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考古探索
  「文化資產環境監測技術研習」石質古物保存維護技術簡介

南島文化專欄

  碰撞與對話:記第二屆「卑南學」學術研討會

回想‧迴響

  2015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真切體會在博物館工作的樣貌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10期 2015.11.1

2015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真切體會在博物館工作的樣貌

文‧圖/陳岱怡

  一開始得知暑假要實習時,我很苦惱,因為學校科系的關係,系上希望我們透過實習的經驗,瞭解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的執行與影響、認知公共組織的運作與管理,並培養在公務部門或非營利組織的職場認知與競爭力,所以希望我們能找到公務機關或是非營利組織進行職場實務體驗。

  然而家裡附近的單位幾乎都問過一輪之後,發現沒有名額,於是決定上網尋找。在誤打誤撞之後,我成功報名了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暑假實習,於是展開一段寄宿於阿姨家的暑假實習生活。

  史前館對我來說其實不陌生,小時候回外婆家,閒來無事就會去逛逛,最大的印象就是後花園有水舞表演。上大學之後,系上一起出來玩,也進去參觀過一次。但是實習的第一天進入博物館之後,發現整個博物館還是大得不像話,雖然經過詳細的介紹,指引的牌子也到處都有,但是不管走幾遍,還是覺得博物館像個大迷宮,不多繞幾圈還真找不到出口。

  跟我一起同在公共服務組的實習生共有四位,我們的工作內容,是幫忙在暑假每個周末推出特別的DIY與桌遊。首先我們的任務就是要幫忙佈置活動場地、熟悉每個DIY與桌遊,然後教導遊客體驗DIY活動,最後是定點導覽。

了解桌遊內容。 體驗史前人類鑽木取火。
活動場地佈置。

  桌遊主要是類似大富翁的遊戲,內容是體驗史前人類的生活,從體驗鑽木取火,到穿戴獸皮衣,甚至到了解史前人類各種不同玉器等。DIY的活動則是彩繪石頭、勳章或是撲滿跟沙畫,除了要跟小朋友講解彩繪的技巧之外,主要目的是希望可以引導小朋友把在博物館看到的東西,融入所創作的繪畫裡面。我們學習把教育帶入遊戲,學會如何面對各種不同遊客,回答他們所提出來各式各樣的問題,處理他們所遇到千奇百怪的問題。

教導遊客DIY體驗活動。 教導遊客DIY體驗活動。

  導覽的部分,有冰河時期、史前卑南文化和雅美族(達悟族)的展區讓我們選擇。我選擇看起來應該不會太困難的雅美族(達悟族)當做定點導覽,沒想到一開始就讓我遇到很大的瓶頸。事先讀了一疊又一疊的資料,每個導覽員的定時導覽也都每天反覆聽過一遍又一遍了,信心滿滿以為一切都準備充足了,卻在第一次試講的時候,從頭抖到尾。

  不過正式上場後,面對不認識的遊客反而不會感到一絲害怕或害羞,遊客會跟我分享他們所知道的知識,或親身經歷過的趣事,訴說他們對於雅美族(達悟族)文化、拼板舟、飛魚的了解,還有各種對於原住民文化的看法,讓我了解更多更豐富。在與遊客一問一答之中,讓我有更多機會明白有哪些資料需要補足或改進,藉著每一次解說機會更加充實自己。
定點導覽試講。

  以往暑假,我都在打工或到社團帶活動,但是今年暑假是一個不一樣的體驗生活,體驗從來沒接觸過的領域。雖然我的實習時數是所有實習生裡面最短的,不過我們可以很真切地體會在博物館工作是什麼樣子,和想像中有什麼不同。

  實習的時候,大家在遇到困難時會互相給予幫助和鼓勵,在我對定點導覽的內容不熟悉時,我的指導員和其他導覽員也會給我更豐富完整的資料,並教我很多導覽技巧,有任何不會的地方也可以隨時發問。謝謝史前館,讓我的暑假在短短廿天當中,有滿滿的收穫。

(本文作者為國立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學生,2015年史前館實習生)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