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
  跨越障礙.友善平權—談國立故宮博物院的視障觀眾服務

博物館頻道

  暴雨後的卑南遺址公園防洪工程(下)

回想‧迴響

  2017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好好學習的一個月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2017 國際博物館AR/VR 研討會

  31日在本館國際會議廳辦理「2017 國際博物館AR/VR 研討會」,邀請了從德國、荷蘭、俄羅斯、哥倫比亞、瑞士等國家來台分享該國 AR/VR 應用在博物館中的案例,本會議也邀請到故宮博物院文創行銷處林國平處長,以及台灣大學資訊網路多媒體研究所影像與視覺實驗室洪一平教授,分享了台灣二個頂尖單位目前數位化開發的狀況,本館也透過3位研究人員,將近二年本館所建置推廣的文物3D資料庫、導覽APP、以及展廳互動展示項目,分享給在場國內外與會者。

  由於要在演講的同時在會場上的螢幕上同時投影出VR頭盔中的畫面,主辦單位帶著電競等級的電腦四處奔波,甚至有劇場經驗的國外講者因為會場燈光設計的狀況,將塵封已久的正片投影機再度拿出來使用。此舉除了讓工作人員驚訝,即使是一個會議形式的場地,在劇場設計概念的人員使用時,仍能用現有的設備改善,更令工作人員驚訝的是,舊式的機具所需的電子功能較低,其使用性較不受時間的影響。經過工作人員和講者全心全力的投入,終於能在預定時間內完工,讓31日上午的會議如期順利舉行。

  會議現場提供3隻samsung gear VR頭盔供與會者體驗,內容分別為聖彼得堡隱士廬博物館的館內導覽體驗,讓體驗者感受到真實在博物館內VIP的個人導覽、委拉斯奎茲(Dlego Velázquez)的「仕女」,及希羅尼穆斯.博斯(Hyeronimous Bosch)「聖安東尼的誘惑」這二部畫作,就彷彿進入畫家作畫時的視覺世界中。

  體驗就是同樣的場景會因為每個人的心智、情緒、生活背景等狀況,引發不同的情緒反應,VR 也被視為未來極受矚目的產業,建議凡是能體驗VR的機會,千萬不要錯過!

文‧圖/湯于台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58期 2017.11.1
 

  不同博物館著力於友善平權的發展與經營,在觀摩與分享上都可以形成良好的交流與學習。本期特別刊出故宮講師的文章,歡迎有興趣認識故宮視障服務的朋友於11月22日下午到史前館來參加研習。

  10月中旬受到卡努颱風及東北風共伴效應影響,花東再度暴雨連連,讓人膽顫心驚。史前館卑南遺址公園因應去年艾利颱風環流造成大水入侵展廳的影響,改善了防洪工程,來看看同仁如何處理水患問題。

  眾所期待的本年度實習生心得,終於刊出第一篇了,接下來將以系列方式刊出。實習場域大哥大姊的一句話,往往可以成為實習生放在心頭的動力,在這好好學習的一個月,有哪些學習心得讓同學極其有感呢。

 
 

跨越障礙.友善平權—談國立故宮博物院的視障觀眾服務

文‧圖/呂憶晥


實測會議結合館方教育人員、專家及視障者三方。

  著名美國身心障礙教育家海倫.凱勒(Helen Keller)曾在她的自傳文學著作寫到,如果給她三天短暫的光明,第二天她將參觀博物館。她希望在博物館飽覽天地萬物及人類千古文明的寶藏。無庸置疑的,博物館是蒐羅人類文化、藝術、歷史的視窗,但是由於博物館參觀往往必須仰賴大量的視覺經驗,看不到的視障觀眾囿於視覺障礙,也因此無法領略博物館透過展示或活動所傳達的訊息。然而,博物館不能忽略視障觀眾的文化權,必須瞭解視障觀眾的特質及需求,為之開發營造適合他們的非視覺經驗,並結合受過專業訓練的博物館人員服務,讓視障觀眾的參觀經驗更為完整且貼近其需求。

身心障礙參觀導覽服務

  為了實踐文化平權,提供視障觀眾友善的服務,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自2008年以來開始提供身心障礙參觀導覽服務。身心障礙朋友無論個人或團體都可以預約免費的導覽服務。故宮教育人員會依據參訪者的障別、年齡或人數,針對身心障礙觀眾的需求提供建議或設計參觀行程,並且安排專人陪同參觀,並為預約觀眾導覽解說館內的展覽。

詳全▲TOP

 
 

暴雨後的卑南遺址公園防洪工程(下)

文‧圖/游清志


具有排洪功能之大草坪。

  2016年7月,臺東地區經歷了一次史無前例的17級陣風侵襲,10月份又遭逢一場或許是百年豪雨的洗禮,可謂狂風暴雨齊至。有人說未來的氣候將愈趨於極端,現在所遭遇到的風雨等級將來還會不斷出現,應以常態視之,相關的防災工程也都應該提高防護等級。

