試新開發的導覽APP。

  在教育資源中心的工作就相對單純,一樣是在櫃台服務,有活動的時候會辦在這裏的小教室,也是在這裡迎來我們第一次在史前館的帶活動經驗。

  首次活動是小書繪本營,雖然都是小孩,但年級層還蠻廣泛的,從小一到小六都有,這也是我第一次體會到小孩子的精力充沛。原本以為應該會是五六年級的小孩會比較懂事,結果反而是他們鬧得比弟弟妹妹們還兇,這也給我上了一課,調皮是不分年紀的。

  之後在卑南遺址公園的活動也讓我印象深刻,活動當中有一個流程需要小隊輔幫忙用打火棒點火,但我不管怎麼點都點不著。之後好不容易別人幫忙點著火了,但是火種不管加了多少進去,燃材卻還是熄滅掉,身邊的小孩子都開始躁動。時間有限之下,我讓他們先去其他組用火,自己則繼續跟火種奮鬥、拼命搧風,甚至煙灰都辣到眼睛裡,才終於升起火。小組的小孩一看到火來了,開心地拿著鍋具圍了上來,看著他們興奮到手忙腳亂的樣子,感覺剛才的努力都值得了。這也讓我學習到做事情只要努力不懈,即使事情不大,也會有相應的回報。

  八月時有也參加了一個很特殊的活動「視障導覽團」,活動中,我們實習生需要協助視障朋友做拓印DIY。第一次接觸到視障朋友的我很緊張,甚至不敢直接去碰觸他們的手,還是一旁陪同他們前來的親友引導示範,才讓我慢慢鼓起勇氣去教導他們畫畫。

  活動結束之後我很難過沒有更好地去對待他們,但是他們的回饋卻是很感謝我們給他們這樣一個機會來體驗,即使眼睛看不到,依舊保持樂觀來面對生活,十分令人敬佩。

  在史前館實習的兩個月當中,經歷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活動,也接觸了許多人事物。從一開始進來的生澀緊張,到後來已經可以順利完成工作和回答遊客一些簡單的問題,在幫忙帶活動之中,也漸漸培養出了自己的自信。

  實習的日子非常感謝史前館哥哥姊姊們耐心的教導,以及身邊一起實習的小夥伴相互扶持,我在這裡遇見了不一樣的史前館,這裡帶給我的實習經歷,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學生,2017年史前館實習生)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