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百合花開,藝起飛揚:記介達國小46屆畢業生一場難忘的畢業儀式

話題‧話語

  數位典藏融入教學:「尋找東海岸那一串最美麗的珍珠──天主教白冷會現代教堂數位展」

話題‧話語

  跨領域數位建築教學與實踐:白冷會傅義修士的教堂數位化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本館於102年6月24日邀請臺東縣副縣長兼文化處長張基義以「史前館建築美學」為題,進行一場文化、歷史與建築藝術的演講。張副縣長是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院設計碩士、俄亥俄州立大學建築碩士,曾任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對臺東與國內的建築景觀設計有傑出的貢獻。張副縣長盛讚史前館是臺東最重要的建築瑰寶之一,他所接待的客人來到臺東的第一站一定就是史前館。講座以「史前文化博物館建築美學」、「卑南文化公園景觀美學」二個子題,串連他對史前館及卑南文化公園的設計觀。講座於11時結束,演講後還安排了戶外導覽,活動圓滿順利。

文‧圖/張至善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54期 2013.7.1
 

  真正的畢業的季節,在六月底。是一個階段的結束,但更是帶著揚帆的能力離開,邁向下一個階段的成長。

  史前館在今年的畢業季,除了稍早辦理「第一屆原住民青年藝術節」展出南臺灣高中職校原住民藝能班及臺東大學美產系的作品展,也在六月中下旬辦理國小與大學的作品展,讓博物館作為分享平台的功能更加展現。

  介達國小位於臺東縣金峰鄉正興村,這裡是一個創作能力豐富的排灣族部落。小朋友在師長多年來推動參與繪畫比賽的鼓勵下,養成更多以畫筆進行觀察與表達的能力。在今年度的畢業典禮,六年級的畢業生特別在本館教育資源中心辦理「百合花開,藝起飛揚──介達國小46屆畢業生畫展」,跟更多來到這裡的大小朋友分享。

  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則是以一學期的跨領域合作教學,促使美術產業學系學生有機會透過「科技藝術創作」與「動畫專案製作」兩門課程,以本館所獲贈傅義修士的建築設計圖稿為參考資料,加上實地到部落尋訪傅義修士在東臺灣留下來的建築軌跡,產生這一有意思又有意義的「臺東天主教白冷會現代教堂數位展」。也為白冷會今年來台六十周年慶的紀念,讓我們重溫這寶貴的歷史資產與記憶。

  有越多願意嘗試挑戰的老師、越多願意接受挑戰的學生,才能促使我們打破僵化的疆界,產生更有彈性的調和能力與創造能力,轉化成更重要的關心社會議題的實踐能力。

 
 

百合花開,藝起飛揚:記介達國小46屆畢業生一場難忘的畢業儀式

文‧圖/林建成


介達國小畢業展演-百合花與小米。

  臺東縣金峰鄉介達國小為了讓今年畢業班的小朋友留下美好且深刻的回憶,特別與史前館教育資源中心合作,進行一場難忘的畢業儀式,以精緻的歌舞、畫展及說故事等多元方式與博物館觀眾互動,並寫下值得紀念的一頁。

  這場別緻的畢業展演為介達國小46屆畢業班學生,在史前館教育資源中心舉辦「百合花開,藝起飛揚──介達國小46屆畢業生畫展」,於2013年6月23日上午辦理開幕儀式。當天全校百餘位小朋友及老師、家長們一起來到史前館,用歡喜心和傳統百合花歌舞展開迎賓,小朋友活潑的表演,也博得進館參觀民眾的驚喜連連。

詳全▲TOP

 
 

數位典藏融入教學:「尋找東海岸那一串最美麗的珍珠──天主教白冷會現代教堂數位展」

文‧圖/張溥騰


學生踏查興昌教堂與部落居民合影。

  1965年,傅義修士(Julius Felder)來到了臺東,在東海岸親自設計、監造,興建了百來座教堂,成為東海岸特殊的人文景觀,被譽為「從阿爾卑斯山降臨都蘭山的建築使者」,這些建築幾乎等於他在臺灣五十年的生命。

  2007年,傅義修士決定將他畢生所繪兩千五百多件建築設計圖稿贈予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收藏,這些教堂建築設計圖稿與當地的教堂建築,成為國立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科技藝術創作」與「動畫專案製作」課程的重要參考資料。

  當前藝術教育鼓勵隨興創作,以訓練感知的教育方式滋養了自由創作的風氣,因此學生在創作上往往脫離了現實與當代的思考。然而美術系的課程不應該只是待在教室或畫室裡創作,需要貼近社會,進入真實的社區場域裡。

詳全文▲TOP

 

 

跨領域數位建築教學與實踐:白冷會傅義修士的教堂數位化

文‧圖/陳俊良


都蘭天主堂數位模型。

緣起

  六十年前,瑞士的天主教白冷會修士傅義先生(Julius Felder),來到臺東傳教並設計了約四十件建築作品,為當時物質窘困的東臺灣帶來創新的空間體驗。2013年的如今,這些設計在臺東仍然是屬於獨特的一群。這學期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的動畫專案製作課程,以數位化工具重新詮釋傅義修士的設計,由我提供建築3D實務教學。於是學生得以採用3D技術,重新演繹這些在東臺灣具有時代意義的設計。是以,我從建築本科與數位模擬教學的觀點,記述這段跨界教學過程,或可提供跨領域數位建築教學的參考。

  此動畫專案課程以準確傳達建築師的原始理念、契合實景為教學重點,並以實體記錄並參考設計藍圖,製作建築室內外3D模型和透視圖,課程產出較接近數位典藏的性質。此段教學過程以五個部份記錄美術系學生,跨界學習建築數位表現類課程的優劣勢,對比我在其他建築相關系所電腦輔助設計課程的教學經驗,提出我的階段教學結論。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這個暑假,我們推出專屬於夏天七、八、九月的「夏立方:史前館夏日行事曆」,surely fun!sure for fun!2013年「夏立方」,主打暑期展覽,推出DIY、講座、繪本導讀、影展、特別規劃等,讓你再也不會錯過每天精采好活動!
1. 「夏立方」整合史前館暑假期間展覽、活動、講座等資訊,方便快速一覽。
2. 官網提供PDF電子書檔案,歡迎下載使用並隨時上網更新。
3. 如有列印需求,可選擇所需版面列印即可。
4. 依照喜愛的主題,好好安排到館參觀+參加活動的日子,過個有意思的暑假!