  這樣的論點雖不為過,但其實有違傳統工程先蒐集當地長期水文資料再進行規劃設計之準則,很容易發生過度設計而造成浪費公帑的情況,因此處理的方向還是要針對原設施不足處加以改善,而非全面性加大相關設施。

  針對遺址公園的排水問題,後來決定只作小幅度改善措施,基本上還是維持原來的排水規劃。我們重新檢視以往的排水規劃,其實它已妥善利用截水溝、滯洪池、天然渠道(人工溪流)等導排水設施,引導水流方向繞過建築物,使之不致造成危害,應該是很合理的設計,而且在缺少大區域排水的情況下(註),又利用大草坪的自然滲透原理來消散洪水,更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作法,這樣做不但創造出一個自然廣闊的遊憩空間,同時保存了位於遺址敏感地帶所可能蘊藏的地下文物,也讓遺址公園貢獻出一部分的消災責任,實在一舉數得。

詳全文▲TOP

 

 

2017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好好學習的一個月

文‧圖/沈柔均


書寫文物編號使用的主要器具。

  「實習生們是來學習的。」這一句話是第一個帶我們工作的姐姐說的,也是這一個月內聽過最感動的話。因為這句話的關係,讓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在這一個月內好好學習,做到實習生該做的事,學到所有能夠學習的新知,不讓這一個月白白過去。

  這次在史前館實習主要有兩項工作,一是盤點典藏庫標本,二是建立未入庫標本的清單。這些看似繁瑣無趣的工作,其實也有著大大學問。首先是盤點典藏庫標本,史前館規定每一年要完成館藏量十分之一的盤點工作,而我們到這裡接觸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協助盤點。盤點過程中,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耐心和細心,因為盤點物件的數量真的不少。以考古標本來說好了,目前總館藏量是三萬多件,換算成一年的盤點數量就是三千多件。龐大的數量、極少的人力,盤點起來非常考驗耐心。

  建立未入庫的標本清單不僅需要耐心和細心,更需要邏輯,因為通常這個工作需要由兩位以上的夥伴一起配合進行,不僅要熟知流程,也要把這個流程分配得很流暢,才不會讓一件做起來至少得花上兩三小時的事情,變成佔據一整天的工作時間。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台灣打工度假青年鏡頭下的澳洲
    時間:106年11月24日至106年12月24日
    地點:本館2F餐廳
  • 與祖先對唱:海端鄉布農族Pasibutbut特展
    時間:106年9月15日至107年9月15日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馬修連恩聲音雕塑 《Consonance》
    時間:106年9月15日起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kulumah(回家)-原住民青年技藝創作靜態展
    時間:106年6月6日至107年1月7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玉見臺灣:史前與當代之交會
    時間:105年12月14日至106年12月14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榮耀—臺灣史前文化特展
    時間:106年9月16日至106年12月31日
    地點:總統府第107 特展室
  • Pasibutbut:海端鄉部落的聲音
    時間:106年9月21日至107年9月15日
    地點: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主題講座:

  • 穿梭在發展計畫中的人類學家
    活動時間:2017/11/03(五)14:00-17:00
    地點:本館2058會議室
    講者:邱韻芳
    2009年起,我參與了原民會部落營造計畫的輔導工作,因而對於當代臺灣「部落發展」現象有了更具體的瞭解。族人如何在計畫的框架中理解、實踐、再現所謂的「文化」與「傳統」?這是我最關注的焦點,並進而思索身為人類學家,在其中所能夠扮演的角色。
  • 跨越障礙.友善平權—談國立故宮博物院的視障觀眾服務
    活動時間:2017/11/22(三)14:00-17:00
    地點:本館2058會議室
    講者:呂憶皖(國立故宮博物院觀眾服務科副研究員兼科長)
    故宮為提昇視障觀眾的參觀品質,自2017年6月起推出「視障觀眾多元友善服務」,這五項新增的服務項目包括口述影像語音導覽、「國寶總動員」動畫片口述影像版、觸覺地圖、點字參觀手冊、觸摸輔具等,更加豐富視障觀眾的參觀經驗。
  • 日本織姬之里──福島縣奧會津大沼郡昭和村的苧麻工藝和績麻示範
    活動時間:2017/11/24(五)14:00-17:00
    地點:本館2058會議室
    主講:菅家博昭/示範:菅家洋子/翻譯:馬芬妹
    日本福島縣奧會津大沼郡昭和村自古即以生產苧麻聞名,是堤供越後布部的最佳原料。菅家博昭30年來長期研究昭和村苧麻工藝文化及各種文物史蹟,為當地苧麻保存會和工藝博物館進行詳細調查記錄出版。菅家洋子自昭和村苧麻體驗制度結業,目前是苧麻技術織姬,從事保存苧麻工藝,從栽種取纖到績麻織布無不精通。 *特別歡迎想從事苧麻工藝與織布的朋友前來交流!
  • 拿我的青春,夠不夠買一個世界遺產?
    活動時間:2017/12/13(三)14:00 – 17:00
    地點:本館2058會議室
    講者:從泥土到嘴唇|賴咏華
    為什麼我們要保存文化?沒有了文化會怎麼樣嗎?世界上其他國家又是怎麼保存自己的文化呢?
  • 《A Plastic Ocean 怒海控塑》特映暨映後座談
    活動時間:2017/12/20(三)14:00~17:00
    地點:本館2058會議室
    從一位追尋藍鯨蹤跡的記者開始,他驚訝的發現純淨的海洋裡竟然有塑膠垃圾!於是開啟了團隊追查塑膠流向海洋的旅程。他們花了四年,走訪全球 2,000 多個地方,團隊揭開塑膠污染的驚人真相,並提供解決之道。

主題活動:

  • FUN手作DIY專區
    活動時間:2017/9/1~12/31(每週六~日)9:30-16:30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彩繪史前豬、大象、創意杯墊、獨一無二身份勳章、療癒系多肉植物盆栽等等多元手作活動,讓參觀民眾好逛、好玩、好藝術。
    活動費用│依各項材料計價
  • 愛分享x聖誕園遊會
    活動時間:2017/12/16( 六)10:00-16:00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在凜冽寒冬的聖誕前夕,結合地方文創業者、社福團體、手工藝、有機農民與風味美食
    攤商,邀請更多遊客或臺東市民前來體驗不同氛圍的史前館,現場設立攤商所得捐贈或
    民眾自由捐贈社福團體區,一同把愛心傳遞出去做愛心,分享愛的能量,創造美好的聖誕回憶!

教育資源中心:

  • 創客史前Q小物
    Q版史前文物一個個穿越時空,從史前來到現代,發揮您的創意運用文物輪廓創作其紋路,利用掃圖裁藝機裁切轉印於生活用品素材上,即可做個專屬於自己的文創小物帶回家哦!
    場一:輕巧棉布收納包
    時間:11/26(日)14:00-16:00‧材料費:100元
    場二:印記橡皮章
    時間:12/3(日)14:00-16:00‧材料費:100元
    報名對象| 一般大眾、教師、親子、志工
    報名方式| 網上報名 聯絡洽詢| (089)381166#523、592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時間|11/19、12/17(週日)10:00~10:3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講者|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 人,報名請洽(089)381166 轉523 或592。
    透過有趣的故事,可以涵融嚴密的思考,我們為孩子設計了精彩的故事與遊戲,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還可以當場玩戳戳樂遊戲!

  》卑南遺址公園     

  • 野食製作〜竹筒飯
    活動時間:2017/11/18(六)14:00-16:00
    竹筒飯是許多原住民節慶活動時的米食料理,一般人野外炊煮也會就地取材利用中空的竹子當容器,煮出融合竹子與月桃特殊香氣的竹筒飯。
    材料費:酌收活動費每人110元
  • 掃圖裁藝機創作〜個性風杯墊
    活動時間:2017/12/23(六)14:00-16:00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位名為創意的小精靈,隨手一畫也許是一朵花一棵樹或是無限想像的幾何圖形,經由掃圖裁藝機就能化成實用的個性化生活用品,非常適合親子共同創作。
    材料費:酌收活動費每人110元
    報名對象| 一般大眾、教師、親子、志工
    報名方式| 網上報名 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
    聯絡洽詢| (089)233466#210李小姐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5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 105年公務機關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本館卑南文化公園為全國首座具有自然風貌的考古遺址博物館,擁有在地史前文化、原生植物、自然生態等豐富多元的資源,又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故兼具本土與國際視野的多重風貌,可提供公務人員既廣域又深入的多元學習內容,並使公務人員之身心靈有親近自然、汲取原始能量,充實終身學習資源網絡的機會。 在文化素養的課程中,我們安排了公園展示廳的導覽解說,可搭配「手創軟陶飾品」、「卑南玉飾」、「玩彩繪」、「陶罐大變身」體驗活動。 在生態教育的課程中,安排公園原生植物解說,搭配「天然手工皂」、「拓印樹葉手提袋」、「月桃編留言板」、「葉打葉美麗」或「薏米珠手鍊」體驗活動,以增進自然保育的觀念,達到生態永續經營。 以上所安排之課程兼具滿足個人與組織雙面需求的功能,對個人而言,參與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可獲取不同領域知識、能力與技巧,將可更進一步認識在地文化與生態;就組織而言,透過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以蓄積再出發的能量,可確保組織內的成員具有因應現在及未來工作需求的能力。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6年11、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