特展:

  • 土理土器──臺灣史前陶容器特展
    時間:101年12月14日至102年9月15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特展網站
  • 最早的獵人--八仙洞舊石器時代文物特展
    時間:102年3月29日至102年7月30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
  • 第一屆臺灣原住民族青年藝術節──南臺灣原住民青年技藝創作展
    時間:102年5月31日至103年9月15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台東天主教白冷會現代教堂數位展
    時間:102年6月15日至102年7月14日
    地點:史前史展示廳中庭
  • 訊息棒──澳洲都市原住民認同特展特展粉絲頁
    時間:102年7月12日至103年8月25日
    地點:
    本館
    第一特展室
  • 蛇年特展
    時間:102年2月6日至103年1月19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難以置信──南志信與寶桑部落的故事
    時間:101年12月15日至102年6月30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區二樓迴廊
  • 宏館新藏特展
    地點:B1宏館新藏展覽區
    (特展網站)
  • [巡迴]海角樂園──國際攝影展
    地點:日暉國際渡假村B1

特展預告:

  • 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
    時間:101年8月9日至103年2月9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近期活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主題講座:發現澳洲原住民──一段肯認的旅程
    時間:102年7月12日(五)14:00-16:00
    地點:國際會議廳
  • 主題講座:創作X創意X創新:當代原住民的「新」舞蹈美學與認同建構
    時間:102年7月21日(日)14:00-17:00
    地點:視聽中心
  • 主題講座:青年「回」部落x實踐在「部落」:兩位組織者的實踐與自我告白
    時間:102年7月26日(五)14:00-16:00
    地點:六十人教室
  • 教育資源中心
    【訊息棒特展親子活動】
    以澳洲原住民點點畫元素,進行各式各樣藝術創作DIY。
    二樓廊道 | 材料費一份30元
    7/13(六)10:00-16:00 圖騰森林明信片(展覽期間於教資中心全日推出)
    8/08(四)10:00-16:00 圖騰花花──父親節特別版明信片
    教資中心 | 材料費一份60元
    7/14(日)14:00-16:00 抽屜裡的時間★
    8/11(日)14:00-16:00 點點點藝術馬口鐵筆筒★
    【繪本導讀】
    7/21、8/18(日)10:00~11:00│ 活動免費‧本活動由故事媽媽熱情導讀,透過繪本的精彩內容,讓小朋友們喜愛閱讀,同時從小培養看書的興趣。
    【動手動】(更多訊息)
    7/7、7/28、8/4、8/25(日) 14:00-16:00 | 第四特展室
    土理土器特展─陶土捏塑DIY(素面或繩紋陶罐) :以泥條盤築的古老方法製作迷你陶罐,再學史前人加上繩紋喔!材料費30元 | 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23、592

  》卑南文化公園

  • 2013年「原住民藝術工作者駐園創作」活動簡章與報名
    本次徵選雕塑(木、鐵等)、編織(籐、竹、葉等)、樹皮布、陶藝、琉璃珠及其他原住民族藝術創作,創作內涵以卑南遺址或原住民族之文化歷史、生態環境、文化資產、人文脈絡及神話傳說故事結合為範圍。徵選資格:具原住民身分,設籍並居住在臺灣,年滿20歲者。徵選名額:正取1人,備取2人。駐園創作時間:每週六、日及各國定假日,本館提供每人每月補助12,000元整(含材料、交通、食宿等費用)的創作津貼(補助)。本計畫執行期程共6個月,歡迎有興趣加入藝術創作的原住民朋友踴躍報名,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102年7月15日截止。洽詢專線 089-233466分機203 吳小姐,Email:chiafen@nmp.gov.tw。 (更多訊息)
  • 夏天就在卑南文化公園和昆蟲見面吧!免費講座、夜間觀察等活動等你來報名!
    如果你喜歡卡通「昆蟲Life秀」裡的可愛蟲蟲們,就不要錯過今年夏天史前館卑南文化公園推出的「昆蟲主題環境教育系列活動」。我們隆重邀請到昆蟲達人陳燦榮老師、施宏明老師、李元和老師和周文一老師,來分享他們和昆蟲之間的生命故事;當然少不了最有趣的夜間生態觀察活動,讓大家一睹各種蟲蟲的廬山真面目;還有好玩的樹枝昆蟲DIY,讓你做出維妙維肖的蟲蟲喔!這麼豐富的活動,完全免費!名額有限,額滿為止。爸爸媽媽快帶著小朋友一起來玩吧!保證讓你對各種蟲蟲的絕活大開眼界。 (更多訊息)
  • 歡迎報名!102年度 「坐在卑南談天說地-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工作坊」
    有興趣的民眾一起參與這場的精采對話。本工作坊完全免費,名額有限,詳細報名辦法請參閱【附件:2013坐在卑南談天說地-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工作坊報名簡章】 (更多訊息)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102年7、8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